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视野:韩国明信集团代工法拉第未来 这回量产是真的了吗?

2022年02月11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为了减少投入降低风险,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找了一家韩国零部件企业为其代工。

2月9日,法拉第未来与Myoung Shin Co. Ltd.(以下简称明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明信集团将为法拉第未来代工生产FF 81车型,预计于2024年开始量产。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显示,FF 81将在明信集团位于韩国群山的工厂投产,明信集团将按照法拉第未来的产能预期,提供充足的生产能力和产能。

法拉第未来全球首席执行官毕福康指出,这项生产FF81的协议让法拉第未来走上了履行承诺的轨道,即2024年实现量产,这也是法拉第未来实现盈利道路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与明信集团合作生产的FF 81将把法拉第未来领先的技术带入主流豪华汽车领域。

其实,选择代工模式是法拉第未来资产轻量化商业模式的一部分。代工生产仅需要在现成的厂房里配备所需的生产设备,相较于自建工厂,代工生产不仅投入和工程量相对较小,还能够大幅度减少风险。

同时,法拉第未来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汉福德的生产基地也遵循了资产轻量化商业模式,不同于传统汽车企业买地建设生产基地,法拉第未来汉福德工厂则是通过租赁厂房翻新改建而来。

法拉第未来的资产轻量化商业模式在其财务信息中也有所体现。据法拉第未来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预期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法拉第未来公司预计总资产约为11亿美元,其中包括约6.67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作为FF81的代工方,韩国明信集团在零部件制造领域积累颇深,是韩国第一家成功自主研发热成型生产线的企业,为戴姆勒、现代起亚雷诺日产特斯拉等汽车企业提供核心零部件。

而明信集团位于韩国群山的工厂可以看作其布局整车制造的开始。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明信集团群山工厂的前身为通用汽车韩国工厂,2018年5月通用汽车群山工厂因产能利用率低等原因正式停产。一年后,明信集团斥资1130亿韩元收购了通用汽车群山工厂的土地和建筑,并规划投资2000亿韩元,用来从2021年开始代工生产5万辆电动汽车,到2025年生产15万辆。

2019年明信集团完成群山工厂收购后,便与拜腾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协议涉及销售、生产、供应链及投资等多个领域,并且参与拜腾的C轮融资。

但随着拜腾汽车内部出现问题,首款车型M-Byte量产“跳票”后,明信集团另寻他人。2020年年底,明信集团与威马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探索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出口、生产制造、新零售模式、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合作机会,为韩国乃至亚洲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呈现“威马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法拉第未来与明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是法拉第未来深陷做空风波后,为数不多的利好信息。

去年10月份,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法拉第未来的沽空报告,针对沽空报告指出的问题,法拉第未来成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并聘请外部律师进行独立的内部调查。

农历虎年第一天,法拉第未来的内部调查正式结束,特别委员会指出,法拉第未来在治理和合规化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没有造假问题。同时,特别委员会也发现法拉第未来的订单存在问题,调查报告显示,法拉第未来宣称的超1.4万辆FF91订单存在误导性,在FF91的订单中,仅有几百份订单支付了定金,剩余1.4万辆FF91订单均为未支付定金的免费订单。

针对特备委员会调查出的问题,法拉第未来做出一系列的补救措施,前任法拉第未来董事会主席Brian Krolicki卸任,Susan Swenson接任执行董事会主席。法拉第未来全球CEO毕福康和法拉第未来创始人、首席产品、用户生态官贾跃亭将直接向Susan Swenson汇报,并下调底薪25%,负责全球资本市场的副总裁Jerry Wang将被停职停薪。

回过头来看法拉第未来与明信集团的代工合作,更像是双方的各取所需。对于法拉第未来来说,释放代工消息向资本市场强调其资产轻量化商业模式,稳定投资者信心以及股价,毕竟上市半年多的时间,市值已经从45.1亿美元一路跌至14.24亿美元。对于明信集团来说,投入巨额资本收购改造的群山工厂急需代工项目盘活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