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影都白看了!今年春节档你错过了哪些“神车”?

2022年02月10日 13:00: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作为贯穿人类近代发展史的产物,汽车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时代的背景。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汶倩

设计丨PinZow

每逢新春佳节,除了与家人在一起聚餐打麻将,还少不了的自然是看春节档电影,尤其是今年多部大片上映,每一部都让大人小孩津津乐道。轱辘哥也是忍不住连刷了好几部春节档电影,不过作为专业汽车媒体人,轱辘哥的关注点自然不仅仅是精彩的故事和画面,还有出现在影片中的经典车型。那么今天轱辘哥就跟大伙聊聊那些虎年春节档电影里那些十足吸睛的“车”。(基本无剧透,请放心食用)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

伏尔加GAZ 24

作为一部以民国时期为背景的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中充满了大量上世纪50年代的元素,其中复古的汽车自然是最好的烘托道具。

伏尔加,便是其中出镜最多的一款车型,同时也是诞生于前苏联高尔基汽车厂的著名汽车品牌,诞生于1956年。前苏联时期,伏尔加牌汽车被誉为“苏联汽车工业的骄傲”和“社会主义的高级汽车”。

对于国人而言,伏尔加也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新中国成立初期,伏尔加在中国就被作为公务车和国家级的礼宾车使用,而高尔基汽车厂也被中国人按照其俄文缩写发音简称为“嘎斯”(GAZ)。然而在经受2008年的金融危机摧残后,伏尔加已走到了溃散的边际,四处寻求救济,如今已逐渐销声匿迹。

上海SH760

至于另一款复古车型的出镜频率就没那么高了,但轱辘哥依然在0.01秒的镜头中认出了“它”,那就是上海SH760。

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中国汽车行业开始大力发展,上海汽车厂推出了一款颇为成功的车型——上海牌SH760系列轿车。

这款车的前身是“凤凰”牌轿车的样车,车身设计部分参照了1956款奔驰220S型轿车,现在看来该车的设计依然颇具亮点。上海SH760采用全轮独立悬挂结构,搭载6缸金凤685Q型汽油发动机,额定功率100马力,百公里油耗13升,最高车速132公里/小时,在当时看来并不输任何外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上海牌SH760系列轿车是唯一的国产公务用车,也是当时中国产量最大的轿车。1974年改款车型SH760A问世,年产能力最终达到5000多辆的水平。

《长津湖之水门桥》

M3半履带装甲车

作为一部战争题材的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中出现了大量军事武器,包括美军“谢尔曼”坦克、H5直升机、“道奇”卡车,以及我们相对熟悉的“威利斯”吉普车等等。

不过影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那一辆将情节推向高潮的“M3半履带装甲车”。

在我们的印象中,汽车要么全是轮子驱动,要么就像坦克、拖拉机那样用履带驱动,但却很少看到既有轮子又有履带的车型。不过在战争年代,半履带车可以说是翻山越岭的神器。影片中的M3半履带装甲车便是来自二战时期美军的产物。

半履带车顾名思义就是针对履带式与轮式两种传动系统的优缺点进行设计的,兼顾了履带式车辆的超强越野能力以及轮式车辆高耐用性和强装载能力。

但实际上,半履带车的实际表现并没有设计者预期的那样完美,较高的制造维修成本和不足的机动性,让半履带车的使用场景越来越鸡肋,因此这类车型也早已销声匿迹。

《四海》

在虎年春节档电影中,《四海》是唯一以“车”为主题的电影,而且还是最能体现热血青春的摩托车,影片中的每位主演都有一款专属座驾。

雅马哈SR400,相信这也是许多国人心中的经典。雅马哈SR400诞生于70年代末,至今一直保持原汁原味,是全球最经典的摩托车之一,搭载399cc单缸两气门风冷发动机以及踩踏式启动。2021年YAMAHA发布了最后一款SR400 FinakEdition版本。

宝马R nineT,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拿铁”,其搭载了1170cc的水平对置风冷双缸发动机,车身两侧的两颗发动机缸头是其最显眼的标志。R nine T则是2014年为致敬70年代的宝马摩托车而推出的车型。

本田超级幼兽Super Cub,这可谓是全球最成功的摩托车之一,1958年诞生至今,全球总销量早已超过1亿辆。Super Cub虽然搭载的是50cc单缸发动机,但由于采用弯梁设计,兼备便利性与通过性,加上经济实惠皮实耐用,广受全球市场青睐。

此外,影片中还有一款同样来自本田的小型摩托车本田EZ-9也相当吸睛,造型相当别致,是一款不能上路行驶的场地摩托车。

光阳摩托Racing 150是影片中为数不多的国产摩托车,或许“弯道情人”这个称呼更为人熟知,这款车也是光阳在小排量踏板摩托中的拳头产品,以操控和性能著称,当年4气门版本车型在同级别中也是鲜有对手。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这几部春节档电影都白看了?作为贯穿人类近代发展史的产物,汽车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时代的背景,在影视作品中也能很好地烘托当时的环境,让观众更深刻地沉浸其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