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讨好新车主,抛弃老车主,自主品牌绝版车频出,车主买完车就后悔

2022年02月14日 08:33:02
分享到:

自主品牌车型的产品迭代到底有多快,或者说一款车型最多能出几代,在目前国内已知的车型中,代际最长的车型是吉利的帝豪,目前出到了第四代车型,紧随其后的是哈弗H6,目前出到了第三代车型,而长安CS75 PLUS、逸动、传祺GS8、GS4等车型也仅仅出到了第二代车型。虽然这些车型相比于很多合资车型的代际已经到了第八代、第十代,比如凯美瑞、思域、雅阁、索纳塔等车型,差距依然很大,但是在产品上毕竟还是在传承。不过我们也能看到,在自主品牌领域,真正能出到第二代的车型都是少之又少的,这意味着有大量的车型都是“一代游”,也就是新车出了一代之后,因为销量不佳便急于停产,直接推出全新的车型替代这些车型,让其新车始终保持最新,包括技术、配置、设计等等。

这样的“一代游”车型在国产车里还是比较多的,包括一线自主品牌,比如长城旗下的VV6、VV7、P8、哈弗H7哈弗H8,基本上出了一代之后就匆匆停产了,一线品牌尚且如此,二三线自主品牌下饺子一样推出新车,又像下饺子一样停产新车就更多了。虽然从表面上来看,这些自主品牌不断快速地推出新车,好像是锐意进取,积极迎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一种表现,但是从本质上来说,这样的做法对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而言,还是一种伤害!

这个道理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这些自主品牌在产品层面玩“一代游”,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买到了绝版车,买到绝版车之后的结果还是蛮严重的,尤其是很多购买国产车的消费者预算是比较有限的。首先买到绝版车之后,这些车型一旦停产,那么很多零部件供应也就成了问题,消费者的车子需要维修、保养的时候,找不到相应的零部件就是一个大问题,这对于车主的用车体验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另一个方面,随着新车“一代游”,并且成为绝版车,这意味着这些车型的销量本身就不好,否则也不会出现没有下一代车型的情况,所以这些车型的保有量是比较少,保有量比较少,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就压制了这些车型的二手车保值率。再加上维修、保养的难度增加,所以这些绝版车型想要作为二手车卖出,折价的幅度还是非常大的。消费者买到这些车型之后再卖出,损失还是比较大,尤其是上面提到的VV6、H7、H8这种价格相对较高的车型,这种情况就更加明显了!

当然就算我们不说,大家也能明显感觉到,“一代游”本质上说明了这些自主品牌在产品投放层面还是存在投机的嫌疑,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狗熊掰棒子,掰一个扔一个,总是在追求最新,反而忽略了产品持续更新能够带来的品牌效应和结果。所以很多消费者买到 这些“一代游”的绝版车型之后,就只能吃暗亏了。因此本质上这样的行为,是持续讨好新用户,抛弃老用户的方式,在我们看来,这是典型意义上的“一锤子”买卖,也就是消费者购买这些车型之后,后续就被抛弃了!

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一定是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产品实力来获取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前提一定不能是以牺牲一部分消费者的利益来迎合另一部分消费者,实际上,如果一些自主品牌一直保持“一代游”的产品投放方式,那么所有的车主就都是绝版车车主。相反,如果自主品牌们在产品销量不佳的时候,通过更好的服务,并且在小改款、中期改款车型中进行不断更新升级,逐渐提振产品的实力,而不是直接抛弃这些产品,选择用全新的车型继续吸引新客户,那么对于自主品牌的声誉来说,也是一种增强。因为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消费者在一个品牌买到一辆绝版车,并且吃了暗亏,那么下一次增购后者换购新车,有多大的几率还会继续购买这个品牌的车型呢?一个汽车品牌不靠一定数量的老用户换购增购贡献销量,一味依靠新增客户来提升销量,又能走多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