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王对新贵 本田XR-V和丰田锋兰达该如何选?

2022年02月11日 17:04: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在小型SUV市场,东风本田XR-V有着销量之王的地位。那么,作为新晋的挑战者,广汽丰田有着怎样的实力去撼动这款车型的地位呢?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XR-V以191417辆的销量取得小型SUV销冠的位置,出色的竞争力不言而喻。反观丰田在小型SUV市场的表现就很不乐观,一汽丰田的奕泽年销量为42120辆,广汽丰田C-HR年销量为47511辆,两车的销量均不及XR-V的零头。

究其原因,丰田的两款小型SUV定价过高,同时空间表现不如XR-V。为此,丰田推出了锋兰达与卡罗拉锐放,两车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瞄准了本田的XR-V与缤智,去完成奕泽和C-HR没有完成的任务。所以,也间接说明,奕泽和C-HR的窘境,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

此次丰田采取的是降维打击的策略,也就是用紧凑型SUV去对比小型SUV,并且售价与定位小型SUV的XR-V不相上下,这样的锋兰达能否给XR-V造成压力?

今年1月份,广汽丰田就上市了一款全新SUV——锋兰达,该车售价12.58万——16.98万元,和XR-V十分接近。这个价格甚至比此前丰田最入门的C-HR还要低一些,不过锋兰达定位紧凑型SUV。

外观如何我们不必多说,从车身尺寸的对比可以发现,锋兰达在长宽高以及轴距上都是全面超越XR-V和缤智的,跟同为紧凑型SUV的日产逍客差不多。但在价格上,锋兰达要比逍客便宜不少,所以这就说明锋兰达同时有着与小型SUV和紧凑型SUV竞争的能力。

锋兰达定位紧凑型SUV也弥补了之前空间方面的不足。不过本田XR-V虽然尺寸对比不如锋兰达,但它可以凭借空间魔术满足各种需求,第二排坐垫甚至可以完全掀起来放下各种货物,因此在小型SUV其空间是很优秀的存在。

丰田锋兰达对于空间的利用优势则没有那么明显,但轴距摆在那里,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也能博得一定的空间。身为一台紧凑型SUV,4485/1825/1620mm的长宽高,与2640mm的轴距,相比XR-V(4328/1772/1610mm轴距2610mm)占据着绝对的优势。锋兰达也算改变了C-HR的空间痛点。

就价格而言,锋兰达毫无疑问会是目前丰田SUV家族中入手门槛最低的——即便是此前定位最为年轻的C-HR,官方指导价都在14万元以上,因此锋兰达给消费者的信号就是“又大又便宜”,作为广汽丰田在中国市场最便宜的SUV,锋兰达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销量而来。

价格便宜配置会不会缺失?这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对比来看,锋兰达新车全系采用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模拟10速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低配车型也能拥有最大功率126千瓦、峰值扭矩205牛·米的性能输出。而XR-V的动力有1.5L和1.5T可选,其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千瓦,峰值扭矩220牛·米,整体比锋兰达的动力要好,不过售价也来到了14.99万元。

对比售价几乎相同的锋兰达2.0L 豪华版和XR-V 1.5T舒适版,动力发方面XR-V更胜一筹,不过整体配置却比不过锋兰达。

这个价位的锋兰达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座椅腰部支撑调节和电动调节、Type-C接口、LED自动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单色氛围灯、后排出风口,这些都是XR-V没有的。在安全方面,锋兰达配备了膝部气囊、胎压显示、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功能,整体配置要比XR-V高。

总的来说,作为2022年最新推出的车型,锋兰达在配置上是肯定优于XR-V、缤智这些车型的,毕竟是有备而来。不过这里要说明的是,现阶段XR-V或者缤智市场终端都是有不小优惠的,锋兰达刚刚上市,目前没有优惠。

但未来锋兰达会是XR-V的有力竞争对手,锋兰达的出现,几乎可以说丰田放弃了奕泽和C-HR两款车,毕竟锋兰达和卡罗拉锐放这两个大哥比两款小弟更具优势。在未来的对比中,我们会看到更多锋兰达和XR-V之间的对比,而不是C-HR 和XR-V之前的对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