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南岛,开油车好像更“焦虑” | 电车返乡

2022年02月11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海南的油价也太贵了吧。”不久前,在海口打车时和一位网约车司机闲聊了起来。

“所以现在都在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啊。”司机这样解释道。

“不过油价包含了高速费,感觉也还行。”

“所以说,海南条条道路都是高速公路。”司机打趣说道。

今年春节假期,因为种种不可抗力的原因,没有选择回家,而是来到了中国版图最南端的省份海南,进行一番别样的春节体验。

既然海南处于一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再加上我作为一个喜欢驾驶的人,不来一趟环岛自驾游自然说不过去。于是从海口租车,正式出发。

而以上对话,就发生在这次体验海南自驾游的旅途结束之后,在海口打车时与司机师傅闲聊时。他的回答虽然风趣,但也确实反映出一些现象。

“绿牌”成为主流色

这趟海南之行选择的是一台燃油车,但是沿着环岛高速一路走下来发现,海南岛上的纯电动车保有量是非常之高。

路上被电动车包围

虽然在来海南之前就对这里的机动车限购政策有所耳闻(目前在海南买燃油车需要通过摇号或者竞价来获得指标,而新能源汽车的指标只需通过申请就可获得),但纯电动车在路上的能见度如此之高还是让人颇感意外。

通过几天的观察发现,这里纯电动车型不仅仅只出现在出租车或网约车的领域,并且很多消费者选择纯电动车也不只是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可以优先获得指标而满足其通勤需要,更是看重电动车的全新出行方式和使用习惯。

因此,很多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在这里也可以遇到,最令人欣喜的,是见到一台去年年底刚刚在国内公布售价的奔驰EQS,以及奔驰最新的紧凑型纯电动SUV EQA也有遇见。

作为一个汽车小编,上个月才有幸体验过EQS这台车的驾驶和乘坐感受,因此对它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偶遇的是一台搭载双电机的EQS 580顶配车型,由此可见,选择电动车的人群之中不乏追求品质与舒适性的用户。

三亚偶遇 EQS 580 4MATIC

除了本地牌照的电动车,还能经常看到从内地各省市开来的电动车。在从琼海去往三亚的高速时就曾看到过由五台挂着浙江牌照的高合HiPhi X组成的车队驶过,当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开一台电动车长途旅行,似乎也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尤其是位于海南,这样一座温度适宜,环境得天独厚的海岛之上。

开油车同样会焦虑

在去往海花岛酒店的行驶途中,突然发现油表灯亮了,对于我这种燃油指针指向低于一半的刻度就觉得有些心慌的人来说,我不免有些担忧。在意识到已经错过了这段路程中最后一个服务区时,内心的焦虑感又增加了一份。

打开手机地图搜索后却得知,最近的加油站还需行驶将近20公里,而且似乎是唯一的选择。于是开始有些埋怨自己在出发前对于油表指针的准确性过于乐观,虽然按常理来说在燃油指示灯刚亮的情况下,对于当前所需要行驶的这段里程可以说是毫无压力,但突然需要寻找加油站,还是让人感到有些焦虑。

地图查询充电站和加油站分布

然而,仔细看过地图后却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附近的充电站居然比加油站还多,并且充电站距离更近。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速出口旁边的白马井高铁站,居然还有蔚来的换电站,这样的充电设施布局,让人突然有些羡慕开电动车的车主们。

好在,所剩不多的油量顺利地让车撑到了加油站,可到门口时令人懊恼的事情再次发生。由于附近加油站数量少,再加上春节期间游客数量的增多,加油站门口居然排起长队,队伍长度足足有一百多米。

在经过很长时间的等待之后,油表终于满格。计算下来,从排队到加油再到付完款,居然花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又看了看手机上的支付账单,这样一台紧凑级轿车,加满一箱油居然要四百多元。

油价:左边为0#柴油,右边为92#汽油

从加油站出来,在去往酒店的路上不禁思考,虽然这是极端情况,但半小时的时间,对于一台电动车来说,也足够充满目前所需行驶剩余里程的电量,如果是对于蔚来车主来说,换电所需的时间会更短。最重要的,充电费用相比油费更加低廉。

