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铁,高速之后的中国新基建,是纯电动汽车换电站?

2022年02月12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电动汽车时代的快速到来,汽车制造商的担忧也在加深。问题出在电池上。电池占电动汽车成本的 40% 左右。它价格昂贵,重量重,并且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充电。汽车公司虽然可以无限制的生产电池充电桩,尽管我们也在不断开发电池新技术。但目前为止,电池容量的增加与充电时间长的矛盾依然存在。

消费者在日常使用纯电动汽车的时候充电痛点也是非常明显的,一辆内燃机汽车在加油站加油不超过 5 分钟,但一辆电动汽车无论如何也需要 30 分钟左右才能达到 80%,更不用说 100% 充电了。现在电动车还不多,有些地方充电不用排队。然而,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如果充电桩数量不够的话,那么充电排队的问题能难解决。

理想情况下,把车停在家门前的车尾,让它在一夜之间慢慢充电。这是因为晚上充电可以节省充电成本,并通过慢速充电更好地管理电池状况。但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现实是连停车位都没有,更别说在我家门前充电了。

出于这个原因,换电就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就像手机刚开始的时候一样,都是可以换电池的。

其实换电并非什么高科技,早在 10 年前就有汽车公司尝试了。雷诺汽车在2013年推出的SM3 Z.E.就是可以换电池的,平时需要4小时以上的充电时间通过更换电池可在3分钟内完成。

但是很快就被验证是失败的,因为换电设施的运营成本超过了收入,并且电池只能是雷诺汽车使用,也不能兼容其它品牌汽车。因此就慢慢衰落了。

如今,换电主要在中国和台湾等东南亚市场逐渐流行。最初是以发展电动自行车而不是电动汽车为中心。这是因为它不需要专门的设施,并且可以很容易的就提起来。

电动自行车电池更换,让人想起自动售货机,是一种在支付一定费用后将用过的电池放入充电器,取出充满电的电池并安装在自行车上的方法。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市场,很多是以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出于这个原因,电动自行车开始比电动汽车传播得更快,电池更换基础设施也相应建立。

继电动自行车之后,电动汽车的电池更换再次受到关注。现在中国正在采取行动,在电池更换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

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 NIO蔚来汽车,它是第一家引进这项技术的公司。蔚来在中国拥有 750 个电池更换站,规模还在继续扩大,据说电池已更换超过 400 万次。 Nio 是电池更换领域的技术领导者。它已经专注于保护技术,已经拥有超过 1,200 项与电池更换相关的专利。

蔚来还通过换电池推出了新车销售服务。这就是 BaaS(电池租赁)。用户购车可以去除电池的价格,改用电池租赁的方式,每个月分期付款。因此电动汽车的价格也相对便宜了不少。

中国最大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也进入了这个行业。启动名为 EVOGO 的电池更换站。 CATL将首先在中国10个城市建立交换站网络。

CATL 的电池更换非常独特,一块大电池一分为三,如果车小只需要1块,车大的话可以换2块或者3块。因此,价格也被细分,以减轻消费者的支出负担。电池更换时间不到一分钟,比蔚来的电池更换要快得多。

但是,要使用这项服务,您需要购买符合宁德时代换电标准的电动汽车,但目前只有一汽汽车支持该标准。

吉利也很活跃。它与中国电池技术开发商力帆科技投资6亿元人民币,成立可更换电池开发商。这里开发的技术有望在未来安装在吉利的电动汽车上,从而大大拓展电池更换市场。吉利表示,计划到 2025 年在中国拥有超过 5,000 个电池更换站。

截至 2021 年底,专业换电服务商奥动新能源也在中国 26 个城市运营 547 个换电站。这家公司的特点是针对出租车等公共电动汽车,而不是一般的电动汽车。就出租车而言,他们说由于每天的行驶里程很大,因此会消耗大量电池。

此外,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等大型车企也准备进军换电市场。

2020年5月,中国政府将换电站定义为“新基建”,将北京等11个城市确定为换电项目试点地区。它不是简单地出于需要而形成市场,而是将其作为国家主导的项目来推动。然后,在去年8月,开始建立更换电池技术标准和标准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