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乐平底锅——马自达NC Miata

2022年02月11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以前不理解为什么印度人喜欢吃咖喱,据说是吃了咖喱能发汗,反而更凉快,哪有吃辣降温这么一说?但开过这台Miata后我明白了,还真是这么一回事。

全黑的内饰加上皮质的座椅在夏天就是一个蒸笼,皮质的座椅也完全不通风,车里随时随地都像个烤盘,又平又硬的座椅和拮据的空间让乘客感觉更像是罐头里的鱼。高耸的传动轴吃掉了绝大部分车内储物空间,手机只能塞到门板上的网兜里,但凡有个包都不知道该放到哪。

空调很不好用,关着棚的时候风开大了不够凉,风开小了又吹不到脸上。最可怕的是这台Miata 没有空调滤芯,开半小时之后扁桃体都在疼,而且一点都不凉快。

打开敞篷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四面进风的环境确实比开空调舒服得多。不过这也仅限于动起来的时候,堵在车流中时你只会在这个“松田”牌平底锅里疯狂冒汗,可当车开起来的时候就会收获双倍的清凉,就像吃了咖喱吹热风,一样凉爽无比。

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自然不能指望有多少动力,不过开着棚的时候发动机运转的声音就会变得分外直接。虽然把油门踩到机舱里也不会比现在主流家用轿车快,但低矮的坐姿、原始且充满机械感的驾驶感受能让你有充足的时间享受机械全力运行的快感,钻进发隙的风带走的不仅是烦躁夏日的聒噪,成人世界的压力也在此时此刻随风而去。

变速箱是一台有着十年高龄的蛇挡6AT,但在M挡的表现依旧可以算是可圈可点,前减后加两个卡槽并不会吃掉任何合理的换挡指令,响应即便放和今天的爱信6AT比也不算差,只是平顺性会差不少。但又有谁会在乎呢?D挡又不是不能用。

那个年代的方向盘换挡可没有现在的好用,拨片加按键的组合总是会让人摸不清头脑。但和当时保时捷近似的逻辑也没什么好黑的,要不说马自达是广岛保时捷呢?只不过这台Miata在路上的表现也只能说是一般,车头响应很快,车尾却很懒散。激烈入弯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即便车头在很积极地入弯,车尾的动态却和车头之间有着不小的延迟。舒适性也不好,偏大的压缩阻尼让路面的颠簸变得分外明显,坑洼不断的城市道路显然并不适合这种机械感十足的快乐小跑车。

如果把Miata当做一辆日常通勤的小车,那她自然是不合格的,一天积攒的劳累让人根本无法迈入她腿都伸不开的驾驶舱,饱经折磨的脊椎也经受不起来自悬挂的进一步摧残。而在你不为生计而奔波时,Miata却能给你无尽的快乐,安全又爽快的驾驶感受还能伴随着和这个世界的美妙互动。为了开车而去开车,这样的动机在当今焦虑的世界早已消失,但在Miata里,忍受着逐渐肿痛的扁桃体,你依然有权利笑得像个没有烦恼的孩子。

她就像印度上班族饭盒里的咖喱、炎炎夏日冰箱里的西瓜、绿皮火车上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简单纯粹的快乐其实离我们很近,打开顶棚,你便会拥有整个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