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与众泰玩了一手薛定谔的接盘

2022年02月11日 12: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多少车企黯然神伤就有多少车企风光扩产。

继汉腾、汉龙等众泰系生产基地后,众泰位于临沂的又一生产基地被长城汽车拿下。

虽说已经是去年11月发生的事,但彼时长城并未高调宣扬此事,且在近日针对众泰临沂工厂已经进入长城工作人员一事,官方的回应长城汽车是和临沂市政府就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并不涉及第三方。

但无风不起浪,热闹背后,长城选择临沂自然有其道理在其中。

低调低调再低调

事实上,如若不是众多股民的讨论,还没有人会在意长城在临沂建厂的事情与众泰有关。

就在春节前后,大批股民都在股吧和贴吧讨论长城会准备派领导班子进驻众泰工厂,也有人在透露工厂正在招人,往后准备生产长城车的言论。

在地图软件上搜索临沂市河东区香港路76号的临沂众泰汽车基地,如今地址显示已经变更为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这在临沂当地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

至于为何长城和临沂政府在签订合同时都如此低调,笔者猜想也许是跟此前宝能入驻众泰失败有关。也从原则上来讲,众泰破产后,其位于临沂的汽车工厂早已由当地政府所接管,所以也的确不涉及第三方。

所以,按照长城此前拿下汉腾、汉龙生产基地来看,长城再多收购一个已经破产重组的工厂也没什么意外。

但选择临沂,也多少有些意思。

提到临沂,人们首先想到的或许是物流之都。

依托物流,商贸兴起,“南义乌、北临沂”的口碑深入民间。其中,汽车配件占据重要席位。临沂建起多个汽配城,成为全国知名的机动车零部件、配件集散贸易中心。

2015年,彼时如日中天的众泰大手一挥,在临沂基地总投资100亿元,占地2000亩。随后在临沂又投资30亿元建设汽配产业园项目。

这其中,众泰直接从临沂方面贷款多少,临沂方面又间接给了众泰多少支持,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但可以肯定的是,临沂国资赔大了。

参考去年10月份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一行曾去到武汉经开区考察,并与东风公司领导座谈交流,表示临沂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东风公司在临沂的经营发展。

可以大概率得出,长城在临沂建设工厂也是被临沂官方拉过去的。

据了解,长城汽车已经对临沂工厂制定了明确的规划。该基地生产项目主要包括年产12万辆整车生产基地、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基地等,投产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00亿元。

长城疯狂扩张

要知道,在此之前,长城已经先后拿下湖北荆门的猎豹汽车工厂、江西上饶的汉腾汽车工厂,湖北大冶的汉龙汽车工厂等。在自主品牌洗牌期间,长城用远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了诸多闲置工厂。

从已知的信息来看,长城原有生产基地产能规划已经达到271万辆。再加上长城近两年接手猎豹工厂的15万辆、汉腾二期工厂的12万辆、汉龙工厂的10万辆,以及最新接手的众泰临沂工厂,长城的预计产能已经突破300万辆。

而这频频产能扩张的背后,也是长城汽车为实现2025年400万辆销量目标做准备。

众所周知,长城汽车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为此,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也是坚持过度投入研发的原则,在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到1000亿元。

且不论以2021年128万辆的销量为基准,如今长城汽车有着严重的产能过剩。但如若真如魏建军所愿,当下的产能还难以满足三年后的400万辆。

并且,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哈弗、皮卡、WEY、欧拉、坦克、沙龙六大产品矩阵。至少在发展态势来看,长城汽车如今是如日中天。

当然,长城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在里面,它不同于其他友商如吉利的扩张收购战略,长城只收购生产基地和原有的厂房设备。

如此,不用承担巨额账务责任,长城便可以轻装上阵,在减少不必要债务纠纷的同时,也可以大幅度降低建厂成本,缩短产能周期,加快投产交付速度。

而参考长城近两年的扩张思路,我们还能发现,在近两年的汽车市场发展中,出现了太多此前唯有的壮景。

在汽车市场洗牌的同时,破产或濒临倒闭的汽车公司生产基地成为了众多车企的口中肉。

车企收购忙

经笔者不完全统计,单是去年一年,就有四家车企在收购生产基地。

长城为其中之一,笔者不再过多赘述。

基于2021年比亚迪汽车销量的飞速增长,提不到车的车主让比亚迪深陷汽车产能不足困扰。

去年12月底,网上传出有人在大乘汽车产业园区内看到了比亚迪项目的施工队,原大乘汽车的生产基地也将变成比亚迪抚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配套项目。

而且,比亚迪不只新建汽车生产工厂,在动力电池等汽车重要零部件方面也在加码产能扩张。这也是其作为在汽车供应链方面相对封闭整车厂商的小烦恼。

当然,在笔者看来,长城还不是最为疯狂的一位。

吉利汽车在近几年通过疯狂的扩张主义,在国内总产能规模已经达到300万辆。要知道,吉利汽车在过去的一年里也就比长城多卖出大约3万辆。

而这还并不能满足其胃口,吉利仍在通过重组和收编的方式扩张产能。去年1月份,吉利参与力帆汽车的重组上市,并最终成为力帆股份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如此看来,笔者认为吉利才是手笔最大的。

除传统车企之外,新势力之一的理想汽车也在去年扩产成功。

去年10月份,理想正式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重新命名的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在北京市顺义区正式开工建设。

以上,还仅仅是去年一年。相信随着市场洗牌加剧,还能看到更多类似的消息。

话说回来,无论是长城亦或是吉利接盘都有利于激活闲置产能、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发展,有积极的拉动作用,都是市场资源的再次划分。

但这期间厂房的重建和生产线的更换,造成的损耗,谁最终承担了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