电动车成为一种优选

“在海南岛出游,驾驶一台电动车其实蛮不错。”我和同行的小伙说到道。

他有些吃惊,对于我这种油车死忠粉来说,居然也有一天会对电动车“眼红”。而在此之前,万万没想到这趟旅行会让自己发出这样的感慨。

不过,海南岛确实是电动车的沃土。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海南不会受到北方寒冷的冷空气影响,电动车的电池不会因为低温而影响电池的性能,温度对于续航的影响也比较小。除此之外,由于目前大部分电动车的空调制热系统能耗较高,在寒冷环境中驾驶时,开暖风对于续航影响也比较大。这点,南方城市对于电动车来说都算比较友好。

三亚有轨电车

除了温度适宜这个优点外,海南岛的地理条件也非常理想。简单来说,就是面积不大。这次六天五夜的环岛旅行,总里程居然只有1127公里,其中还包括一些景点以及市区内的穿梭和通勤。

这也是海南岛最大的优势所在,即城市间的通勤距离不需要很长。不同于内地一些省份幅员辽阔,海南省内相邻县市的距离非常近,如果需要跨区域出行,不需要很长的驾驶时间就可以到达,因此对于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要求会大幅降低。

如果只需近距离的跨区域出行,自然不会有什么续航里程的焦虑感。按这趟旅途计算,平均每天的行驶里程不足两百公里,这对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电动车,在整个旅程的中途仅需充电2-3次就可以轻松完成。如果租住的酒店旁边恰好有充电设施,基本不会因为充电补能而影响出行时间。

在博鳌偶遇重庆牌照的大众ID.6 X

最重要的一点,我们租的是一台10万级的家用轿车。在这个级别的燃油车,可以说毫无智能化可言,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这些功能想都不敢想,甚至连语音控制和蓝牙都没有。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我无比怀念家里那台轿车,起码它还有ACC系统可以让人在高速驾驶时不用一直踩着油门。

而回过头想想,对于同价位的电动车来说,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早已成为标配。如果选择价位更高的电动车型,拥有更多的激光雷达和处理器,在智能化的领域也会走得更快一些,也可以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对于长途驾驶更加轻松省力也相对提高了安全性。

海南电动化一马当先

海南的电动车用户在不断增加,从数据中也能直接量化出这些天在海南的整体感受。截至去年底,海南省个人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达4.84万辆,占总量的82.4%。个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不断升高,说明市民对于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认可度在不断增加。

近两年,随着海南自贸区的建设和“2030年海南岛禁售燃油车”的鼓励政策,海南成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球应用示范区,其也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级行政区。在政策上,海南已经表明了电动化的决心。

海口街景

刚刚过去的2021年,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全年共推广新能源汽车5.87万辆,同比增长88%,完成年度推广目标进度的235%,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2.24万辆,增速达到了91%。如今,海南的新增网约车和出租车已全部要求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在政策上不断鼓励,在基础建设上也在跟进,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那次加油体验,居然发现充电站比加油站还多。通过查阅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的公开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海南全省当年新增加充电桩2.0938万个,完成年度计划的209.4%,累计建设充电桩4.7202万个。

除此之外,海南去年全年新建换电站20座,电池724块,累计建设换电站32座,电池1087块。全省4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充电桩100%全覆盖,全省202个乡镇建设充电桩覆盖率93.6%。在这样对于充电补能设施加快建设的条件下,开电动车出行已经成为一种舒适性新选择。

海口商场内的电动汽车销售门店

更重要的一点,在多方政策的鼓励之下,选择电动车已经成为一种省钱的出行方式。毕竟对于日常出行,在高昂的油费面前燃油车实在是让人感觉有些开不起,如果是一台大排量的豪华车,恐怕会让人更加犯愁。

当电动车的技术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高品质纯电动车型涌入市场,再加上海南岛适宜的用车环境,想必电动车的发展在这里将会推向新高。当开着一台电动车沿着海岸公路行驶,没有炙热的尾气排放,听着美妙的音乐,感受着夏日的海风,想想都是一种十分惬意的感觉。

在即将离开时,我留下了一个心愿:以后再来海南,也许会选择租一台电动车出行。如果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可以有更高的突破,随着岛内充电站的数量不断扩充,也许在不远的将来,燃油车在海南岛上将成为“稀有物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