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把“魏”给了长城,长城把“登陆舰”给了比亚迪,真格局

2022年02月11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注册的商标,既是各个企业对自己的品牌保护,同时也体现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我们经常能够从新闻中看到很多企业因为商标的问题绞尽脑汁,甚至对簿公堂。

【1】自我保护的

比如说 娃哈哈公司为了不让竞争对手注册跟自己有类似名称的商标,据说连“哈哈娃”“娃哈娃”“哈娃哈”等类似名称的商标都注册了。小米公司也是一样的,诸如“大米”,“红米”,“黑米”,“紫米”等一系列“米”字的商标也都注册了。

汽车企业中,往往也会针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提前注册商标,比如说比亚迪王朝系列,就提前注册了“秦”“汉”“唐”“元”“魏”“宋”等等各个朝代,以备不时之需。那么像奥迪也是,在A6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也会赶紧先注册了A1~A9所有商标。Q1~Q9的所有商标,管它用得上用不上呢,先注册了再说。

【2】无奈妥协的

比如说路虎本来不叫路虎,而是叫“陆虎”。但是Land Rover的“陆虎”的商标在吉利手上,因为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时候,其实也想一起收购路虎,结果路虎被印度收购走了。所以中文商标就提前注册以备不时之需。所以Land Rover进入中国之后,没法叫“陆虎”,只能叫路虎

还有我们都很熟悉的丰田赛那,过去这款车平行进口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一直叫它塞纳,但是塞纳的商标在雪铁龙拿着。原因是雪铁龙一直喜欢用法国的知名建筑,河流,人名作为汽车的名字,比如毕加索,凡尔赛,塞纳指的是塞纳河。所以丰田SIENNA 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就叫“赛那"。

还有特斯拉model 3,本来它的名字是model E的,特斯拉本想把旗下的车型组合成 SEXY(性感的)结果S有了,X有了,Y有了,只有“model E”的商标在其它品牌手上,因此特斯拉才改名叫model 3。

还有“i Car”的商标在奇瑞手上,所以以后苹果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如果叫“i Car”的话或许就侵权了。

【3】对簿公堂的

车企因为商标对簿公堂的例子也有。比如说大家都知道奇瑞QQ是一款车,但腾讯QQ是一个聊天软件。腾讯与奇瑞据说为此打了官司。而结果是腾讯输了,因为奇瑞QQ商标注册的时间更早。而腾讯QQ是因为聊天软件先有了知名度,才想起注册商标。最后也注册成功了,被奇瑞告上法庭。

最终北京最高法院判决,腾讯申请注册争议商标的行为具有不正当性,而且即便是防御性商标,也应当对奇瑞公司享有的在先权利进行避让。

还有奔驰状告中国三一集团,原因是奔驰认为,三一集团的商标侵犯了奔驰三叉星的商标。将三一集团推向了英国伦敦高等法院的被告席。结果是三一集团胜诉。

【4】比亚迪长城相互赠送商标,凸显格局

所以上面我们说了这么多不难看出,企业为了商标的保护,商标不被侵犯,是绞尽脑汁。而这才凸显了,比亚迪把注册商标“魏”转给了长城汽车。长城也将注册的“登陆舰”商标转给了比亚迪。是真的格局。

对于比亚迪来说,从“秦”“汉”“唐”“宋”“元”这一系列的车型推出,几乎快要囊括了中国所有的朝代,比亚迪这样做也是对中国灿烂的5000年文化的一种致敬。“魏”是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这个品牌价值怎么说也得值上亿吧!

长城自从坦克300成功之后,开启了武器库模式,抢先注册了“登陆舰”商标。而这又与比亚迪的“海洋网”战略冲突了。比亚迪海洋网旗下有海洋生物系列和军舰系列。其中登陆舰就是一款重要的车型命名。

长城也把“登陆舰”商标免费送给了比亚迪。两家头部的自主品牌用一种人人称道的方式避免了可能会出现的一次商标纠纷。谁也没有给谁难堪,凸显了自主品牌之间惺惺相信,英雄惜英雄的画面。魏牌和登陆舰不管谁成功,都是中国品牌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