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1月“虎”力全开,“小理哪”月销过万,蔚来蓄势待发

2022年02月10日 11:48: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大年初一,正当人们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之中,忙碌的新势力又在第一时间公布自己1月份的销量数据。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受春节假期的影响,车企的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整体看来新势力普遍迎来了“开门红”。

据各新势力1月销量数据显示,小鹏、理想和哪吒3家车企月销纷纷过万,交付量分别为12922辆、12268辆和11009辆。至于蔚来则以9652辆的成绩排第四,零跑1月交付8085辆,极氪1月交付3530辆,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小鹏汽车

从销量数据上看,小鹏汽车依然是最亮眼的一员。1月共交付新车12922辆,同比增长115%,夺得国内新势力的销量冠军,连续五个月交付破万。具体到产品,小鹏P7销量为6707辆,小鹏P5销量为4029辆,成为品牌的主销车型。而小鹏G3交付2186辆,逐渐被边缘化。

对于2022年的销量目标,小鹏汽车曾透露为25万辆,并向30万辆冲击。据产品最新规划显示,小鹏G9车型将于今年8月底开启小规模交付。基于2021年累计销售98155辆的成绩来看,这意味着今年前8个月小鹏汽车要靠现有的3款产品走量,实现销量的翻倍增长还是面临着不少的压力。

理想汽车

仅凭一款车型理想ONE,理想汽车1月就达到了12268辆的销量,这份成绩可谓是相当不易。作为一款售价30万+的中大型SUV,既要面对传统燃油产品如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等,也要面对新势力中的蔚来ES8、岚图FREE等竞品,产品力方面固然有着独特的优势。

另外,理想ONE再也不用孤军奋战了,据媒体透露,理想X01车型有望在2022年4月左右发布,并且在下半年开启交付。定位大型6座SUV的X01将采用第二代增程平台,前后双电机综合功率330kw,峰值扭矩650N·m,搭配新晨动力提供的1.5T发动机以及蜂巢能源的发电机,预计售价40万元左右。

哪吒汽车

1月销量为11009辆,同比增长402%,这已经是哪吒汽车第二次超越蔚来了,连续三个月单月销量突破万辆,并创造了最高的单月销售记录。虽然哪吒汽车名气并不及“蔚小理”,但领跑二线造车新势力那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从产品矩阵来看,哪吒汽车旗下有哪吒N01、哪吒U、哪吒V三款车型在售,涵盖了小型SUV-紧凑型SUV。其中,哪吒V是主销车型。2022年,哪吒将推出山海平台第一款车型哪吒S,分为纯电和增程两个版本。以其连续8个月的销量正增长发展态势来看,在提高品牌溢价能力后是大有可为。

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1月销量9652辆,同比增幅仅仅只有33.6%,相比起其他新势力稍显弱势。但考虑其主打高端的定位,这个成绩还是差强人意的。据业内人士分析,蔚来销量走弱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产品定位和售价与特斯拉高度重叠,降维冲击较大;其二则是中高端车型居多,走量并不及中低端车型来得快。

但蔚来单车平均售价已经超过43万,这是所有中国造车新势力所不及的,有着强大的品牌溢价能力。据了解,两款全新车型ET7和ET5预计分别将于3月/9月逐步交付市场,这将会为蔚来带来新的增量和活力。

零跑汽车

零跑汽车1月销量8085辆,同比增长434%,成为一众新势力之中增幅最高的存在。虽然身处于新势力的第二阵营,但也站稳脚跟稳步前进,交付量连续10个月同比增长超过200%,发展势头还是相当不错的。

但零跑目前的产品定位还是偏低端,零跑T03 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38463辆,占据整体份额的89.2%。首款纯电动SUV零跑C11,2021年10月正式进入交付阶段,待产能爬坡后有望进一步拉升零跑的品牌高度。

从销量数据上来看,各新势力表现还是挺不错的,同比均迎来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仔细分析,今年1月份交付量必然有着不少去年补贴退坡前的订单,未来几个月的销量才更具代表性。

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补贴退坡,它们还面临着不少的挑战。上升的成本分摊到消费者身上后,供应链体系更强大的传统车企,产品价格上又更具优势,新势力又该如何应对呢?两者之间的竞争必将愈演愈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