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折翼再飞

2022年02月10日 12:47: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中国市场的饭最香,起亚将在华重新起航。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江锋

设计丨PinZow

分手,是伤感,也是重生。东风集团的离开,让起亚这个品牌迎来了新生。近日起亚与之前的合资方江苏悦达集团拟携手建立全新的合资企业,该企业计划增资9亿美元,用更多资金和资源来打造全新产品,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那么在中国市场已经折翼的起亚,还能飞得更高吗?

变革号角,早已吹响

我要飞得更高是耳熟能详的歌词,想必近些年起亚没少唱,毕竟起亚在华的经历犹如坐过山车。2002年,起亚进入我国市场碰上了车市高速发展期,走上了销量巅峰,2016年总销量高达65万辆,但是从2017年开始销量一路下滑,2021年已经跌至12.7万辆,成绩还比不上一款主流车型的年销量。从曾经的佼佼者沦落为被边缘化的品牌,起亚的压力着实不小。

起亚在华的经历与铃木雷诺等车企有相似之处,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红利期,走上巅峰,但随着强敌越来越多,起亚因为竞争力不足,逐渐被消费者忘记,同时也被在华的合作车企抛弃。据悉,2021年东风集团已经转让其在东风悦达起亚所持有的25%股份。不过与铃木雷诺不同,起亚的韧劲更强,不仅没有打算退出中国市场,并且还想尽办法再创辉煌。

从2021年开始,起亚在华就进行了改革调整,发布全新扁平化LOGO、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企业愿景和2045碳中和战略等,同时还推出智跑Ace和第四代嘉华等新产品来进军中高端市场,塑造更好的品牌形象。这些调整动作也取得一定的成效,数据统计,2021年12月起亚平均零售价达到14.13万,相较2019年的10.84万大幅提升3.29万,意味着国内用户对起亚车型的高价值越来越认可。

进入2022年,起亚在华的前进步伐迈得更大,成立新合资公司,革新组织架构,开启新合营时代。

新合资公司的变与不变

起亚公布的消息来看,将成立的全新合资公司与东风悦达起亚企业有两点明显相同,分别是大本营依然位于江苏盐城和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至于其它方面,新公司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是名字,起亚表示新合资公司将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公布新名称。另外,新合资公司将搭建全新的组织架构,建立创新组织文化,加速推进本土化工作。为此,起亚将加速Global Kia形象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并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形成更高效的决策流程。也就是说,起亚的新合资公司会引进品牌的全球形象,并且决策效率会更高,以应对瞬息万变的中国汽车市场。

全新组织架构赋能,起亚在华推出的新车型也有所变化,未来将重点在中国市场引进全球战略车型和新能源车,从今年起至2027年,起亚会以全新纯电动车EV6为起点,将带来6款全新电动车,逐步构筑起6款电动车的全新EV矩阵。未来十年,起亚计划在华的总产销量超400万台。值得一提的是,起亚将推出的新车也更加注重品质和品牌形象,此前已经明确表示停产10万元以下车型。

当然,酒香也怕巷子深,想让消费者感受到起亚在中国市场的诚意,还要有出色的营销能力。而起亚也计划积极开展创新营销活动,向中国消费者展现New Kia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事业愿景。具体来看,起亚将开展上门试驾和上门服务、将新SI终端形象系统应用到所有4S店和城市展厅等,让消费者更好地感受到起亚品牌的新形象。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优秀的经销商,起亚还会给予相应奖励,与经销商实现共赢。

这一系列调整计划,有一个词特别引人注意,就是全球。起亚全新合资公司的经营策略、决策效率、新品投放速度等方面,估计与海外市场的公司有不少相似之处。又或者是起亚整合全球资源,更好地应用于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值得期待的产品和服务。

之所以频繁提及全球,想必起亚是考虑到自身在全球市场的强大影响力。要知道,去年现代起亚集团在全球市场取得666.8万台的销量成绩,位列全球第三。其中,起亚品牌全球销量达到2,777,056辆,同比增长6.5%,在2021年5月份更是达成5000万台的销售成绩,整体表现相当瞩目。这些成绩可以充分体现出起亚在国际市场的强实力,若起亚能将在国际市场的资源优势浸润中国市场,相信其接下来的在华业务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涅槃重生,需要硬核技术

起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很强,那么在国内回归强势的机会也是有的,但前提是能解决早些年在中国市场留下的问题,起亚在华销量节节败退的原因,萨德事件是很大的影响因素,但更多是因为自身不思进取。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起亚在华走的是中低端路线,推出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小型车和紧凑型,比如K2、福瑞迪等,它们的价格低于主流合资车型,与自主品牌车型相当,用国产车的费用买一辆品质更高的合资车,没有消费者不喜欢。

但自主车企的进步也很快,2017年已经开始崛起,当时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已有实力打造高端品牌领克WEY,同时传祺长安荣威等品牌也有能力推出GS8、CS95、荣威i6等车型冲击高端,这些车型的售价不高,品质和配置等方面却能比韩系车更好,性价比更强,加上韩系车有萨德事件影响,因此购车消费者更愿意将目光投向自主车。

除了自主品牌追赶,主流合资品牌的车型价格也开始下探,大众、通用等品牌的车型都有较大的优惠幅度,甚至推出几万元级别的车型。那么在自主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的双重夹击下,品质、配置、价格、性价比等方面都无优势的起亚,销量持续下跌是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起亚在华的经销商服务网络也不够完善,不少四、五线或更低级别的城市都没有起亚4S店,售前售后都不如其它品牌方便。再加上产品推新速度慢、营销能力弱等问题,起亚难免会被市场边缘化。

针对上述问题,目前起亚打算进行一一改进,通过新合资公司的规划来看,未来起亚在华的经营策略、产品定位、推新速度、营销方式、服务体验等方面都进行升级,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这有助于起亚在华获得更好的发展。

另外,起亚也在积极拥抱电气化,未来新车规划有不少新能源车进入国内市场。而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是发展新能源车的沃土。这也能为起亚在华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但是起亚在新能源车市场面对的强敌也不少,自主品牌有比亚迪、广汽埃安等,合资品牌有大众本田等,竞争激烈度也不低,起亚想要靠新能源车走回正轨,重新走上销量巅峰,自身必须要有硬核技术。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没有车企想放弃,起亚也不例外,即便前路漫漫,前方充满坎坷,起亚依然坚定前行,在新合资时代重整旗鼓大步前进,增资成立新公司,改革组织架构,打造全新的起亚。未来新起亚能否重回巅峰期,现在无法下断论,但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市场将会有一个更好的起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