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五代Pathfinder探路者,能否拯救日产SUV的高端形象?

2022年02月12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作为“日系三强”里的日产,其实在国内SUV领域的存在感并不如“两田”,目前在销量榜中能排的上号的也就只有紧凑型SUV逍客,曾经的当红花旦奇骏由于换代时采用了全系三缸的策略,惨遭滑铁卢,从万辆俱乐部跌至月销三四千,虽然迫于生存压力复产了上一代奇骏,并更名为奇骏·荣耀,但要想在短期内扭转局面,仍需面临巨大的挑战。

这两款车型可以说是日产有且仅有能摆在台面上的SUV产品,因为在中型SUV以上的细分市场中,无论是途达、楼兰,还是原装进口的途乐,都没有拿出任何值得点赞夸耀的成绩。这是日产的尴尬点,同时也是最大的痛点,尤其是在同行丰田汉兰达以及本田冠道的衬托下,更显捉襟见肘。

面对中高端SUV在国内市场份额的日渐增长,以及高端品牌东风英菲尼迪向市场认输,成为东风日产旗下事业部后所余出的市场空缺,都在提醒着日产重整布局中高端SUV已迫在眉睫。于是我们看到了尚未停产但胜似停产的中型SUV楼兰,将抛弃型号为QR25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和英菲尼迪同款的2.0T+9AT动力总成,意图重振旗鼓

也看到自2016年起就期盼着国产的日产探路者Pathfinder终于有了松动的迹象:按照计划,该车将于今年实现国产,并最晚在今年年底正式推出。通过完善在中大型SUV领域的布局,来扛起日产SUV的高端品牌形象。

据悉此次引入国内的Pathfinder探路者为第五代车型,曾在去年洛杉矶车展正式发布,与全新英菲尼迪QX60一样都是基于D平台打造而来,是一款7座中大型SUV。海外版车型长宽高分别为5004/1961/1768mm,轴距2900mm,比丰田汉兰达本田冠道都要大上一圈,估摸着国产后尺寸若是进一步加长,甚至还可以叫板大型SUV。超大尺寸搭配2+2+3的7座布局,无论是在实用性亦或是舒适性上,都比较符合国内不少家庭用户的用车需求。

庞大魁梧的身躯匹配的自然也是不失霸气的造型,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日产Pathfinder专利图来看,国产探路者在外观造型设和海外车型保持高度一致。采用的是与全新奇骏相同的“V-Motion”设计语言,所以看起来会有几分新款奇骏的神韵,大尺寸倒梯形进气格栅搭配粗壮的U形镀铬前格栅,呈现出强烈的美式粗犷感,而扁平的LOGO设计以及层次分明的矩形大灯组,使其增添了几分冲击感和时尚感。

车身侧面依旧是硬朗的风格,线条的平直勾勒使其圆润饱满的身躯多了几分阳刚之气,而双色车身呈现出的悬浮式车顶也算是迎合了大众的审美喜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应该就是C柱处的红色车漆,看起来有种皮卡加装后斗的既视感。

内饰布局上依旧是日产家族式的设计风格,和全新奇骏大同小异,都是以实用性为主,大量物理按键的设计往往会在科技氛围上有所欠缺,9英寸悬浮式中控屏+12.3英寸液晶仪表盘的组合,以及10.8英寸HUD抬头显示,算是挽回了一定颜值。科技配置上,海外版本标配日产Safety Shield 360套件,中高配车型还可以选装ProPilot等辅助驾驶功能。而国产后,很有可能还会搭配上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ProPILOT超智驾和Nissan Connect超智联。

动力方面,海外版本配备的3.5L V6发动机+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国产后大概率是没戏了,有经销商透露称,国产探路者或将搭载与英菲尼迪QX60同款的2.0T+9AT动力组合,最大马力或为252匹,峰值扭矩376牛·米。再加上都是基于同平台的产物,国产探路者或者在驾乘体验以及乘坐舒适度上也有有着浓烈的“迪”味儿。

第五代Pathfinder探路者国产后,可以说比途达精致,比楼兰硬派,也比进口途乐便宜。再加上中大型SUV与生俱来的空间优势以及英菲尼迪同款“豪华”做背书,探路者确实有一定实力来撑起日产中大型SUV的门面。但要想成功,产品优秀是一方面,品牌号召力同样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而这恰恰是日产的软肋,楼兰途达等中型SUV的相继折戟,早已让日产在中大型SUV市场中丢失了足够分量的话语权,而三缸奇骏的失利,则进一步加剧了其在SUV领域的颓势。所以在面对经过市场反复推敲考验的汉兰达以及冠道时,尽管占据了足够优势,但探路者要想快速打破僵局,还得在定价上下足功夫。

不过按照东风日产以往的行事风格,估计探路者国产后在售价方面应该不会有过多妥协。只希望不要再像之前那样高价上市,卖不动后再以价换量。相信探路者国产后只要好好做一些本土化的优化和调整,再定个合理售价,虽然不能一夜暴富,但至少能让日产在中大型SUV领域中暂且先站稳了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