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奥会加快智能驾驶研发?或许真可以

2022年02月14日 07: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2022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在一些赛事项目中运动员借助运动器材,其运动时速甚至能达到130km/h,比高速路上车辆行驶的速度还要快,这才是真真正正的速度与激情。在高速状态下持续滑行,无论是比赛用的雪地运动器材,还是操控器材的运动员,都需要考虑到空气动力学的因素,才能拿到更好的名次。那么研究运动器材和运动员在空气动力学的问题上,要用什么样的技术进行测试优化呢?

汽车之家

风洞实验室

无论是大街上驰骋的车辆,还是赛场中身姿矫健的运动员,或者是需要高速行驶的运动器材,都和空气动力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正是因为如此,德国雪橇队就曾和宝马进行过合作,通过宝马的风洞实验室对运动器具、运动员姿态进行优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专业软件工具的分析下,可以直观地看出哪里的设计比较优秀,哪个部分需要进行改进优化,以此来获得更好的空气动力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这类滑行速度能达到130km/h的赛事项目,对空气动力学的优化是必不可少的,德国雪橇队在世界级赛事中能够取得优秀的成绩,这其中也有宝马的一份功劳。

运动捕捉技术

  相较于笨重的运动器材,运动员的姿态是灵活多变的,头、手或腿等部位的细微动作变化,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比赛的成绩,所以这时就需要依靠运动捕捉技术,来观察运动员的动作幅度哪里存在不足,并加以优化调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专业软件制作的3D图像中,可以清晰看到运动员的身体各部位的动作,从而分析出运动姿态存在有哪些弊端,如投掷标枪前两腿叉开的角度、投掷角度等,最后对具体的动作细节进行针对训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可以看出,运动捕捉技术对运动员的训练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可以帮助运动员更科学的去训练,达到提升训练效果、提高比赛成绩的目的。讲到这里可能会有小伙伴发问了,运动捕捉技术对汽车领域有什么积极作用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做这些后勤保障的时候,就可以使用运动捕捉技术,记录每位后勤保障人员的动作,以此来分析哪里需要改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整个保障车辆过程所用的时间。

汽车之家

因为驾驶员对方向盘、挡位、油门踏板、刹车踏板等硬件的操作,面对不同的路况操作的幅度、力度都是不相同的,那么通过运动捕捉技术对驾驶员每个细节动作进行记录分析,最终把这些数据整合应用到智能驾驶算法中,或许能够提升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速度。

写在最后:

  科技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工具,有很多技术在不同领域都是通用的。就像风洞试验在飞机、汽车、摩托车、雪橇等领域都可以应用,运动捕捉技术既可以帮助运动员更好的训练,在未来或许还可以推进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图/文 汽车之家 李博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