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成为汽车行业首家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单位

2022年02月11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1月30日,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公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上汽通用五菱作为汽车行业唯一一家企业入选。本次入选充分肯定了企业在区块链创新应用方面的有益探索。

(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公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突破176万辆,位居民族品牌单一车企销量第一。销量成绩的背后是接近900家供应商、物流商的共同努力,实现每日数亿元的交易额和600余万件的零部件交易量。庞大的供应链交易以平均每秒4张的速度产生交易单据,堪称海量的文件和数据对以人工为主的传统文件管理手段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除了复杂的文件管理难度,在供应链上下游的各家企业中,数据不互通的情况也非常普遍,物料交接的过程不得不依赖于纸质文件的交接和后续的核算工作,在重复工作浪费劳动力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由于签名无法辨别产生的纠纷。

上汽通用五菱对账员正在进行单据整理)

为了提升产业链的管理效率和质量,2018年起,以物流创新工作室为代表的一群五菱人便开始探索新技术武装产业链的可能性。2021年2月,上汽通用五菱完全自主研发的菱犀智享云项目正式立项,这一项目基于开源组件,在克服成本、技术等瓶颈上显现出了比较大的优势。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得到了供应链伙伴的一致好评,上汽通用五菱供应商柳州双林公司仓库主管兰旭秋表示,“在1月份相关技术落地之后,每天光是和主机厂对账都能节约两个小时,非常高效。”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链上签署”和“链上存证”等信息化手段纷纷得以落地,并且物料信息录入也可以通过扫描实现。“信息录入的准确度和录入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瑞泽物流经理刘海英也对区块链技术的实用化做出了高度评价。

(菱菱享APP操作界面,物料信息清晰可见)

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应用每年将为上汽通用五菱节约1600万元的成本以及1000万张纸张的消耗,在进一步实现低碳环保目标的同时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高达80%,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案例。未来,以菱犀智享云为代表的上汽通用五菱区块链技术应用还将会拓展至整车、配件的结算服务,以及供应链金融、电子合同管理领域,以先进技术进一步武装上汽通用五菱,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区块链特色应用试点单位的职责,为中国工业数字化变革贡献五菱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