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那些逐渐消失的汽车配置 年轻人估计都不认识

2022年02月10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随着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高速推进,汽车的配置迎来不断升级,操作方式也在不断进化。以往汽车上非常常见的配置,在现在的新车上几乎看不到了。再过几年,或许没有几个人知道或者记得那些曾经的“老配置”了。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逐渐被淘汰的汽车配置,看看你认识几个?

启动摇把

启动一身汗,钥匙能防身,现在知道摇把的人,想必已经暴露了年龄。记得我小时候,家里的解放212就是配备了一把大钥匙——摇把。这种钥匙启动车辆真是个力气活,要依靠转速把发动机带起来完成启动。一般情况下一个人能够完成,特殊情况下两个成年人铆足劲摇,也需要流点汗,顺便治好了多年的关节炎。另外,还有边打火边用摇把辅助的玩法,很过瘾。

不仅如此,这样的启动方式也比较危险,在启动过程中摇把回弹,俗称“背转”,那就非常危险了,总之玩过的人都懂。随着技术的进步,摇把启动方式基本上被淘汰了。

手摇车窗

左三圈右三圈,玻璃就能实现升降,这是比较原始的升降车窗的方式,简单粗暴,还能锻炼手部力量。前几年,很多低配车型上依然采用这样的设计,现在就算是很便宜的车型,基本都是采用电动升降车窗,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操作。当然,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推进,很多车型通过语音就能控制车窗的升降,非常智能,操作起来也更加方便。

手动调节后视镜

对于手动调节后视镜这项配置,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尤其是通过普桑教练车拿到驾照的小伙伴,上车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手动调节后视镜。这种调节后视镜的方式比较原始,通过车内的纯机械拨杆机构进行调节,同时调节的时候需要技巧,稍微用力大点的话就会调节过度。不过简单的机械机构,没有电子系统辅助,成本比较低。现在的汽车基本都是电动调节后视镜,只要按一下按钮就可以。

大灯雨刷器

在以前,带有雨刷器的自动清洗大灯一般是豪车的配置,像奔驰宝马保时捷的部分车型就有搭载。和前挡雨刷工作原理一样,自动清洗大灯是在前清洁装置喷出清洗液之后,小型除尘刷左右或者上下刮除大灯上的灰尘泥土,让大灯保持干净。现在汽车大灯造型变得更加复杂多样,再加上光源的升级,大灯雨刷基本被高压喷头所取代,有些车型则直接没有自动大灯清洗功能。

手动天窗

手动天窗,顾名思义就是需要手动开启或者关闭的天窗。大家或许知道,目前市面上的车型,要么低配没有天窗,要么高配就是自动天窗,手动天窗已经很少见了。随着技术的进步,天窗也越来越大,从车头到车尾的全景天窗非常常见了。另外,天窗的控制方式也变得更加智能,通过语音就能控制天窗的开启或者关闭。

汽车门锁

对于汽车门锁这项配置大家应该都不陌生,按下和提拉车门板上的小开关就能控制车门的上锁和解锁。不过这种物理开关操作起来不是特别方便,现在有了电子控制系统的加入,上锁和解锁只需在车门板上轻轻一按,有些车型已经取消了车门板上竖起来的小开关,整个车门板变得更加简约。

汽车天线

汽车天线又叫车载天线,一般用于车上的收音机和电台。以前,汽车上搭载的天线很长,支楞起来看着很突兀。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在路上基本看不到竖起来的长天线。其实,汽车天线并不是被取消了,它是以别的方式“伪装”起来,比如车尾的“鲨鱼鳍”。另外,还有些天线会集成在后车窗玻璃上。

对于“鲨鱼鳍”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平时在马路上也经常看到。“鲨鱼鳍”不仅能够当天线使用,更是增加了车辆在视觉上的运动感和起到降低风阻的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最后: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很多以前的主流配置,随着新技术的到来而被替代。很显然,这些拥有新技术加持的配置,使用起来确实要比老配置更加便捷。未来,智能化、电动化的大潮势必将带来更多高科技配置,我们现在正在使用的“新配置”也将被替代。

当开惯了老车的爷爷坐进大孙子的新车时,首次上手多少有点不适应,需要重新学习全新的功能按键,好好适应新车。同样,再过几十年,我们的后代会开上更好的车,使用着更高级的配置,这是肯定的。

(作者:N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