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1月销量简评:蔚来“惜败”哪吒,小鹏继续领跑

2022年02月11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纳入港股通,小鹏汽车的吸金触角得以延伸至境内投资者;多了一个维度的竞争优势,其能否持续领跑一众造车新势力?

2月9日,小鹏汽车成为首家纳入港股通的造车新势力,意味着境内投资者即日起便可交易其港股股票。继2020年登陆纽交所、2021年挂牌港交所,这家造车新势力2022年开年,就在资本市场又一次占领了高地。

当日,小鹏汽车H股上扬8%,美股则大幅拉升9.58%,一举为其成功吸金350亿元。各大券商机构也纷纷对此给予乐观评价,其中美银证券甚至将小鹏汽车H股目标价调高至529港元/股,而2月10日该股收盘价仅为157.2港元/股,意味着至少还有2倍的上升空间……

1)小鹏快被理想“追上”,蔚来“尚能饭否”

当然,小鹏汽车成为股市“香饽饽”,还有自家市场业绩作为强有力支撑。2021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9.8万辆,成为最接近10万辆年交付目标的造车新势力;而2022年1月,其交付量为12922辆,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同时连续4个月领先理想汽车与蔚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对理想汽车的领先优势,呈现逐月缩小趋势;新年1月,两者交付量仅相差654辆(理想汽车交付12268辆);同时从交付量月度环比数据来看,小鹏汽车下降近20%,降幅远高于理想汽车的12.9%和蔚来的8%,这并不是一个好信号。

要知道,理想汽车只有1款车型,而小鹏汽车加上P5之后,足足3款车。

提到蔚来,其新年1月市场表现多少有些落寞,以9652辆的交付成绩,被哪吒挤出近两年“蔚小理”构筑的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与月交付过万失之交臂。

其实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从交付量数据来看,蔚来就已经表现得有些力不从心,产生较大波动。

另外,从资本市场角度看,目前蔚来是“孤注一掷”,只在美股上市。近期随着美联储筹备2018年来首次加息,货币政策前景收紧,全球股市出现较大波动,逐渐走低,蔚来面临的股市震荡风险难以回避,并且不能被分摊。

2月1日披露最新交付数据后首个交易日,蔚来股价下跌4.35%,而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虽然1月交付量都超过了1.2万辆,表现不俗,但两家公司在美股市场的表现,同样被打了折扣,其中前者披露销量翌日下跌1.65%,后者勉强上扬0.77%。

不过,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在港股市场的表现则令人倍感振奋,2月4日各大涨11.21%和12.58%;而A股市场也在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盘面涨多跌少。

因此,小鹏汽车成功被纳入港股通,可以看做是“又多上了一份保险”,并且将触达更广泛的受众群体,包括股市和汽车市场。

总而言之,上市三巨头中,小鹏汽车与理想汽车之间的竞争愈发胶着,而“资历最老的”蔚来则较为被动,但这种情况可能会随着新车上市有所改观。

2)哪吒“逆天改命”,威马去哪儿了?

再来看下崭露头角的哪吒汽车,1月实现11009辆交付,延续了2021年底的强劲势头,与理想汽车一样,连续3个月交付破万,成功突围进入头部阵营,且目前相对于零跑汽车和威马汽车,优势明显。

2021年,凭借哪吒U Pro和哪吒VPro两款拳头产品,哪吒汽车累计交付6.97万辆;今年1月8日,哪吒汽车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不同于“蔚小理”的风风火火,哪吒汽车定位“更接地气”,正如其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所言,“真正做到让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在智能化道路上,哪吒汽车表示,不做望梅止渴的“高科技”,也不做锦上添花的“过科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一朴素的造车理念,在瞬息万变、追求炫酷的新能源汽车赛道,竟令人心生几分敬意;不过长期来看,这恐怕会成为其日后在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发展的瓶颈,除非有所突破。

除了哪吒汽车,能做到每月披露交付数据的,还有零跑汽车,其2021年累计交付4.3万辆,今年1月交付8085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月26日,根据证监会网站消息,零跑汽车港股IPO进度已达到接收材料阶段,因此很有可能先于哪吒汽车和威马汽车,拿到造车新势力的第四个IPO。

截至发稿,威马汽车尚未公布新年1月交付量,不过也可能是有意为之。毕竟回顾其2021年的交付信息,典型的“报喜不报忧”、选择性公布销量,貌似只有月交付量超过5000辆的时候才会披露。所以笔者大胆猜测,威马汽车1月交付量应该不足5000辆。

这一点威马汽车应该向东风岚图和北汽极狐看齐,不管成绩怎么样,敢于大胆亮出来,作为鞭策未尝不可。提到传统车企的高端新能源品牌,目前只有吉利集团旗下极氪公布1月交付3530辆,中规中矩;这一年轻品牌,还需要更大突破,但切忌“年少轻狂”。

「极氪 001销量」

2022年,造车新势力们风头正劲。小鹏G9、蔚来ET7、ET5、理想X01、哪吒S、威马M7……一众新物种正接踵而来。

在新一轮产品攻势下,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总量处在快速上升阶段的背景下,月交付过万,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新能源品牌常态,也是造车新势力能够活下去的最低门槛。同时,还未成功IPO的新造车力量,无疑将继续加速赶考 “资本市场”入场券。

新的一年,颠覆、洗牌皆有可能,再看看1月吉利几何品牌、广汽埃安等势力高速崛起,市场格局变得越来越有意思,《汽车K线》将持续为您关注这一精彩纷呈的新赛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