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期末交卷!2022年“小蔚理”都有什么新武器?

2022年02月12日 16:14: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新势力的车还行,但是我怕刚买完,他们就倒闭了”——这话咱以前可没少听到。

不过现在呐,但凡是活下来的新势力车企都过得风生水起,连你看不上的品牌也一轮又一轮的融到资。如果你买了新势力的车,起码你已经不用担心他们在短期内倒闭了,至于长期嘛...

没人能预见终局,但我们不妨看看他们的趋势。

2021年,头部新势力品牌中,“小蔚理”分列新能源畅销榜第7/9/10位,全年销量成绩分别为98155/91429/90491辆,同比增幅分别为275.2%/109.1%/177.4%。新的一年里,“小蔚理”都有什么新武器?

■ 小鹏汽车——吃定科技红利

截至2021年10月31日(这是目前最新的官网数据),小鹏汽车超充站已建成1734座,覆盖236城,基本覆盖了全国核心主城区。

圈地攻势迅猛之余,小鹏还有什么破圈武器?

2021广州车展期间,小鹏G9正式发布。

小鹏G9采用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采用中央超算+区域控制的高融合硬件架构,可以搭载更高性能的芯片,支持更高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和更强大的智能座舱,小鹏G9也将借此成为支持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首款量产车。

G3i、P7、P5之后,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上市的G9将进一步巩固小鹏汽车的科技属性。

去年年中,小鹏汽车发布了如上这张图片,其中包含了下一阶段的战略:G3i改款、推出G9等等(当时还未定名G9)。根据规划,G9与P5车型将搭载激光雷达,这辆款车型将成为小鹏输出智能化科研成果的重要窗口。

小鹏P5的城市NGP功能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上线,小鹏汽车将正式迈入XPILOT3.5时代,届时更多朋友将能体验到这套支持更丰富场景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去年年末,我们体验了搭载于P5的城市NGP工程版,我们来回顾一下。

从地库启动车辆开始,P5的NGP功能随即进入工作状态。与P7不同的是,P5的城市NGP可以在更加广泛的场景中开启,其中也包含高精地图覆盖的城市地区。

结合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P5在城市中亦可完成100%智能驾驶。驾驶者可以作为一个监督者存在,车辆将自动执行A点到B点的行驶,期间加减速、并线避让、交通信号灯识别、十字路口通行、无保护左转等操作都可交由系统自主完成。

▲ 小鹏P5城市NGP车机系统显示画面

当然,我们所体验到的城市NGP属工程版,其中功能具体有多少能够在2022年H1推送给用户还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关于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小鹏汽车是真刀真枪在干,推送给用户的内容还需慢慢梳理,但技术储备已经在这里了。

在上一个发展阶段,P7凭借高速NGP实现了不错的破圈宣传效果,我甚至在街面上听到路人对一台P7点评:那个车,就是能“自动驾驶”那个,叫什么P7来着。而下一阶段,难度更高的城市NGP将有望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卖车绝非卖产品这么简单,卖牌子也很重要。树立科技企业的形象并不容易,这背后需要数十亿元的投入、持续不停歇的研发。不过这事一旦搞成,效果也是明显的。

凭借智能化领域的深耕与全栈自研,小鹏汽车的科技企业属性已经受到认可,尤其今年即将落地用户手中的城市NGP更是值得期盼。

新一年里,在智能驾驶领域持续进击的小鹏汽车可谓看点十足。

■ 蔚来汽车——继续巩固高端路线

在当下,玩转C端换电属实不易,蔚来的换电已经可谓奇迹。尽管有服务于各地方巨头的奥动系换电存在,宁德时代的“巧克力电池”也蓄势待发,但蔚来的换电为品牌带来的甜头还是短时间内难以超越的。

在已有778座换电站的基础之上,蔚来还计划在2022年新增大量换电站,并计划在年内建成1300座换电站。

车型坚持高端路线之外,充换电体系对蔚来品牌的支撑作用不言而喻。充换电体系之外,蔚来的车型、智能化技术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

长期以来,蔚来似乎是SUV专业户,随着用户呼声日益强烈,蔚来的首款轿车ET7终于在2021年上半年上市了。喊了大半年的交付日期也终于来临,新车预计于2022年3月28日实现交付。

蔚来ET7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最大功率可达480kW,峰值扭矩达850N·m,零百加速时间仅需3.9s。

搭载蔚来现有的容量为100千瓦时电池包的情况下,ET7的NEDC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00公里。如果搭载容量为150千瓦时的“期货电池”(2022年Q4上线),ET7的标称续航里程可突破1000公里。

仅凭借功率和续航,新车型已经无法在一线智能电动汽车中寻得立锥之地。智能化不能少,激光雷达似乎也不能少。

在诸多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中,还是蔚来ET7的外观设计最大胆。蔚来ET7将激光雷达顶在前风挡上方,官方称之为瞭望塔式布局,我们私下里也可以戏称其为三头蛟式布局。

蔚来ET7只搭载1颗高规格的激光雷达,但这颗身居高位的激光雷达等效于多颗激光雷达组合起来的探测能力。

在蔚来汽车官方发布的效果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高位激光雷达俯视道路的效果。尽管实际效果我们尚且只能预测,但从原理上来说高位激光雷达的布局确有优势。

