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前遍地跑的“油改气”,怎么没人用了?

2022年02月12日 21:45:04
分享到:

还记得“油改气”吗?过年电哥回了趟老家,又看到了这熟悉的身影,堪称文艺复兴。

教练车、出租车为何视它为掌上明珠;

环保、0排放每公里竟只要3毛钱;

曾经遍地跑的王者,为何在路上日渐稀疏?

这一切的背后,究竟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是科技的退步还是资本的作梗?敬请关注今日...

说回正经的,以前考驾照、打出租车,都会发现后备箱装备的那个”大罐头“

有一说一,天然气单价便宜还没污染,最重要的是没有续航焦虑,远比增程式还要增程,看上上去应该是无敌的存在。但是现在,忽然大家又不再使用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任何行为背后的逻辑大多只是为了逐利,下面就从成本、效率、安全隐患等几个层面出发分析,看完你就明白了。

一、花钱不少,见效还慢

选择油改气,最核心的诉求还是便宜,不过从一般紧凑级轿车改造成本出发,气瓶、配线、增压器一套硬件办下来,一般是要5500块人民币上下。

这属于一次性成本,长期使用过程中吗,天然气平均每公里成本在3毛出头,当然各地气价会有点差别,当然现在油价很贵了,按8.5L/100公里的油耗+ 92号汽油来算,每公里6毛往上,但是得跑1万公里才能省出3000块。

高强度使用2年纯烧气,才能勉强省回改装成本,跟混动和纯电的使用成本相比,那就更显得有些多此一举,折腾半天原来是脑袋疼拍屁股——瞎耽误工夫。

二、麻烦,是真的麻烦

第一步粗略合计一下成本就很劝退了,重点是现在运营车辆都很正规了,不允许个人用户私自改装燃料管路。

就算各位路子广动手能力强,那也少不了核心的办证、还有解决后续年审问题。

好吧这些你都能够搞定,重要的是还要解决加气问题,如果不是规模化运营车辆则很难做到规律化加气,我们普通紧凑级轿车改造后的气罐容积一般也就十几升,纯烧气只能坚持200来公里,猛然发现这比电动车还要续航焦虑,减去往返补气损耗已经所剩无几。

如果是北方西气东输沿线城市,可能加气还稍微方便一些。更别说烧完气还是得烧油,也就是那个“一键切换”的神秘按键。那不如直接别背这个几十斤的气罐,直接烧油它不香吗?

三、体验一般,还有安全隐患

我们都知道烧气动力会有一定比例(大概10%以上)的损失,这也是早年间我们在驾校练车,总感觉车子“没劲”的原因,一直都记得被半坡起步所支配的恐惧。气罐本身还要给整个车子加额外的负重。

因此,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很容易“死火”,要调高转速。

还有一点必须要注意,烧气对花火塞那些易损件的消耗提升非常之大,基本每年都要更换。

而且大家记不记得以前练车,车子NVH受影响也非常大,好像总是很”抖“,因此节气门基本也得年均洗一次。

烧气毕竟是改变了内燃机设计的初衷,燃烧室温度高了,寿命肯定有影响,肯定是在压缩比等参数上,达不到设计要求。

我们每天背一个大气罐,虽然说这个压缩天然气,压强不算特别恐怖,但是依然是有泄露以及其他风险,一旦发生追尾或者明火,就算不,烧起来肯定是没问题的,想想心里就总是觉得担心。

四、CNG效率太低,LNG适合运营车辆

刚刚说的私家车都是CNG,也就是压缩天然气,本身需要高压存储不说,体积能量密度还底,只有汽油的1/3不到。

除了出租车之外,公交车这种大型商用车辆会更加适合一些,毕竟储存空间丰富、运营路线都非常固定,加气也就更加方便。

不过这些大型商用车辆使用更多的是LNG,也就是液化天然气,安全性更高,体积能量密度是汽油的2/3还有找零,高效的多。当然LNG预处理难度就更高了,储存要求也更高,但是液化天然气才是更严格意义上的清洁能源,因此我们依然能够见到不少公交线路选择LNG体系。

不过随着动力电池的快速发展,除非北方环境温度制约,现在大型公交纯电化也是主流了。

五、最后,就是真正新能源车的降维打击

先抛开电终究一定取代化石燃料这些宏观层面的东西,纯电动车无论是驾驶感受还是使用成本,相比烧气都是降维打击,电驱很直接的动力响应性、静谧性都好上太多,还有就是电费要比加气便宜、稳定不少。

无论是对于运营车辆还是私人车辆来说,电能的补能便利性都要比加气好上太多。同时动力电池正处于技术迭代非常旺盛的时期,诸如半固态、固态电池等技术层出不穷,每隔一两年同规格电池包续航就要增加100公里以上,直逼汽油内燃机车型。

充电亦有慢充、快充、以及换电等多种途径,相比较来看天然气已经没有一丝的优势,更别说零部件的消耗、维护成本差距更是巨大,保养费能够进一步降低烧气的性价比。

往大了说,化石燃料终究属于不可逆资源,而电能本身是纯粹的清洁能源,发电途径也是多元且愈来愈清洁化的,从2010年~2020年,中国清洁发电占比从不足5%逼近30%,并且随着各地落后火电去产能以及清洁发电的比例快速提升,这一趋势仍将快速上升。

目前电能还不能够方便的运输和储存,从经济、环保角度出发,把富余的电,通过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转化为氢也要比直接使用天然气靠谱、高效得多,本身氢与电天然也有着更优的互补特性。

无论从成本、效率、安全隐患各个层面出发,似乎天然气车型没有存在的必然性,更别说油改气。

也就不难看出,油改气成为历史的进程,确实是必然选择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