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虎年第六问:不撼动特斯拉就可能沦为汽车诺基亚?

2022年02月14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21年,特斯拉以同比增长87.4%,全年销量达到93.6万辆,再度登顶全球电动车销量排行榜榜首。而销量之外,特斯拉的市值更是远远超过大众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巨头,总市值在万亿美元上下徘徊。2022年,随着传统车企的电动车车型开始不断上市,特斯拉已经成为汽车变革时代的符号和代名词,其王者地位是否会被撼动将成为一大看点。而另外一方面,传统车企中会否像智能手机时代的诺基亚一样,被特斯拉这样的新势力车企所颠覆,拱手让出市场份额,都值得我们在2022年关注一番。】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传统车企,从表面上看,在之前一段时间里,是缺少纯电动车型以及没有像特斯拉那样掌握包括三电系统这样的核心技术。但是随着BBA以及大众、通用的电动车陆续上市,可以发现这些传统豪华品牌车企的纯电动车型,并没有能够丝毫动摇特斯拉在全球电动车领域的霸主地位。从根本上看,是传统车企的思维模式或者说战略判断落后了。就像在手机领域,虽然是苹果最早将触屏技术落地到手机上,但在此之前手机领域无可挑战的霸主诺基亚,才是最早研发出触屏手机的企业。这似乎是一咱宿命,就像最早拥有数码技术的柯达正是被数码相机拍在历史的沙滩上。

“起大早却赶晚集” 总会上演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电动车,其实并非特斯拉首创。通用汽车早在1996年就推出过第一辆电动车EV1。而更为夸张的是,特斯拉最早的团队里就有不少来自EV1的研发团队。如果彼时财大气粗的通用汽车,能够在EV1上持续投入去迭代开发,那根本就没有特斯拉后来什么事情。因为1996年时候的通用汽车如日中天,是世界500强榜首的有力竞争者。那时候发展电动汽车项目所需的资金,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如今被Rivian等多家企业所采用的滑板底盘,最早也是由通用汽车所研发。早在2002年,通用就发布了一款名为AUTOnomy概念车,而这款车的底盘就是一个典型的滑板底盘。彼时在航空领域被广泛采用的线控技术第一次被部署到了汽车底盘上,线控制动以及线控转第一次在整车上被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所以我们可以再畅想,如果通用那个时候坚持滑板底盘的研发,那其现在很有可能会通过出售各类滑板底盘来为自己拓展到全新的财路。

特斯拉车型矩阵薄弱“是机会

当前,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在全球范围内销量喜人,这也让特斯拉放缓了开发全新车型,拓展自身车型矩阵的步伐。这其中固然有特斯拉自身工厂产能不够的制约,但更重要的还是埃隆马斯克并没有去开发全新车型的执念,这从2.5万美元的Model 2迟迟不能上市就可见一斑。如果这款车型能够上市,那必然会对全球电动车市场的格局产生根本性的改变。但是埃隆马斯克就是没有趁着特斯拉如日中天的时候选择来大力推动这个项目。也许在马斯克的心里,特斯拉如今大可以利用利润率更高的Model 3和Model Y来赚取更加可观的利润。

所以说,特斯拉在车型矩阵上的裹足不前,其实是给到其他主机厂可乘之机。它们完全可以利用特斯拉的新车空白期,来开发更多更具竞争力的车型,通过持续完全的车型矩阵,给到消费者更多个性化的选择,来取得更大的销量。类似于大众MEB以及通用奥特能这种可扩展性比较强的平台,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向市场投放多款电动车车型,成为特斯拉比较强劲的竞争对手。在北美市场,通用和福特都已经喊出了在今后几年时间里在电动车销量上超过特斯拉,其最大的底气就是来源于特斯拉车型矩阵的单薄。

此外,特斯拉的Model X和Model S两款车型也迟迟未能迎来换代,而Roadster也迟迟没有上市,这就给了包括保时捷Taycan在内的竞争对手以巨大可乘之机,让这款保时捷的旗舰电动车能够在销量上超过特斯拉的旗舰车型一筹。相关人士估计,保时捷仅凭借Taycan一款车型就足以支持这个品牌单列来完成IPO,并在市值上带动保时捷品牌超过其母公司大众集团,为保时捷自己乃至整个大众集团赢得非常可观的研发资金。这就足以证明,特斯拉并非强大到不可战胜。

小心沦为“诺基亚”

特斯拉无论是在电动车销量、单车利润以及公司市值上的大获成功,正在激励其他汽车品牌也纷纷转型,加大在电动车领域的投入。这就意味着特斯拉过往的先发优势只可能被不断地抵消。当前,全球范围内正在处于一个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过程中,这就意味着即便特斯拉裹足不前,依然会被电动车市场风口推动向前进。但是如果电动车和燃油车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比例后,特斯拉恐怕就很难像现在这样,能够稳坐钓鱼台了。在各大车企纷纷推出电动车的当下,这个时间点的到来可能并不遥远。毕竟现在的通用和福特,都给出了在电动车销量上超过特斯拉的时间表。

至于传统车企,其虽然丧失了在电动车市场的先发优势,坐视特斯拉做大而无能为力。但是其仍然可以利用自身庞大的体量和现有的体系能力,在三电系统、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座舱方面奋起直追。只不过如今这些核心技术投入的门槛越来越高,如何平衡现有车型的更新以及前瞻技术的投入,将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但是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如果不能从现在开始,就坚定在这些核心技术上进行持续投入,用指针朝夕的态度来追赶特斯拉,也许10年甚至5年后,其就会被整个领跑集团拉开更加明显的差距,最终成为汽车行业理念的诺基亚,而逐渐被消费者所遗忘。至于特斯拉,如果无法持续创新,为品牌注入更多新的活力,那特斯拉自己也会变成诺基亚。

点评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正如上文所说,当前全球汽车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深刻的变革时代。在特斯拉这样的新势力车企的冲击下,传统车企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通过持续在核心技术上的投入才能确保自己不掉队。这个转型的过程必然是痛苦的,但只要熬过来,就能够守得云开见月明。对于那些只顾眼前利益,而忽视了对于长远投资的传统车企,那其必然成为智能电动车时代的诺基亚,被市场所淘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