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抱绿色低碳环保,冬奥会的工作车们各有什么特点?

2022年02月11日 14: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看到这张图,想必有不少小伙伴钱包一震!小编的领导几天前就因占用了“一下”(据当事人描述只有一下)冬奥专用车道含泪交了200元罚款。这让人非常好奇,究竟哪些车才能合理合法地在冬奥专用车道上尽情驰骋?它们各有什么特点呢?接下来咱们就一起盘一盘!

首先,本次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申办、筹办、举办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绿色环保"。为冬奥服务的工作车们,自然也全部遵循了这个原则。

据了解,本次北京冬奥会工作车共计4090辆,其中小客车全部为新能源汽车,并一律使用清洁能源,且遵循山地赛区用氢,平原赛区用电和天然气的原则进行配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冬奥会工作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占全部车辆的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可见绿色、低碳、环保是本次冬奥会工作车的共同特点,在这些工作车中,不同车型也有着自己独到的优势。

氢燃料电池汽车

据冬奥会组委相关数据显示,本次北京冬奥会总共运行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包括来自福田汽车的515辆氢燃料客车,吉利星际的80辆城市客车,丰田的107辆中巴车以及丰田的140辆第二代MIRAI轿车。并配备30多个加氢站,这使得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本次北京冬奥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氢燃料电池汽车综合了汽油车续航里程长,燃料补充快与电动车安静、低速扭矩大等诸多优点,可以真正实现零排放,同时相比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氢能源汽车不仅补能快,而且一罐氢的重量只有几千克,比油箱和电池更小更轻,在长续航、大运力商用车,以及部分公共交通方面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一度被看做是新能源领域的“终极方案。

但由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一直有着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基站普及率低和能源制造成本高的劣势,导致其发展速度受限,目前难以和电动汽车的市场规模相提并论。不过本次北京冬奥会上规模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对后者而言是一个天大的机遇,氢燃料电池汽车势必将获得更多热度与更多消费者的了解、认可与期待,搭配近两年一项项推动氢能源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相当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北京冬奥会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氢燃料电池汽车集体运营活动,所以最近大家在能饱览奥运健儿矫健身姿的同时也能一饱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眼福。提前多看看没有坏处,说不准这才是未来真正能笑到最后的车种-氢燃料电池汽车。

纯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已经大量走进我们的生活,成为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相比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在耐低温、补能时间、续航里程方面均有着一定的劣势,所以本次冬奥会工作车辆分配遵循山地赛区用氢,平原赛区用电和天然气的原则已经是在一定程度上照顾到了电动汽车的劣势,即便如此,在赛场周边平缓路段的气温也能够达到-10℃以下,为了保证车辆的工作状况与驾乘人员的舒适,本次冬奥会上采用的纯电动汽车,与我们日常见到的略有不同。

比如北汽为此次冬奥会提供的330辆用于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的服务保障工作的北京EU7纯电动车,经过专门的技术改进,可以保证在-20℃的情况下将续航里程稳定保持在300公里以上,同时确保车内能够保持20度以上的舒适温度。

特种工作车

除用于通勤工作的常规车辆外,冬奥会上还有一些特种工作车辆值得注意。本次冬奥会没有采取公开售票,所以为了让公众能够收看到冬奥会的实时赛况,投入使用了全球首台5G+8K全业务转播车。

车头来自德国MAN卡车,车厢由视频车和音频车组成。该车具有8K视频与22.2声道等目前所有主流三维声音频协同制作的能力,具备强大车载网络系统和5G协同工作能力,能够保证公众的实时观赛。

此外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重汽的黄河雪蜡车也投入了冰雪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雪腊车顾名思义,主要工作用途就是为运动员的滑雪板进行打蜡,保障雪板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让运动员能够发挥最好成绩。同时还会为运动员提供一些场所进行休息、热身等活动,是冬奥会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整车由黄河氢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雪蜡半挂车组成,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黄河雪蜡车是中国第一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满足了本届冬奥会全部雪板打蜡的工作需求。据悉,冬奥会结束后,该雪蜡车还将服务于国际国内重大赛事。

200元罚款“掏得其所”

冬奥会不仅是冰雪运动的盛会,也是国家打造形象、企业提升知名度与经济效益的良好契机,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多种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向标。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登场无疑会引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进一步发展,纯电动汽车以及特种工作车的改进以及投入使用让我们看到了我国汽车行业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