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撤离后 悦达起亚能否唱好这出“二人转”?

2022年02月11日 10:10:02
分享到:
来源:车镜

2月7日,韩国起亚株式会社与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悦达集团签署扩大投资协议新合资公司计划增资9亿美元,通过扩大投资、导入新车型、发展新能源汽车、设立出口基地等方式,迅速提升整车销量及产能利用率。据悉,今年4月份将发布新公司名称。

1月21日,东风悦达起亚股权已经完成变更,东风手中25%的股权,被悦达汽车集团收入囊中,至此,合资公司将由三方持股改唱二人转,目前,悦达与起亚各持股50%,不过,随着2022年股比放开以及悦达集团在此次股权交易中可能承担的代劳角色,起亚或将最终得到这25%的股权,新合资公司将由起亚全权掌舵。

此前,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曾透露,未来起亚在中国将逐步停产10万元以下车型,并加速导入更具竞争力的全球车型。同时,2022年开启电动化元年,每年引入至少一款电动车。从明年开始到2027年,以全新纯电动车EV6为起点,起亚每年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逐步构筑起6款电动车的全新EV矩阵。

同时,新合资公司也为自己立下了一个小目标,未来十年,将在国内实现400万辆的产销业绩,那么,以目前的态势看,起亚究竟有没有希望完成?

如果将时间倒回至2016年,十年四百万辆对于起亚来说,完全是指日可待的,这份数据甚至连进入目标榜单的资格都没有,要知道,2016年的东风悦达起亚创下了年销65万辆的巅峰业绩,风头一时无两。

不过,从2017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便陷入了连年亏损的状态,2017-2021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净亏损分别为11.23亿元、4.92亿元、12.99亿元、47.5亿元和13.71亿元,五年间累计亏损超90.35亿元,而去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新车仅16.34万辆,按照这样的趋势来看,起亚在华在十年内难过200万辆大关,因此,十年400万辆的目标,显得有些天方夜谭。

新合资公司成立后,起亚方面给出了两个明确信号,一是将加快导入新车型,尤其是要快速切入新能源赛道,二是将逐渐退出十万元以下低端市场的争夺,以重塑品牌形象。

如今新能源赛道竞争激烈,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已经逐渐削弱了消费者在购车时的品牌意识。因此,在传统燃油车型领域中占有品牌优势的各大老牌车企,转战新能源战场后失去了最大的竞争力。目前,主流合资品牌以及以BB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其实并没有真正打开突破口,从这个角度看,起亚入局,为时不晚。

而未来不短的时间内,起亚要面临最大的问题,依旧是起亚的品牌形象危机,一方面,起亚品牌溢价能力之弱,在各大合资品牌中堪称垫底一般的存在,且这一现状难以扭转,以目前起亚的产品结构来看,虽然在各大细分市场均有车型投入,但真正的销量支撑车型,依旧是焕驰、智跑、起亚K3等低端车型,而定位相对较高的起亚KX5、嘉华、凯酷等车型,表现依旧难有起色。也就是说,起亚如若铁心经营品牌,退出10万元以内市场竞争,无异于壮士断腕,自折一臂。

另一方面,业内有人猜测,增资动作实则是为了偿还债务。短期内如何将亏损现状扭转,才是新合资公司要解决的燃眉之急。因此,短期内打造热销车型与长期的品牌形象经营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矛盾点,而现阶段并没有看出起亚关于这个矛盾点所展露出的实际办法,照此情形,新合资公司恐怕是换汤不换药,依旧难有起色。

当然,中韩关系能否长期稳定发展,关乎于国内消费者对韩系品牌的接受度,“萨德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曾经使得现代起亚在华遭遇当头棒喝,而舆论层面,韩国民众制造的一系列对华不友好事件,已经让国内消费者对韩系品牌有了一定的抵触情绪。此外,自主品牌与德、日系之间的空白地带,已经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与德、日系的下探而愈发狭窄,套用足球领域的一句名言:留给起亚的时间,恐怕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