在去年年底的NIO DAY中,蔚来ET5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年9月开始交付。

ET5定位为中型纯电轿车,集成了目前蔚来最先进的智能和电子电气技术,全系采用双电机四驱动力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360kW,综合峰值扭矩达到700N·m,可以装配75kWh标准续航电池包、100kWh长续航电池包以及150kWh超长续航电池包。

智能驾驶方面,ET5可不是弟弟,它同样搭载了Aquila蔚来超感系统,配备了索尼(SONY)300万像素高感光环视专用摄像头、超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以及瞭望塔式传感器,能够为透明底盘、全景影像、泊车辅助等功能提供清晰的视野以及预估距离的能力。

ET5同样搭载ADAM超算平台,具备与ET7相同的1016TOPS高算力。

今年1月底,首批ET5的生产线验证样车已经在蔚来汽车合肥工厂正式下线。这是蔚来ET5量产前进行工程验证造车(Validation Build)阶段的重要环节,这也标志着ET5距离量产更近一步了。

作为“入门款蔚来”,ET5车型32.8万元的补贴前整车购买价格仍牢牢的将品牌底价托住。在BaaS电池租赁方案的帮助下,用户又可以用较低的价格入手一台蔚来。

目前,蔚来ET5暂未公布最新的补贴后价格,我们可以先看看全新BaaS方案对ET7价格的影响。

元旦过后,蔚来汽车更新了蔚来ET7的售价,其中常规版车型如果选择75kWh标准续航电池包,将享受国家补贴11340元,整车购买实际价格为436660元,使用电池租用服务的购车价为366660元,电池每月租金980元。

凭借日益壮大的充换电补能体系、灵活的BaaS方案、官方二手车业务、高活跃度用户社群、品类丰富的周边产品,蔚来不只是一家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制造厂商,这是一家具备全方位战力的高端车企。

凭借扎堆今年的两款新车与多维度进击,2022的蔚来颇具看点。

理想汽车——继续拓展版图

凭借一款理想ONE,理想汽车在2021下半年开始开启了销量进击,更是在12月斩获14087辆的单月销量成绩,全年90491辆的累计销量更是相当理想。

理想ONE起初瞄准的就是二胎奶爸用户,所以它的尺寸做到了5030/1960/1760mm,轴距达到了2935mm。

全时电驱、无里程焦虑的增程式动力形式优点虽多,但这终究不是理想ONE成功的原因,这款车所依靠的还是精准的定位,以及理想汽车用高档用料营造出的高级质感。

相比许多咬着牙开发出来的“伪七座”SUV,理想采用了偏向MPV车型的2+2+2 的六座布局。论实用,6座就是比7座好,因为它的第三排进出更轻松,最后排乘客的腿也有更大的地方摆。

在2021年改款之际,理想ONE为第二排升级了加热与按摩功能,更加吸引了家庭用户。

2021款理想ONE标配了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这套系统搭载了全球首个量产交付的800万像素摄像头,识别精度达到4K,再加上五颗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雷达和两个地平线提供的自动驾驶专用芯片,理想ONE的硬件水平已经来到了第一梯队。

按理想公司工作人员的说法,他们也想不到,加量也加价的新款理想ONE会成为爆款。

一款配置,无需纠结配置,理想ONE的购车过程也无比轻松。不得不说,在李想这位出色的创始人兼产品经理的带领下,理想汽车贵气但不算贵,且足够独特。

2022年,理想将进一步拓展到更为广袤的三、四线城市,门店数量目标计划达到400家。

同时,理想ONE孤军奋战的局面也将被打破,理想的下一款车型——X01将于2022年Q2季度上市,并计划于Q3季度交付。

理想X01定位为6座大型SUV,车身长宽高分别5150/1980/1800mm,轴距为3100mm。新车将配备一台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发电机组成的增程器,并延续双电机四驱驱动形式,综合功率可达330kW,最大扭矩可达650N·m,零百加速时间可低至5.8s。

续航方面,X01在WLT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为155km。

今年,理想汽车没有选择做一款“更走量”的低价车型,而是做了一台更大的新车型。结合门店扩张计划来看,理想汽车的战略目标明显,或许理想希望我们在选购高端家用车时,第一个就能够想到理想。

造新车,开新版图,2022的理想汽车同样颇具看点。

■ 写在最后

2017年是新能源汽车的第一个大井喷期,北京的新能源指标收紧也是从这一年开始的,这一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517228辆。从2018年起,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进入百万级,直到2020年也没有大的改变。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了惊人的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约占乘用车总体销量的14.8%。

催化新能源乘用车从百万级到三百万级的推手,显然是比亚迪特斯拉中国、上汽通用五菱。尽管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繁荣景象中,最显眼的主力军是插电混动车、外资品牌高端纯电车、微型纯电代步车,但众多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车企的贡献仍不容忽视。

以“小蔚理”为代表的新势力更加体现了国内高端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水准,这几家企业的进步具有相当大的价值,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在2022年有更出彩的表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