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亿克朗改造瑞典工厂,沃尔沃梭哈纯电动车,想超车还需提速

2022年02月10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近日,沃尔沃官方宣布,将投资100亿克朗,主要用于对托斯兰达工厂进行大规模改造,以满足电动车生产需求。沃尔沃的主要优势在安全和环保领域,其在内燃机时代的表现并不强势,但没有高端大排量内燃机的劣势将在电动化时代被抹平,纯电动浪潮也是沃尔沃弯道超车的好机会。那么这100亿克朗将为沃尔沃带来什么变化呢?我们文中见分晓。

改造后可直接量产纯电动车

此前,沃尔沃已经宣布,计划2030年前完全放弃内燃机,并且在2025年后推出的新车将全部是纯电动车。这也就意味着,沃尔沃XC90将是该工厂生产的最后一代内燃机车型。不到4年的时间,要实现这一计划,无疑需要在研发端和生产端共同发力。

研发端,沃尔沃此前已经曝出了代号为V546车型预告图,虽然暂未确定命名,但纯电动属性已是板上钉钉。新车定位将介于XC60和XC90之间,并且还将陆续推出更入门的车型。可以说,在纯电动产品研发端,沃尔沃已经有了足够的准备。因此,快速改造工厂使其具备量产能力,就变成了首要任务。

生产方面,根据计划,沃尔沃将引进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制造工艺,并且翻新涂装和总装车间。还收购了一家大型铸造铝厂,与冲压和焊接获得的类似尺寸的结构相比,它更轻、更坚固、更环保。紧凑的一体铸造结构还能优化车内空间。

紧凑的一体铸造生产工时会大幅降低,更紧凑的结构能优化车内空间,铝合金本身的强度也会更高,重量也更轻,这些特性对纯电动车来说都非常重要。特斯拉的两款畅销车型也都运用了这项技术,并且成效颇丰。

自产电池可满足一半需求

根据沃尔沃的计划,托斯兰达工厂的改造将于2025年完成。与此同时,沃尔沃与电池公司Northvol一起在附近建造的价值300亿克朗的超级工厂将开始投产。这个工厂是在去年夏天宣布的,但当时还没有选址,计划在 2026 年完成建设。如今,启动日期已提前至2025年,设计产能为每年50GWh。

这个工厂的产能预计将满足50万辆电动车的需求,而沃尔沃在2021年全球销量近70万辆,其中Polestar约为2.9万辆。按照Polestar的计划,将在2025年达到29万辆,假设沃尔沃的市场份额保持不变,那么在2025年两者将有近百万辆纯电动车的年销量,该工厂的产能只能满足一半的需求。Northvolt和大众汽车在瑞典东北部合资的工厂可以提供15GWh电池产能,但分给两家后也是杯水车薪。不过有LG和宁德时代这两家巨头,母公司吉利应该也会提供支持。

《车壹圈》观点:2025年后推出的新车将全是纯电动,2030年完全放弃内燃机,沃尔沃可以说是铁了心要快速、完全的转型电动化了。但这并非好高骛远,新车研发端可以看到非常颠覆性的产品,工厂的大规模快速改造、铸造铝等技术的引进、电池工厂的同步建设,反映出沃尔沃在生产端也做了充足的准备。相信2025年前后,沃尔沃会迎来纯电动产品大爆发。即便如此,沃尔沃仍需加快脚步,因为未来几年电动车市场肯定会快速增长,必须尽快拿出新产品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