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赢得南海对峙后,现在实力如何?反航母能力提升了数倍

2022年02月11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提到美国海军,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强大的航空母舰,作为美军行使海外霸权的基础工具,美国航母在近30年间曾多次对我国进行武力威慑,威胁我国国家安全。

无论是发生在1994年的中美黄海对峙还是发生在1996年台海危机,美国都依靠强大的航母战斗群抵近我国近海,不但起飞舰载机对我国核潜艇进行围追堵截,而且还大摇大摆的利用舰载电子战机对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警戒雷达实施干扰欺骗,以至于我国华南空情信息一度陷入瘫痪。

美国航母

而当时我国海空力量现代化建设刚刚起步,装备以及技术水平极为落后,海军的主力舰艇是老旧的“旅大”级驱逐舰,而空军的战机依旧停留在歼-6、歼-7的时代,对于抵近近海的美军航母是打不着、打不赢,一旦当时发生冲突我国海空军力量可能会遭受毁灭性的灾难。

此后我国痛定思痛,开始加速进行海军、空军以及二炮部队的现代化建设,逐步构建了御敌以千里之外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而这套体系在2016年的中美南海对峙中已经发挥了成效。

我国歼-7战机

2016年7月初,为了给菲律宾发起的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撑腰,美国海军向南海派出了“里根”号以及“斯坦尼斯”号两个航母战斗群,企图威逼我国接受仲裁结果,其舰队指挥官哈里斯甚至要求美军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

然而令美国没有想到的是,双航母战斗群并没有吓到中国,反倒是中国拿出了硬刚到底的决心,而这一次中美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对峙让我们再一次认清了美国纸老虎的本质。

为了应对美国海军的威胁,我国将三大舰队的主力战舰悉数拉到了南海,100余艘战舰进行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实兵实弹演习,可以说拿出了海军几乎全部的家底。数十架载弹的JH-7A、歼-11B以及轰-6轰炸机在南海上空进行不间断战备巡航,南海舰队全部的核潜艇出港, 进入水下攻击阵位,隐蔽在陆地上的DF-21D、DF-26反舰弹道导弹进入发射阵地,随时可以发射升空。

演习画面

在我国强大的火力以及坚强的决心面前,美国航母最终选择了服软,撤离了南海,向太平洋深处遁去,这与1994年以及1996年发生的海上对峙结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6年底官方媒体对此次对峙事件进行了简短的描述:2016年7月,南海方向战云密布,火箭军与海军展开联合行动。我海军舰艇编队不畏强敌、迎难而上。千里之外,火箭军某基地接到联合作战指令,数十枚新型导弹引弓待发。

此次对峙美国航母最终服软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兵力占绝对优势,而是惧怕一款能够真正威胁到航母安全的武器系统,这就是我国刚列装不久的反舰弹道导弹。从时间节点上来看,我国出动的数十枚反舰弹道导弹可能只有DF-21D导弹这一种,这款导弹是我国在DF-21C导弹的基础上研发的一种可以打击海上大型舰船目标的弹道导弹。

据悉,DF-21D最大射程超过了2000公里,可以对海上高速移动的大型舰船进行精准灌顶打击,基本免疫美军现有的海基反导系统,进入第一岛链的美国海军舰艇都在这款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

DF-21D反舰弹道导弹

官方报道的此次对峙事件

而时间又悄悄地进入了2022年,距离中美南海对峙已经过去了5年,而在这5年间我国的反航母作战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就如有关专家所言,不管美国派多少艘航母过来我们都不会怕了。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反航母作战体系,成为世界上反航母作战能力最强的国家。

在陆基打击方式上,我国新增了DF-26型反舰弹道导弹,这款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了4000公里,可以携带高超音速攻击弹头,在攻击速度、打击精度、突防能力等方面较DF-21D导弹提升了数倍,只需一枚命中就能让航母丧失战斗能力,可以对第二岛链之内的海上目标实施有效火力覆盖。

近年来,我国多次在南海进行了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美军侦察机无一例外地对整个打击过程进行了监视,“亲眼”目睹了我国反舰弹道导弹真真切切的反航母实力。

DF-26导弹

在海基层面上,我国现役的改进型093核潜艇可以在水下对航母发动远程打击。据悉,改进型的093核潜艇可以携带鹰击-18A潜射反舰导弹,这款导弹最大射程可达600公里,可以在美国航母反潜圈之外发动隐蔽打击。

由于我国093核潜艇噪声水平相对落后,很难近身接近美国航母,隐蔽在水下的093潜艇可以依靠大射程的鹰击-18A反舰导弹对美国航母编队实施饱和打击。鹰击-18A导弹可以以掠海飞行的方式接近目标,在飞行的末端攻击速度可瞬间提升至3马赫,且具备末端机动能力,能够对美国航母编队实施有效突防,进行有效打击。

093型核潜艇

鹰击-18A导弹

而在空基层面上,我国专门为轰-6N轰炸机研发了一款空基反舰弹道导弹,这款导弹被外媒称为CH-AS-X-13导弹,搭载有与DF-17导弹类似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最大射程接近3000公里,可在临近空间进行超常规的“水漂”机动,在飞行的末端可以以10马赫以上的速度突防,可以轻易突破现有“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拦截,打击误差在5米之内。

在经过空中加油后,轰-6N的作战半径由3500公里提升至5000公里左右,可对7000公里外的海上目标发动精确打击,打击半径基本可覆盖第三岛链。

综合来看,在现有条件下我国已经具备在第二岛链之内对美国航母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岛链之内已经成为美国航母有来无回的坟场。未来,我国反航母作战体系还会继续得到加强,美国航母在我国近海耀武扬威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