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又又又减配了,这次和转向有关

2022年02月10日 18:12: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据外媒报道,根据特斯拉内部文件以及两名员工透露,特斯拉削减了一部分车辆的转向部件。具体来说,特斯拉将转向机的电子控制部件由原先的2个削减为1个。

而这一部件的作用是可以将驾驶员对方向盘操作的电信号转换成车辆的转向动作。

当然特斯拉方面表示,此次去除的转向部件为备用部件。在车辆升级到L3自动驾驶之前,只要电子控制部件不出现损坏的情况,1个部件就足以应对日常使用,包括支持目前特斯拉推出的L2级智能驾驶功能。

所以为了缓解半导体短缺对产能的影响,以及节约单车成本,特斯拉决定取消这一被认为是多余的部件。

目前,削减这一部件涉及的市场包括了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市场,但在北美生产或销售的车辆并不能确定是否受到了影响。

特斯拉中国对此事件的回应是:“出厂的每一台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所以我猜测未来基本不会对此次减配的零件进行补装。

当然在L3级自动驾驶功能正式上线后,如果车辆选装了FSD,特斯拉倒是会补装这一转向部件,以保证自动驾驶功能的使用。

虽说特斯拉一再强调,在当下来说这一电子部件存在的目的是冗余设计。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未来真有车辆的电子部件在行驶中发生损坏,又因为没有这一备用零件而导致车辆无法转向,发生车祸的话,这样的安全隐患难道不大吗?

特斯拉“减配史”

当然这次事件并非特斯拉出现的第一次减配,自从Model 3和Model Y上市以来,特斯拉不仅进行了多次价格调整,也发生了多次“减配”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3月以来,特斯拉在全球市场大概有8次减配。涉及的功能和零件包括自动驾驶芯片、毫米波雷达、USB接口、腰托、电机等,其中有5起与中国市场有关。

最著名的一次减配就是关于自动驾驶芯片,在2020年“3.15”前夕,有车主爆出自己刚提不久的Model 3的自动驾驶芯片是HW 2.5,这与车辆环保信息上所标注的HW 3.0并不相符。

虽然特斯拉方面表示,对于没有选装FSD功能的车辆来说,HW 2.5与HW 3.0在使用上并无区别,但“减配”已然成为事实。最终,特斯拉选择了免费为有需要的车主进行更换的做法来应对这次“减配门”。

但是随着缺芯对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影响,特斯拉的“减配门”依然在上演。

特别是从去年5月以来,特斯拉先是取消了北美市场车型上的毫米波雷达,这也意味着特斯拉的智能驾驶以及未来的自动驾驶功能将完全依靠摄像头,这一举措更坚定了特斯拉采用纯视觉方案的决心。

随后特斯拉减配了车辆的座椅功能,取消了全球市场的副驾腰托。但是因为座椅模具并未更改,所以在现款Model 3和Model Y的副驾,你依然能看到腰托调节按键的孔位。

在去年11月,特斯拉又对USB接口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配。北美市场直接取消了部分USB接口,只留下了开孔,不过特斯拉表示未来会为这部分车辆补装USB接口。而中国市场的车型虽然没有取消USB接口,但是阉割了数据传输功能,仅保留了充电功能。

这也意味游戏手柄和U盘这类设备在这些车型上将会无法使用,并且特斯拉不提供补装或升级服务。

另外也有车主发现,在海外版的Model 3或Model Y上配备有膝部气囊的,但中国版车型并没有。虽说提供给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车型在配置上确实会有一定区别,可在安全属性方面应该是一视同仁的,而在中国市场没有装配膝部气囊也的确算是一次减配。

减配,不止于特斯拉

说了这么多关于特斯拉的减配事件,如果不说点其他品牌的话,我感觉不止是特斯拉的粉丝要坐不住了,其他保持中立的朋友肯定也有话要说了。

其实关于车辆“减配”,确实也挺常见的,特别是在缺芯影响之下的今天。

比如宝马就被爆出因为缺芯,所以将会减配北美市场上部分车型的中控屏幕触屏功能。并且涉及的车型不仅包括了入门级车型,还有像宝马X7这样的旗舰级SUV。

要知道现在绝大多数新车都在减少实体按键,并将功能集中在触屏中。但是宝马却反其道行之,选择了取消触屏,这种减配影响好像比特斯拉减配USB和腰托大多了。

另外一些车型在中期改款时也会出现较多的“减配”情况。

但是此时的“减配”大多是因为车辆在经历了市场长时间的考验后,车企会对其进行成本优化。所以此时的减配一般不会对车辆的使用产生太多影响,而且会伴随着价格的下降,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反倒还是有利的。

最后再说回特斯拉这次的转向部件减配,这其中也包含了成本控制的原因在。毕竟Model 3上市也有4年时间了,特斯拉也许发现了这一电子部件几乎不会发生损坏,先前的冗余设计并没有太大必要,所以才进行了这次削减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