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鱼吞小鱼,众泰的烂摊子,又双叒叕被长城给收拾了?

2022年02月13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全球车市大洗牌的环境下,倒退的车企都在卖工厂,上进的车企都在四处扩张产能。继汉腾、汉龙等众泰系生产基地后,众泰又一生产基地临沂工厂被长城汽车拿下。

近日,钟叔驾道从网络消息获悉,“众泰临沂工厂”现已更名为“长城汽车临沂分公司对于长城汽车”。一个是正在破产重组的众泰汽车,另一个则是蒸蒸日上的长城汽车,网上免不了会流传着长城接盘众泰的舆论。

其实,众泰破产后,其位于临沂的汽车工厂早已由当地政府所接管。长城此次收购众泰工厂一事,也是直接与临沂市政府签订合约,与众泰这个第三方几乎没有任何关系。它收购的仅仅是众泰的生产基地、工厂和厂房生产设备,并不会参与到其破产重组和债务责任等层面。

众泰的没落事迹是人尽皆知,巅峰时期的临沂工厂更是大手笔投资。累计投资100亿元,占地2000亩,拥有12万整车生产能力以及发动机、零部件生产能力,还建设汽配产业园项目,众泰一破产重组临沂国资肯定赔了不少。

对于长城来说,它更善于把这些企业的闲置资产盘活并为己所用。一方面能与政府互利,激活闲置产能可带动汽车产业配套企业发展,解决近万人的就业问题。而优质资源的入驻也能让长城收获更多政策以及资源的扶持;另一方面,有了众泰汽车工厂的基础设施,长城自然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来扩大自身的产能,缩短建设周期,从而将利益最大化。

长城能够接连盘下众泰的三地工厂,收拾所谓的烂摊子,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和不断攀升的销量是其底气所在。数据显示,长城2021年累计销量为128.09万台,同比增长15.2%,在困难重重的大环境下创下两位数的市场增幅,属实不易。

按照规划,长城到2025年会实现全球销量40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以长城自有的产能以及近年来接盘的其他工厂,总产能大概在300万辆左右。如果三年后的销量规模真如规划所设定的400万辆,当下的产能显然是不足以应对的,提前做好铺垫也成为其频频收购工厂的合理解释。

至今,长城已经形成了哈弗WEY、欧拉、坦克、皮卡、沙龙六大产品矩阵,新品类战略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不难预见,长城未来将持续深化新品类战略,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新的细分产品,呈现出十足的发展潜力,通过收编的方式扩张产能还是很有必要的。

过去一年,除了长城之外其实其他车企在扩张产能方面也是动作频频,吉利参与了力帆的重组,理想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比亚迪不只是扩张整车厂产能,电池等相关新能源零部件也在不断加码。

有的车企业绩萎靡导致产能过剩,业绩蒸蒸日上的车企自然也会有扩张产能的需求,随着市场洗牌的加剧,相信这会成为一个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