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斩获欧洲市场三厢轿车销冠,明锐来到中国为何不行了?

2022年02月10日 21:52:07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去年度,斯柯达明锐在欧洲市场拿下了143268辆的销售业绩,是该地最受欢迎的20台车之一,且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三厢轿车里面,明锐的销量排到了第一名,另一款仅次于明锐的三厢车为特斯拉Model 3

除了斩获优秀的销量之外,明锐还多次拿到大奖,比如在德国知名杂志汽车博览被评为2020年度最佳车型(这也是它第8次获得该奖项)、第65届红点设计大奖、英国TOP GEAR优先推荐家用车型,同时还入围2021年欧洲年度汽车,可谓销量与名利双收。

不过尽管在欧洲市场混得风生水起,明锐在国内却并不吃香,甚至过得有些惨淡。去年度累积销量仅13230辆,当然大部分销量都是由全新明锐贡献的,但总体量也并不大。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反差呢?

说起来,明锐产品本身实力并不弱,作为“大众的平替”品牌,早一步实现换代的明锐甚至展现出了比大众自家速腾更优质的产品力。售价10.99-15.79万元,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外观设计更为年轻运动化,还使用了掀背式设计,整体外观颜值很高,内饰属于简洁大气的风格,悬浮式屏幕提升了科技感,全液晶仪表、HUD抬头显示功能、手机无线充电、30色氛围灯等还出现在高配上面,核心动力搭载的是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与速腾一致,另外还提供了1.5L+5MT/6AT版本。比起现款速腾而言,明锐拥有更为时尚科技的设计,智能配置更丰富,2730mm的轴距空间也不输于速腾。

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斯柯达这个近两年在国内几乎沦落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步,没有什么存在感,而大众虽然口碑有一定下滑,但对于斯柯达来说仍旧是不可撼动。而且速腾在终端优惠不小,降价后顶配的价格大约在15万左右,而明锐顶配降价后也在15万出头,两者之间的价格十分接近,就是看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明锐的设计与配置还是速腾的品牌,但从销量来看,“VW”的大众更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放眼明锐所在的同级别细分市场,也属于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除了有速腾长久以来压制,还有几款国产车也犹如大山般挡在明锐前面。比如说星瑞,后者更大的尺寸与空间、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等等,品牌上吉利比起斯柯达反而要更得人心,星瑞在去年度平均月销量已经破万。

另外,还有比亚迪秦PLUS,光是可上绿牌免税这一点就足以让很多人心动,DM-i版本亏电百公里油耗3.8L,经济性比日系车还要高,总之,这些国产车产品力以及品牌力的提升,也让明锐讨不到好果子吃。

而且能不能搞好市场,对于任何团队而言,高层管理者其实也相当重要。但斯柯达内部显然出现了不小的问题,在去年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原斯柯达品牌业务执行总监谢劲晖和市场营销部门经理任云因出现严重违法相继被查,有这样的领导班子,也不难理解这两年斯柯达为何在国内越来越边缘化了。 全新明锐如今想要翻身已经很难,新款速腾也即将要上市,或许趁着后者新款没有优惠的时候,明锐来一波大降价,也许会有一丝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