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下周”回国!

2022年02月10日 21:53: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法拉第未来的目标,终究是放在了中国市场。

文/徐珊珊

“FF永远也卖不出一辆车”是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去年对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作出的严厉指控。对于这份长达28页的质疑报告,FF创始人贾跃亭曾霸气回应“冷饭热炒、无稽之谈”。

而FF官方也发表声明称,公司已经针对此事成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近期调查结果出炉,却狠狠打了贾跃亭的脸。

故事不圆满,他还是说谎了……

调查结果显示,FF投资者声明中存在某些与事实不一致的地方,以及公司治理和合规性方面存在某些弱点。

具体地说,“不一致”主要体现在FF91车型订单数量造假。FF早前对外宣称,已经收到超过1.4万辆FF91车型预订单。但经过调查,实际付款人数仅有几百人。

FF官方对此解释称,FF的预订包含收费预订单和免费预订单两类。“免费预订”在汽车行业尚属一个十分新鲜的概念,不花钱预订到底是为试驾还是为好玩,其结果可想而知。

若以FF91未来主义者版预售价2万元计算,其跑单造成的差额可能高达上亿元。无论是对公司股东还是市场投资机构,这都是一个极具误导性的信息。

另外,贾跃亭在FF内部所扮演的角色与外界认知的存在一定偏差。FF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发现,贾跃亭虽已辞去CEO职务,但仍掌握着公司的主事权。

财务造假经历一直以来都是贾跃亭的黑历史,即便再会讲故事的他,也无法推动FF顺利完成融资。

J Capital Research在上述报告中曾表示,“FF不过是一个从美国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的桶。”而这些钱最终会用来填补贾跃亭的债务黑洞。

对于贾跃亭本人来说,在乐视主事的一切已经成为过往,FF无需为其买单。但事实上,造假的经历一旦存在,有一或许就会有二。

中国证监会去年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贾跃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不过,根据FF最新的一则声明,贾跃亭“下周回国”的承诺有望在未来兑现。

贾跃亭终于计划回国了

美国时间2月9日,FF与总部位于韩国的汽车制造商Myoung Shin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Myoung Shin将在旗下的群山工厂为法拉第生产其第二款车型FF81。

据韩媒报道,这份生产供应合同自FF81车型量产开始生效,共计9年时间。据悉,Myoung Shin群山工厂年产能为27万辆汽车,因此预计将至少为FF81留出20万辆的产能空间。

Myoung Shin自身不仅制造汽车,还生产汽车所需的零部件,目前主要客户包括韩国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特斯拉以及比亚迪等。

相比于FF91,FF81据称是法拉第未来面向更广泛的大众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在更低价格的基础上,智能化配置预计会有所阉割,外观和内饰标准应该也会降低。

FF91未来主义者版本3D模型图

根据FF官方发布的新闻稿,FF91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交付,而FF81将于2024年开始生产。与韩厂Myoung Shin的合作,有望推进其在2025年实现盈利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和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一样,法拉第未来最初选择的是自建工厂、内部生产的运营模式。或许是由于首款车型FF91迟迟没有量产,无法交付的原因,法拉第未来最终作出战略上的调整。

在上述轻资产商业模式下,法拉第未来能够借助有工厂、同时有量产与销售经验的汽车制造商完成车型的生产与交付,其间节省的成本与费用则可以用于后续车型的研发设计。

此外法拉第未来还称,未来将继续拓展全球版图,扩大在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务。也就是说,贾跃亭的心中,已经做好的回国的打算。“下周回国”这个梗或许有望照进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