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朗逸往年轻化的“筐”里装了什么?

2022年02月10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诸如时下厂商们常与人气IP联动,为旗下产品增添年轻因子;亦或为某一单品融入流行元素,以对年轻一代产生天然引力。

如你我所见,“年轻化”的概念界限正在不断扩大,那些新的设计、出圈的营销策略以及所有前所未有的尝试和改变,都在逐步容纳到年轻化的大范畴之中。

年轻化这个筐,看上去啥都能往里面装。

对此,汽车厂商们也做出无数尝试和预判,上至请流量小生重塑品牌形象,下至为新款车型升级运动套件、智能座舱,从将面打破分散成点,再到把点汇聚成面,所反应出的就是要讨好“更宽泛”的年轻化群体。

所以,只讨好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人的年轻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年轻化。

30岁,甚至40岁以上的中年消费者,在标准年龄下,他们固然很难被归纳在年轻人的范畴中,但就如那句“人老心不老”的俗语,每一代人都曾年轻,很难说他们对科技智能的味道、前卫动感的氛围以及新潮的传播方式不饱含热情和期许。

不然无法解释,那些以中年群体为购车主力的大型D级轿车、商务MPV产品为何在今天都在刻意抹掉以往的“叔味”形象。

汽车产品年轻化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自我更新,也是顺应人性(喜新厌旧)而生的活力气质,非暮霭沉沉。虽然平庸的东西不至使人反感,但一定不会留下强烈的存在感。

尤其是那些家用化的紧凑级轿车,设计、空间、安全……面子里子都要兼顾,同时还要照顾到年龄跨度足够大的,通常情况下,改款或升级均呈现出一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产品画像。

如若在颜值,甚是安全上略胜同级,也就成了它们的最大卖点和产品特征之一,很容易在消费者心中固化成特定的产品符号和标签,比如卡罗拉/雷凌的安全、大众系(速腾、朗逸)的空间、凌派的省油等等。

但高手过招,总在伯仲之间,对于家用化的基本点他们都卡的比较准。此种情况下,能让产品出挑,形成皎如日星的辨识度的重担也被寄予到年轻化改进上。

这一次,被戏称“拖家带口男人们的专用座驾”的朗逸一马当先。

作为中期改款,新款朗逸着重针对设计、座舱两个部分进行升级,此外,车身尺寸小有提升,动力方面则新增了1.2T发动机(现款只有两厢版提供),售价有望进一步下调。

如上文所述,从新款朗逸的“双面”形象设定上,也可以看出它对于年轻化的升级是为了迎合更宽泛的受众。毕竟对于一台销量基数足够大、以实用为主导家用轿车来说,下至三四线城市的00后,上至70、60后人群都将是它所瞄准的对象。

这时,单对现款车型进行一次激进的升级或以保守的方式维持现状都不是最优解,“双面”前脸的年轻化意义就尤为凸显。

首先在普通版上,沉稳大气依然是新款朗逸的最好概括。无论是多条镀铬装饰点缀的前进气格栅、后保险杠下方贯穿镀铬饰条,还是全新样式的LED大灯/尾灯组、颇具商务气息的全新涡扇轮圈,都和新款车型进行了有效区分,产品精致感和辨识度均得以提升。

而这幅“精干稳重”的全新面貌,对于年纪稍大一些的用户有着不小的诱惑力,毕竟猛地一看,帕萨特和它的区别并不多,符合大龄群体的年轻化升级诉求(与时俱进的高级感)。

至于星空版,随着点阵进气格栅、运动化保险杠,车尾黑色扰流板等激进元素加入,新生代消费者热衷的活力气质、向往运动感官一并而来,不至于像过去一样,在以动感面貌示人的思域、轩逸面前避而不谈运动。

还是那句话,平庸的东西虽不至使人反感,但一定不会留下强烈的存在感,但这次的星空版就是为存在感而生,起码能让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把朗逸也加入到备选车型清单之列。

与星空版外观思路一致的年轻化座舱,则将升级之处锚定在双液晶屏(仪表、中控)和科技感营造上。

尽管目前官方透露的信息并不完善,但从官图中还是能够看到新车内饰与ID系列、全新帕萨特、全新凌渡均出自同一套设计语言,放眼同级合资竞品阵营,新款朗逸座舱的智能、高级氛围营造都算得上寡二少双。

从“双面”设计到前卫的智能座舱,或许这些“高端下放”的操作对于帕萨特等车主来说会不知所措,但在同质的市场、内卷的现实下,曾多年称霸紧凑级轿车销冠的朗逸在去年刚好迈过43万辆大关,仅次于日产轩逸,位列细分市场第二。

回看2019,彼时朗逸风光无限好,春风正当时,全年销量超过52万,并甩开日产轩逸6万多辆(轩逸46万)夺取当年同级市场头筹,或许,新款朗逸也想靠这部《双面大片》再次重登峰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