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2021年现状,一、二线品牌竞争白热化,三线无出路

2022年02月13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进入到2022年,各大车企也陆陆续续公布了在2021年最终的成绩单。从整个汽车市场的行情来看,去年的国内车市并不乐观,全年总销量仅为2014.6万辆,相比2020年增长了4.4%。

在身处车市转型的大背景下,国内车市的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面临着重新洗牌。其中在自主品牌这边,也呈现出了两极分化的局面,其中一二线车企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三四线车企则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

头部车企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销量是最能反映车企市场状态的直观体现,头部自主车企在2021年的竞争中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首先就是吉利汽车,2021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32.8万辆,虽然仅实现了1%的同比增长,但它仍是自主品牌中年销量最高的一个,这也是吉利连续五年蝉联自主品牌年销量冠军。

不过,就销量而言,上汽通用五菱其实才是最高的一个,在2021年销量为176万辆,实现了13.5%的同比大幅增长。但是,上汽通用五菱并不是一家纯粹的自主品牌,这也让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况,不论是讨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不会将其纳入讨论范围。

言归正传,除了吉利外最畅销的自主品牌无疑就是长城了,在2021年长城汽车总销量达到了128.1万辆,达到了品牌历史新高,实现了15.2%的同比大增,与吉利汽车的差距缩小到了不足5万辆。

长安汽车在去年的表现同样亮眼,2021年长安系中国乘用车品牌总销量超过了120万辆,实现了23.1%的同比高速增长,进一步缩小了与吉利长城的销量差距。

从一线自主品牌之间的销量差来看,在2021年正在逐渐缩小,这也就意味着三家自主头部车企间的竞争正在加剧,吉利未来能否继续蝉联自主品牌年度销冠也充满未知数。

“御三家”地位不保,二线品牌势头迅猛

在以往,一线自主品牌与二线自主品牌之间在销量上有着很大的断层,比较直观的体现就是一线自主品牌年销量都是百万级,而二线自主品牌年销量还停留在60-80万辆之间。但是,在2021年二线自主品牌销量却迎来了大爆发。

奇瑞,这个曾经的自主“一哥”,经历十年的沉沦之后在2021年终于硬气了一回,全年销量达到了96.19万辆,同比暴增31.7%,距离年销百万辆大关仅剩一步之遥,创下你品牌历史销量纪录,颇有一股重回一线自主阵营的气势。

除了奇瑞外,比亚迪在去年的表现同样抢眼,是2021年最大的黑马。在2020年的时候,比亚迪的年销量仅为43万辆,但在2021年比亚迪的年销量却达到了73万辆,实现了75.4%的同比增长,同样创下了品牌历史销量纪录。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如此成绩还是在DM-i车型产能受限的背景下取得的,对于比亚迪DM-i车型来说,现在的局面就是产量即销量,相信待比亚迪产能跟上以及后续更多的DM-i车型上市之后,比亚迪的销量还会迎来新一轮增长,年销量突破100万辆指日可待。

这也就意味着,在今年之后,大概率将出现5个年销百万辆的自主车企,这也使得头部自主车企之间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长安长城吉利“御三家”的地位也将受到来自比亚迪奇瑞的挑战。

四线自主车企前景堪忧

除了上述品牌外,严格上来说剩下的所有自主品牌都属于三、四线品牌,包括传祺红旗奔腾、名爵、北汽、东风、小康、大通、华泰海马猎豹启辰野马等,这些车企中部分也是含着金钥匙成立的,其中不乏是最早一批成立的自主车企,背后也是国有车企撑腰,但因种种因素在销量上都是十分惨淡。

其中红旗的表现还算不错,去年销量超过了30万辆,实现了50%的同比增长,作为一家定位豪华的自主品牌能取得如此成绩已然不错。至于红旗定下的2022年超40万辆、2025年超60万辆、2030年销量达到80-100万辆的销量目标,大可当作茶余饭后的笑谈看待。

传祺可以说是最可惜的三线自主品牌了,在前几年传祺就已经挤进了二线阵营,旗下的传祺GS4一度终结了哈弗H6的单月销量冠军,巅峰时期广汽传祺年销量一度超过了50万辆。但自2019年后,传祺就一直在走下坡路,2021年全年销量也仅为32万辆,不过随着去年影豹和全新一代GS4的上市,又让传祺吸引到了一大波热度,未来传祺还是有一定可能重返巅峰。

至于剩下的三、四线品牌在销量上都是惨不忍睹,很多连10万辆都达不到,还不如造车新势力。这些自主车企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拿不出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反观一、二线自主品牌,无一不是有着令人信服的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的三、四线自主车企,至少在燃油车领域已经毫无出路,转型新能源或许是唯一正解。

写在最后:

近两年,与其说是车市竞争的加剧,倒不如说是技术竞争的加剧来得实在。曾经,自主品牌在与合资车的竞争中,吃了不少大亏,但是现在头部自主车企在核心技术上已经不输合资车,这也就是为何头部自主品牌越卖越好的原因。用“当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来形容当今自主车企之间的格局,再合适不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