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矢量发动机发展到什么水平了?我们走了不同于美俄的路

2022年02月11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制空权对战争的影响,让战机在现代化战争中地位越来越高,各国都在不断挑战更为先进的战机研制,不过同步的发动机也不能落下,好鞍配好马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但中国的发动机技术却一直被各国诟病,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只能依赖进口。

后来随着珠海航空展览上歼10B的表现,我国矢量发动机被带到了公众的视野里,它的出现让全球意识到,我国的在矢量发动机上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那么中国矢量发动机如今已经处于什么水平了?中国走了不同于美俄的路,这是怎么回事呢?

矢量发动机能够让战机拥有更好的机动能力,它通过调节尾喷管偏转的方式,来让战机在空战中实现多种姿态的变换, 比如眼镜蛇和落叶飘动作等,但这些高难度动作通常都是双发战机才具备,歼10B作为一款单发战机能够完成,证明我国发动机在推力上有很强保障。

在上世纪的冷战时期,苏联人就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到矢量发动机上,在苏联战机上最大的优势便是机动性,同时苏联发动机在推力上也是以大推力著称,这让苏联战机的空战能力首屈一指。俄罗斯全盘继承了苏联的矢量发动机技术,如今在五代机苏57上装的便是三元矢量发动机。

三元矢量发动机让俄罗斯战机在空中更为灵活,但由于提供的推力太大,每一次机动都会对机体造成更大的损耗,让俄罗斯战机稳定性不高,很容易就出现安全事故,不过俄罗斯人向来崇尚战机速度,所以也没有想过重新更换一款。

美国使用的是二元矢量发动机,它主要是为了配合战机的隐身能力,这让它的其他性能降低了很多,比如在推力上就会出现不足的情况,通常都得在战机上搭配好几台,这可就大大降低了战机的机动性,美国五代机F22上就装着二元矢量发动机,这意味在近战中,F22多半不会是苏57对手。

我国的三维矢量发动机虽然走了不同于美俄的路,但它拥有不输美俄矢量发动机的能力,我国的创新能力再次在世界舞台上大方光彩。而我国三维矢量发动机兼备了美俄发动机的优势,它在满足战机机动能力的前提下,也具备了一定的隐身能力。

三维矢量发动机的出现是一件很振奋人心的事,只要我国能够在航发技术上持续突破,那么就算是未来爆发了战争,我国也会具备高手寂寞般的制空能力,这可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