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传统车企工厂腾笼换鸟加速 新能源产能利用率变难看

2022年02月10日 11:2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驰

全国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仅有52.4%,有近半产能放空。能转让出去已经是“烧高香”的好事儿了,未来“关停并转”也并非遥不可及。

近日长城汽车临沂扩产能落地,神龙公司二厂转给东风本田浮出水面,加上此前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卖给理想汽车、广菲克广州产线转至长沙,以及东风悦达起亚为华人运通代工,海马郑州工厂为小鹏汽车代工,种种迹象表明,汽车行业产能进入快速盘整期。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截至2021年底,全国乘用车产能合计4089万辆,产能利用率为52.47%。虽然比2020年的48.45%提高4%,但还是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区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式微的品牌处理掉拖后腿的过剩产能成了必选项。

长城汽车2020年年报为例,其当年的设计总产能为134万辆,2020年内产能为112.4万辆,当年的产能利用率为83.88%。其中,天津当年的产能为35.06万辆,产能利用率高达116.87%;保定(含徐水整车工厂)产能利用率也达91.4%;重庆工厂2019年下半年投产,产能也在提升中,在2020年产能利用率达70.89%。长城汽车五大工厂中“拉后腿”的是俄罗斯图拉工厂和江苏泰州工厂,事实上面对这两家工厂的“过剩”产能,长城方面不太担心,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几乎每年翻番式增长,这是一个需要放长线来看的工厂;而泰州工厂去年11月份刚刚投产,还需要有个拉升过程。

2021年长城汽车销售128.0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5.2%,目前还没有公布去年的产能利用情况,但按照长城汽车此前规划的目标来看,2022年完成190万辆,同比增长达48.32%,2023年280万辆,如果按照这样的销售增长预期,其现有产能显然需要大幅度提升。

去年11月份,长城汽车与临沂市政府签约,将在临沂建设年产12万辆整车生产基地、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基地等。有消息称,长城汽车已经入驻此前的众泰临沂工厂,春节后已开始招兵买马,预计很快将投产落地。

长城汽车接手临沂工厂类似,此前年销售超70万辆的神龙汽车,2021年销量刚过10万辆。据东风公司2020年年报,当年神龙公司的产能为36万辆,虽然近年来已经明显缩减,但显然依旧过剩明显。而2020年东风本田的产能为79万辆,当年销售了85.03万辆汽车,产能不足可见一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东风本田更是以销售7.7万辆,同比增长107%的惊人业绩开局,产能吃紧的程度可想而知。据了解,东风本田接手后,将把原工厂改造为电动汽车生产的全新工厂。

自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后,汽车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据中汽协数据,前十大汽车集团销量占行业大盘的86.1%,前五家占比63.1%,前三家这一数字是46.2%。这样的数据背后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产能向强者手中集中也就成了必然规律。

但同时也应看到,产能通过市场调配,趋于合理的同时,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新能源车汽车企成长迅速,出于地方对新能源汽车前景的看好,企业融资方面的需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在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32.6万辆,而新能源乘用车的专用产能已经有569.5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58.4%,如果加上传统车企现有共线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新能源汽车产能利用率的数字将更难看。

市场繁荣时铺摊子,市场放缓时收拾烂摊子,正在成为当下汽车行业的真实写照。(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