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深切缅怀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李刚

2022年02月11日 19:3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正在加载中...

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们逐渐星流云散,但他们满腔的挚爱与付出,为当代中国汽车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追忆。

出品 / 汽车人传媒

来不及告别,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李刚走完了他不平凡的汽车人生。

2022年2月9日,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发布讣告称,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李刚同志(副部级),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日7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其告别仪式定于2月13日(星期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

为中国汽车业奋斗一生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开拓者,李刚参与了一汽建立、红旗车研发、筹建中汽公司等诸多影响中国汽车产业进程的重大事件,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中留下浓重一笔。

1926年,李刚出生于福建福州;

1944年,进入西南联大机械工程系学习;

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和汽车制造专业并参军;

1952-1954年,赴苏联,参加重工业部一汽工作组,筹建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

1953年回国,在一汽发动机分厂历任工程师、技术科科长,1965年任一汽副总工程师兼规划室主任,文革后任一汽第一副厂长,1981年任一汽第四任厂长;

1982年,任中国汽车公司总经理,1985年任董事长,1987年离任;

1982年,当选中共十二大中央候补委员;

1987-1997年,任全国政协常委暨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李刚的职业生涯中的29年是在一汽度过。在长春工作期间,他参加解放牌发动机改进、红旗轿车和转子活塞等多种发动机的研制开发工作。

1960年代后,多次领导一汽工厂规划和实施年生产能力由3万辆增至6万辆的技术改造和工厂扩建工作,使一汽大而全的生产格局得以改观。他还全力推进解放卡车换型,开启一汽第二次创业。

调任北京后,李刚担任了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第一任总经理、第二任董事长。李刚主导中汽公司期间,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基本理顺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系统的企业间关系,起到了稳定发展的效果。

李刚一直致力于推动自主事业发展。他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在引进国外车型的同时应该搞自主开发。

在企业应由“开放依赖型”逐步转向“开放自主型”和自主开发轿车产品的问题上,李刚呼吁了20年。

2000年,他就中国汽车工业到底如何发展上书朱镕基总理,信中提出:要集中力量对汽车产品开发工作做好补课和创新,从而铺平一条“开放、自主型”汽车工业的康庄大道。

直到2005年,他的报告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这是汽车行业的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和转折。

可以说,李刚全心全意为中国汽车工业奋斗了终生。

“我也是90后”

《汽车人》有幸多次接触、采访李刚老。2016年4月25日,在第六届“汽车人之夜”上,90岁高龄的老汽车人李刚荣获“中国汽车人终身荣誉奖”。

颁奖现场,他缓步走上舞台,接过从车企集团领导传递过来的奖杯。在接受主持人——汽车人传媒社长李苗苗采访时,李刚幽默地说:“我也是90后”,并从口袋中掏出精心准备的发言稿。

今天“汽车人”给我颁发“中国汽车人终身荣誉奖”,这是对我终身事业的肯定和鼓励,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我70多年的汽车生涯中,有近30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这是我生活和工作最充实、最有价值的一段时光。

那时,我有幸参加一汽的两次革新改造工程和红旗轿车的开发创新项目。当时的领导干部指路搭台,技术骨干和老工人师傅发挥工匠精神,献计献策,大家紧密合作,攻坚克难,走向一个个战役的胜利,他们才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我只是其中的一员,做我应该做的事情。我借此机会,缅怀他们,感谢他们,祝福他们!

我这个老汽车人已进入90后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强国梦,要靠你们年轻的几代人来完成,希望你们不负重望,超越我们,吸收我们过去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克服更大的困难,坚定信心,以对人民、对国家、对自己事业的高度负责的精神,争取更大的胜利。

李刚如此勉励当代汽车人,也鞭策当代汽车人继往开来,传承强国之志。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66周年。在2019年4月16日的第九届“汽车人之夜”上,致敬新中国70华诞,遴选七十位中国汽车人代表,向创业者致敬,向共和国献礼。

入选“中国汽车70人”,李刚对我们寄语道:“这是历史进程中的关键时刻,也是属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壮丽篇章。七十年过去了,整个国家发展得非常快,我非常的欣慰。我们的汽车工业在六十几年的时间里,也发展得很快,尤其是我们自主开发的轿车,还有我们自主开发的卡车,已经是有很大的进展了,甚至可以跟国外合资企业的车相比了,希望我们国产自主品牌的车能够走向世界。”

他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多次强调,要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精神武器,激励当代汽车人为产业强国理想而砥砺奋斗。律己、务实、淡泊名利,正是李刚处世做人的写照。

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们逐渐星流云散,但他们满腔的挚爱与付出,为当代中国汽车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追忆。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深切缅怀李刚老!【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