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贪腐案,撕开了北汽新能源血亏50多亿的遮羞布

2022年02月12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22年1月29日,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733)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

和外界预料的一样,继2020年亏损64.82亿元之后,北汽新能源2021年延续亏损势头。

预告显示,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8-53亿元。同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50-55亿元。

在销量层面,2021年北汽新能源只卖出去了2.61万辆新车。如果没记错的话,2018年北汽新能源的累计销量可是达到了158012辆,同比增长率高达53.11%,连续6年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也不过是短短三年时间,便发生了如此天壤差距,着实让人唏嘘不已。

要知道,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大环境可谓千载难逢,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据了全球53%市场份额,并且渗透率冲到了史诗级别的12%,绝大多数新能源车企都赚的盆满钵满。

看到这网友们的疑问来了,为啥北汽新能源突然之间就掉了队?别家都是越混越好,它却是越混越差?

其实,之前我们就做出过相应的分析和评论。首先是过度依赖网约车、出租车B端市场实现走量,但2019年以来补贴政策急剧退坡导致产品滞销,以及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网约车、出租车业务。据相关资料显示,北汽新能源于2019年销售的15万多辆车中,有近7成是销往B端市场。

其次是产品品质失手,C端消费者不买账。众所周知,北汽新能源不少车型其实都是“油改电”而来,并没有对电池组布置形式做相应优化,这样一来不但消费者的体验一般,还容易引发车身附件电器故障、动力电池故障、续航里程不准等问题,成为众多用户投诉的痛点。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度娘输入相关关键词查询,也可以在类似车质网这样的投诉网站查询投诉案例。

再次就是北汽新能源内部的人员问题了。以前只是内部领导变动频繁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没想到近期北汽新能源现百万贪腐案登上头条热搜,可谓再度引爆舆论。就像文章标题所说的,百万贪腐案,撕开了北汽新能源血亏50多亿的遮羞布。

2月8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分别公布了《许峰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及《李某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关于具体的判决文书内容,以及更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自行度娘,在此不便过多阐述。

事实上,这已不是北汽新能源近一年第一次陷入员工贪腐风波。2021年9月,哪吒首席体验官陆皓被上海警方带走调查,彼时,陆皓入职哪吒汽车还不满一个月。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陆皓曾担任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极狐事业部总经理。在北汽新能源工作期间涉及行受贿,被业内猜测为陆皓接受调查的主要原因。

成立多年来的北汽新能源,一直靠补贴“续命”,几乎未能以主业实现盈利。从2015年最初的985万年亏损额一路飙升到2021年的50多亿亏损。

就像不少网友质疑的那样,血亏50多亿,北汽新能源为啥越混越差?这场百万贪腐案说明一切。而这样的自主品牌车企,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对于此,如果您有别的观点和看法,欢迎在文末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