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认为日本是希望美国从日本撤军,还是不希望美国从日本撤军?

2022年02月12日 08:5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日本脱离美国控制?别说不可能。日本内心肯定希望美国撤军,而且希望恢复到过去政治、军事强国的地位上。我们可以从日本对航母的追求上看到这一点。

日本已经开始努力恢复正常国家的地位,通过对《和平宪法》的修改,解禁了所谓的“集体自卫权”,拥有了宣战的权力。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战后被套上了牢牢的枷锁,并且被美国大量驻军,导致日本无法拥有与其经济体量相匹配的国际地位,长期受制于美国。虽然日本近年来已经开始努力独立发展,但是成果并不显著。

在日本国内,虽然也对二战有很多反思,但大都是“反战败”而不是“反战”,其拍摄的很多影视剧中,都对旧日本军队进行了很多美化处理,要说日本对于二战中败给美国没有半点怨恨,那肯定是不可能的。没有哪个国家会在挨了两枚原子弹、两座城市被夷平之后,仍然能和敌对国保持绝对友好关系的,所谓的美日同盟,更多是美国对日本的控制。

日本想不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显然是想的,否则日本何苦要“曲线造航母”呢?二战之后,日本被剥夺了研发、装备攻击性武器的权利,这意味着航空母舰这种绝对意义上的进攻性武器,日本是不能装备的。但是日本一直在找机会装备航母,一步一步试探国际社会底线,寻求突破。先是研发了所谓的“直升机驱逐舰”DDH,建造了“白根”级、“榛名”级等直升机驱逐舰,拥有宽阔的尾部飞行甲板,可以搭载2-3架直升机,看看国际社会没有大的反对,于是发展了“大隅”级船坞登陆舰。

图为海自高波级驱逐舰大合影。

“大隅”级船坞登陆舰看上去很像航母,拥有岛式上层建筑,直通式的上层甲板,甚至还有升降机。如果不说他是一艘登陆舰,恐怕很多人都会以为他是轻型航母。但是他的吨位很小,仅有1.4万吨的满载排水量,导致他无法像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那样运转,他的飞行甲板被舰岛分成前后两个部分,前部甲板只能用来从机库提升直升机, 后部甲板则可以同时起降2架直升机,舰岛旁侧的飞行甲板很窄,无法起降飞机,只能让直升机折叠机翼,从这里来回调度。

图为海自出云级轻型航母,原来曾是一艘直升机航母。

这就很奇怪了,这种前后分开、中间只能调度的设计,明显是增加了航空运作的难度,但日本为何要这么做呢?显然,“大隅”级以这样蹩脚的运作方式避免让人想到“航母”这个词,毕竟虽然甲板是直通的,但是还是被强行分成前后两个部分,况且运作效率极差。但是对于日本而言,这种设计可以让海上自卫队演练航母的运作模式,比如从机库提调飞机到飞行甲板,飞行甲板的调度和运转等,因此“大隅”也被视作日本试探其他国家容忍底线、意图建造航母的进一步尝试。

图为海自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

此后,日本又研发了16DDH“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排水量达到了1.8万吨级,其实就是直升机航母。“日向”级不但拥有岛式上层建筑,而且拥有前后贯通、舰岛一侧也可起降飞机的全通式飞行甲板,“日向”级使用了高速舰型设计,没有坞舱,拥有外飘结构、2部垂直升降机、大型机库,活脱脱就是一艘航母,但是他不能搭载垂直起降战斗机或者常规起降战斗机,因此只能算作是“直升机航母”。

国际社会对日本研发16DDH这样的“直升机航母”表达过担忧,但是各种呼声日本都权当听不见,在美国的默许之下,日本壮着胆子继续突破,建造了排水量2.7万吨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他在“日向”级的基础上等比例放大,并且在舰尾布置了一座大型舷侧升降机,用来提升F-35B这样的垂直起降战斗机到飞行甲板。应该说,“出云”级已经可以作为航母使用了,在“出云”级服役后,日本防卫厅提出要发展“防卫性航母”,并且对“出云”级进行改造,使其可以操作F-35B战斗机,这是日本官方首次提出要建造航母。

日本不光在发展航母上步步突破限制,甚至还打算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攻击性武器上继续寻求突破。日本早已经发展出H-2型重型运载火箭,应该说,日本具备研发远程、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实力,但是受制于各种限制,日本不敢开展相关研究。但是出于成为正常国家的考虑,日本在近年来提出了发展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的射程,想要发展高超音速导弹和类似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导弹的中程弹道导弹。

日本的这些所作所为,都在指向一个目的: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军事科技强国。而想要达到这一目的,就不可避免要引起美国的注意,虽然美国目前对日本的军事发展持默许态度,毕竟美国自己的国力在衰退,然而如果有一天,美国力量衰弱到难以维持在日本的大规模驻军,而日本自身的军事力量又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那么日本就不再需要美国驻军为其提供“国防保护”,日本完全可以脱离美国的束缚,自由的发展军工科技。

所以,如果有一天日本想要脱离美国,甚至提出了要美国撤军的要求,您可千万别觉得意外,因为这就是日本一直在追求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