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1月销量分析: 奇骏哑火心病难医

2022年02月10日 15:03:06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大汽车集团今年1月的销量数据也开始陆续公布。

通常情况下,如果前一年的销量目标已经较好地完成,或是接近完成,那么作为惯例,车企大多会在前一年的年末“藏”一些销量,留到新的一年再报出,用来营造新的一年开门红的场面。

这次东风日产自然也遵循了这样的规律。

官方数据显示,东风日产1月终端销量为100018辆,虽然同比去年1月下降了13.82%,但环比去年12月还是实现了增长,但增幅并不大,只有2.78%。

为了这个新一年的开门红,东风日产并没有在去年“预留”太多销量,增量不高,数量也恰好十万辆出头,点到即止,这或许和上一年年末冲击100万辆有一定关系。

2021年全年,东风日产单一品牌销量为104.7万辆,成绩并不及2020年的113万辆。

在较为有限的销量冗余面前,“既要又要还要”肯定是无法实现了,东风日产选择保证2022年开门红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增加2021年的销量,让降幅数据好看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

奇骏依旧哑火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轿车阵营中,天籁1月终端销量18739辆;轩逸家族1月的终端销量49982辆,表现还是十分稳定的。

但在SUV阵营中,东风日产官方表示SUV总销量34170辆,并只提到逍客一款车的具体销量,为20486辆,同比增长25.4%,以往承担销量主力的关键车型奇骏的数据只字未提。

这不是东风日产头一次故意忽略奇骏销量了,去年12月官方的销量快报中,官方就没提奇骏的具体销量。

究其原因,无非就是销量表现不佳,在官方销量数据发布时间点之后的乘联会销量明细中可见,奇骏在2021年12月的销量只有2808辆,而去年同期,这款东风日产SUV代表产品的月销量超过2.1万辆。

近10倍的差距,难怪日产不好意思提。

事实上,自新一代奇骏推出之后,由于市场表现一直不太好,给东风日产带来了很大的市场压力。

且不说新一代奇骏上市后能够销量更上一层楼了,即便市场表现能够延续老款车型的水平,东风日产2021全年销量想实现同比增长也可以形容为“不要太简单”。

然而现实的骨感往往不留任何情面,新一代奇骏上市后冷场速度之快,足以让日产不知所措。

为了提振销量,保全年100万辆销量大关,东风日产不得不将本以停产的老款奇骏重新复产销售,命名为奇骏荣耀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年销百万辆确实是保住了,但复产老款车型并没有根本性解决奇骏车系销量下滑的问题。

毕竟老款车型较为年迈,竞争力已然不强,而且只有2.0L两驱版可选,2.5L和四驱皆不提供,选择空间也不像原先那么大。

最终,东风日产也没能成功阻止全年销量同比下滑,日产对此的解释为疫情原因,懂的都懂。

三缸魔咒

奇骏的冷场,原因已经非常清晰,那就是全系搭载的三缸机。

这个在奇骏上市前,日产投入重金研发的全新动力总成,面对通用、福特此前在中国市场推广三缸机时经历的“三缸机魔咒”,似乎并没有吸取教训。

东风日产认为,只要消费者实际体验了这款发动机,就能扭转对于三缸机的固有观念。

所以,在终端渠道上,东风日产对于奇骏的宣传,也更多侧重于“实际体验”,加大了亲自试驾体验环节的投入力度,试图通过这样的办法,让消费者认同三缸机的价值。

然而,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早已经充分证明,三缸机在中国市场是行不通的。

即便退一步说,消费者并非不能接受三缸发动机,但价格上至少要较四缸发动机更具竞争力才行。

也就是说,三缸机不是根本问题,三缸卖四缸价才是根本问题。

但对于全系搭载三缸机的奇骏来说,一方面,广泛降价,对于奇骏车系以及整个日产品牌而言,无疑是不现实的。

而另一方面,东风日产自信满满地在新一代奇骏上全系搭载三缸机,又没有给予消费者不同的选择。

最终导致了市场表现的全面哑火。

面对“三缸机魔咒”,如今日产似乎已经选择浪子回头,国内市场继新一代奇骏之后,在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逍客上,有消息称,这款新车将搭载1.3T四缸发动机。

毕竟奇骏折了,逍客一定不能再折了,不然今年的东风日产可就不止销量波动那么简单了,甚至恐将痛失“百万俱乐部”会籍。

那么问题来了,现款奇骏又该怎么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