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数据看各地区中国人爱买啥车,你是典型的当地人吗?

2022年02月10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去年漫哥吹水吹过南北地区购买汽车品牌的差异,主要呈现南日北德的态势。那么再细分一点,购车情况又是如何呢?最近调研机构盖世汽车就出了一份2021内地各地区终端销量数据,咱们看看祖国人民都爱啥车。

首先去年车卖得最多的是华东地区,包括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和山东,录得销量652万辆,占了全国总销量的35%。上汽作为华东地区的地头蛇,车当然卖得最好。最最畅销的车型不是谁,却是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约卖出15万辆。虽然上海不欢迎宏光MINI,但华东其它省市还是没那么排斥,比如台州、杭州、临沂、温州等市都是宏光MINIEV的畅销地。

上汽大众的朗逸、上汽通用别克英朗也分别获得14.8万和10.6万的销量,分别排在畅销榜第二和第四名。当然同样是地头蛇的特斯拉在华东地区也卖得很不错,Model Y卖了8.6万辆,Model 3卖了7.9万辆,意味着特斯拉全国过半的销量给华东地区消化了。而根据漫哥不严谨的认知,很多上海土豪都很哈特斯拉。同时上榜的还有宝马3系和5系,有钱还是华东有钱。

总销量排第二名的是华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和海南,去年销售269万辆。卖得最好的车就跟上次漫哥说的一样,都是日本车。畅销榜前10名里面,日系就占了8款。轩逸以12.6万辆销量登顶,是全国销量的1/5。卡罗拉以7.5万辆排第二,雷凌6.1万辆排第三。

后面的日系车依次还有凯美瑞、缤智、雅阁、皓影和RAV4。唯二的日系以外的车型则是宏光MINIEV排第四,卖出5.6万台。好歹广西柳州是宏光MINIEV的家乡,销量总不能太逊,漫哥认识的几位表妹都人手一台。还有地头蛇广汽埃安AION S卖出4.4万辆,排在第7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南地区地新能源车也卖得很好,占比超过26%。一是不少新能源车大本营在华南,比如比亚迪、小鹏、广汽新能源、五菱等,铺货力度相对较大。二是政策和配套比较有利,尤其像海南,扶持力度很大,就等海马崛起了。第三点也很重要,华南冬天气温不会太低,不像在东北,电车续航就跟男人一样,遇冷缩一半。

华中地区总销量排在第三,包括河南、湖北和湖南,2021共卖车255万辆。看看华中地区人民都喜欢什么车,销量第一的赫然又是宏光MINIEV,去年卖出8.4万辆,比第二名的轩逸多了差不多3万台。其中河南人民最爱它,像驻马店、商丘、洛阳、郑州、南阳的宏光MINIEV销量都是全国领先的。

相对来说,华中地区人民买车是比较实在的,追求经济耐用型。畅销榜上前十的车型,除了宏光MINIEV,依次还有轩逸、朗逸、哈弗H6、英朗、长安CS75、速腾、CR-V、宝来、卡罗拉,哪一款不是便宜又耐用的?

然后总销量第四是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和内蒙古,为243万台。“南日北德”就在华北地区体现了,像大众的朗逸、宝来、桑塔纳、速腾都十分畅销。同时奥迪官车形象可能在京津冀也比较根深蒂固,奥迪A6L也进入了畅销车前十榜上。

西南地区,包括四川、贵州、云南、重庆和西藏,销量稍稍逊色一些,也有228万辆。跟其它版块有点特别的是,西南的朋友似乎更支持自主品牌,畅销前十车型中,哈弗H6长安CS75、宏光MINIEV、长安逸动就分别排在第2~5名。

毕竟是大本营,长安在西南地区还是很重视的,市场口碑也不错。除了CS75和逸动,CS55以及欧尚X5等车型据说年销也有2万台以上,在西南市场拥有较高的比重和地位。

西北地区排在第六,包括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以及新疆,总共卖车119万辆。西北的朋友买车真的很能体现当地特色,最畅销的十款车就有六款是SUV,缘因西北山区较多,地形复杂,SUV更方便一些。诸如长安CS75、CS55、哈弗H6吉利博越、RAV4、CR-V都上榜了。

值得一提的是,五菱宏光也上了西北地区的畅销车前十榜,是几大细分地区里面唯一登榜的MPV。漫哥已经能想象勤劳的西北人民开着宏光讨生活的画面了,这跟冬夜码字的漫哥何等相似啊。来,干了这块肉夹馍!

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摇篮,汽车销量却是最小的,2021全年销量约96万辆。东北的地头蛇是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所以宝来、迈腾、速腾、卡罗拉、RAV4在那旮沓都很畅销。同时东北地区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是最小的,仅为该地区汽车销量的8.3%。毕竟冷哪。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