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比亚迪商标过招奇瑞奔驰“E场误会” 车企撞标先开撕后握手

2022年02月11日 11:00: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驰

车型总类多了,重名或近似的概率越来越高,各大汽车厂商常常因此“撞衫”。

这些市场上的对手,对于这样的棘手问题大多处理的很得体。长城比亚迪”礼尚往来“换商标,奇瑞奔驰曾闹过“E场误会”,广汽和长安的“拿钱说事”,高合和雷诺的“法庭上见”,让人们看到“撞标”后各企业形形色色的“表演”。

近日,长城汽车将注册商标“登陆舰”转让给比亚迪汽车,事实上这是两家公司关于商标使用的“礼尚往来”。早在去年,比亚迪汽车已将注册商标“魏”转让给长城汽车,对于比亚迪的王朝系列“魏”显然是重要一张牌,但对于以姓氏打底的长城魏牌,缺了这个商标,就没了那个味道,最终比亚迪成就了长城汽车的“美事”。

2021年长城汽车销售128万辆汽车,其中其高端品牌WEY销售5.8万辆,同比下滑25.65%,这已经是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的第三年下滑,在很大程度上,长城汽车高端品牌之路并没有完全走通。拿到了商标“魏”,也让长城汽车有了“策划”的动力,在广州车展期间,在“魏”标的助攻下,WEY高调宣布深耕混动领域,似乎又让人们看到长城汽车冲击高端的希望。

事实上“撞标”后的转让也并非像长城比亚迪这样的“彬彬有礼”,而有些是以付费收场。例如长安汽车的“V标”,2013年长安汽车未获得商标前就已推出使用了“V标”的轿车,后因与广汽乘用车在该服务类提交注册的“V”商标近似,而未获国家商标局通过。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协商,最终广汽乘用车以300万元的价格转让了商标使用权,事后这笔费用被用在了公益事业上。

国内企业发生商标纠纷的事情还好商量,如果国内和国际品牌的商标争议,常常要付诸法律解决。2014年奇瑞汽车申请了奇瑞eQ商标,并在翌年获得商标注册。2016年奔驰申请EQ商标,激怒了奇瑞奇瑞认为,已经获得注册的奇瑞eQ,且已有产品上市,并有了一定市场规模,奔驰申请“EQ”新能源商标,已经构成侵权。

事后经过奇瑞和戴姆勒集团协商,就各自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eQ/EQ”品牌名称使用一事达成合作共识。双方经友好协商,奇瑞今后使用以eQ(e为小写字母)为首的数字序列产品命名逻辑及品牌名称,例如“eQ”及“eQ1”。另一方面,戴姆勒将使用“EQC”(E为大写)为例的,以EQ为首的英文字母序列命名逻辑的产品命名及品牌名称。与此同时,奇瑞还将采用“eQ TEC”为汽车电气化系统命名,戴姆勒还将指定“EQ power”为旗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命名。

奇瑞奔驰先开撕后握手的解决方式,不知道谁占了便宜、吃了亏。但这样的纠纷,也常常能蹭来一些热度。2022年1月20日,高合汽车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关于雷诺使用和其近似LOGO的声明,在汽车行业新闻淡季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声明中表示,雷诺公司于2021年1月起在欧盟以及中国、英国、瑞士、挪威、巴西、俄罗斯等国申请使用

和/或

两项图形商标,于2021年6月在中国申请包含雷诺图标的整车外观专利,且曾在其官网、车展等场合使用雷诺图标。

高合汽车认为,雷诺图标与HiPhi图标构成近似,特别是对于高合正在进行欧洲业务的拓展计划带来一定不确定性。据了解,双方目前正处于常规的法院听证、商标异议及撤销程序中。这场纠纷将以何种形式收场还不得而知,业内专家认为,雷诺的商标不构成近似侵权,两家公司最终握手言和是大概率的事情。

汽车企业提前申请、注册了大量商标,以备不时之需,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无可厚非,但也造成车型名字难取、难申请的情况,一些所谓的好名字”撞衫“也就成了大概率事件。但企业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商标只是一个名字一个展示,最终能否取得市场认可,还是要靠产品实力来说话,多数企业遇到类似纠纷能够理性处理,但想利用此“矛盾”制造点话题就大可不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