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今年车企销量目标激进者居多,是看好后市还是“大跃进”?

2022年02月11日 07:4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主品牌今年制定了极具挑战性的目标,通过那些较为激进的销量目标数字可知它们对2022年市场的充满信心。

撰文丨陈景儒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正所谓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随着农历新年的结束,在对2021年有了基本的判断后,不少车企也陆续公布了2022年销量目标。目标,寄托了车企对新一年的展望和期待。与往年不同,今年众多自主品牌斗志满满,纷纷制定极具挑战性的目标,通过那些较为激进的销量目标数字可知它们对2022年市场的充满信心。

但是,目前车市依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车企如果制定销量目标过高无法完成,这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车企们既然有勇气选择在危机中逆势而行,相信也是有备而来,至于它们能否“虎虎生威”?我们接下来好好聊一下。

大多提升销量目标,自主品牌更积极

从2021年实际销量来看,除了上汽集团东风集团略有下滑外,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及比亚迪等品牌都有所增长,在车市走弱的背景下还有如此成绩绝对可以用亮眼来形容。鉴于此,多家车企在制定2022年度销量目标上也自然多一份底气。

轱辘哥在梳理2022年乘用车车企销量目标时,不难发现,合资车企与自主车企的目标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合资品牌普遍保守,自主品牌普遍激进。在自主品牌中,无论是国有车企还是民营车企,它们对今年的形势十分看好。比如一汽集团的销量目标是410万辆,要在2021年的350万辆基础上增加17.1%;广汽集团销量目标为243万辆,和2021年的销量相比,要实现近30万辆的增量;东风集团2022年的销量目标是347.1万辆,将近20万的一个增量。

除了上面的“国家队”,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等民企对于今年的市场形势也比较看好。吉利汽车为自己定下了165万辆销量目标,较2021年所实现的全年总销量增长24%;而长城汽车给自己定下了190万辆的年销目标,比2021年销量增长48.32%;比亚迪则将销量目标锁定为120万台,较2021年实现销量增长了60.8%。可以看出它们对今年市场和销量有着充足的信心。

当然,以上并不是最激进的,在目前公布今年销量目标的车企中,奇瑞集团最为令人惊讶,其把目标定在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就有点夸张,如果说要想实现200万辆的目标,那意味着奇瑞集团销量同比增长需超100%。至于能不能完成这个目标,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自行计算一下。另外,刚推出问界M5的华为还提出年销30万辆的目标,这可信度有多少?要是真的实现,华为算得上是创造奇迹了。

合资品牌方面,一汽-大众给自己2022年定下了重返200万辆(含大众奥迪捷达)的目标,鉴于其去年卖了187.7万辆的实际情况,今年只需增长15万辆就能完成目标。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则第一次提出了向百万辆冲刺的目标,全年计划销售100万辆,比2021年大约增加14万辆。尽管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别克尚未提出2022年的销量目标,但预计它们的目标设定也会在谨慎中保持乐观。另外,截止到现在大部分豪华品牌都还没有对外公布2022年的销量目标,可见其谨慎程度。

看好后市还是盲目自信?

虽然每家车企公布的销量目标不尽相同,但显然自主品牌对2022年的车市态度更为积极,特别是吉利比亚迪奇瑞等自主品牌提升的幅度令人咋舌。不可否认,自主品牌车企近些年高速发展,给合资品牌带来很多压力,但目前车市本身还处于低谷之中,这些自主品牌的底气又从何而来?

首先应该看到,自主品牌近几年在各方面进步都很大,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小,而它在价格上依然有着明显优势,更切合消费市场的产品诉求,所以很多自主品牌认为,它们未来的市场占有率会不断提升;其次,自主品牌阵营洗牌加速,但体系力强大、向上战略更快的头部车企已经赢得优势,通过不断扩大产品线可提升市场份额。截至目前的统计,自主品牌今年将有不少于40款新车上市,成为提升市场份额的砝码。

可以预见,2022年的车市竞争将更加激烈。自主品牌普遍性的高预期,是否会存在“大跃进”式的风险?如果自主品牌真的按照规划中的销售目标进行排产,其产品线布局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又没有达到销量预期,那车企为兑现年初的承诺,只能纷纷加大对经销商的压力,最后可能又陷入“价格战”的僵局。

新能源车将成今年主发力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自主品牌逆势提升销量目标,与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高景气态势不无关系。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不仅在产销量上有了明显提升,市场占比也有了显著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2021年全年产销突破350万辆大关,同比均增长超1.6倍,市场渗透率达到13%。而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自主品牌销量的新增长极,并受到市场认可。

不过今年市场表现仍存在许多不可预期,包括补贴退坡、疫情影响、芯片短缺等,车企还会对此抱有信心吗?从比亚迪以及广汽埃安的销量目标中可见一斑。比亚迪激进地将今年销量目标定为120万辆,从这些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颇有信心。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合资品牌的电动化转型加快,市面上可选的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多。当然,虽然这会对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无疑能够进一步激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购买欲望。因此这个细分市场在今年的继续增长将毫无疑问。

综合上述车企的销量目标,可以感受到自主品牌在2022年的雄心壮志,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大干一场。不过,如果是盲目制定超高产销目标,对企业和车市来说,都意味着沉重的负担,到时年底又有部分车企完不成任务,这些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当然,我们应该对自主品牌有信心,它们借助更优质的新车型和新能源车市场,有望实现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至于能否如愿,一切交由市场和时间去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