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展望 | 聊聊那些名扬海外多年,今年将国产化的车型

2022年02月14日 10:01:1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每年,合资品牌都会同步一些全球化车型进行本土化生产在国内销售,但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以及市场需求与成本的关系,这些车型大多局限在30万以内的主流消费区域。一些富有个性的、好玩的小众、高端车型,要么以进口的方式引进国内,要么就干脆不对国内出口,从而导致众多热情的“高端玩家”被无情的现实所浇灭。

受近几年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乘用车总体销量逐年增长的双重影响,一些合资车企洞察到国内市场对高端车型需求的呼声越来越高。于是,为快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富有诱惑力的价格引起购买欲,通过引进并实施国产化的方式成为车企们的最佳捷径。虎年新气象,在2022年开春,买车君从多方渠道了解到,目前已确定将有四款车型在今年将实现国产化并上市,今天就带大家先睹为快。

华晨宝马X5L

从去年下半年就有关于宝马X5国产的坊间传闻,随着12月份工信部公布的最新一批申报信息,X5国产化的消息也得到实锤。该车一旦量产上市,将成为目前所有合资车当中定位最高端的车型。

宝马作为豪华品牌阵营当中多年的领头羊之一,品牌理念早已深入国人内心。X5能够实现国产,其底气来源于强大的用户基础,以及国内消费者对于产品力的高度认可。面对奔驰GLE、奥迪Q7等同级车型的激烈竞争,对于宝马而言,X5国产化的实施,能够省去关税等各种不必要的税费,从而进一步降低新车的售价,提升新车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国产X5将在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铁西工厂生产。

毕竟都国产化了,面对热情的中国消费者,加入一些本土化的元素显得尤为必要。从车型来看,国产版X5与进口版相差无异,但考虑到国内用户的实际需求,善于玩加长轴距的宝马,也给国产版X5加上了“L”。从申报信息来看,X5L的车高和车宽不变,车长和轴距均多出了足足130毫米。

至于动力方面,新车预计依旧搭载现款进口版的动力总成,分别提供2.0T直列四缸和3.0T直列六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00千瓦与272千瓦,传动系统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沃尔沃亚太XC90

对于上述宝马X5的国产,在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级别中可不是第一个,此前凯迪拉克XT6林肯飞行家这两个美系车型,就已率先实现了国产化。不过论影响力,这两款车还和X5有不小差距,因此并没有带动其它豪华品牌后续跟进并实施国产。相比之下X5就不同了,工信部申报信息公布不到两个月,就传出了沃尔沃XC90将要国产的消息,只不过对比宝马X5来说,XC90的国产显得更加水到渠成。

一方面,与XC90一样基于SPA平台打造的领克09,目前起售价不到27万元,两者在产品力上的实际差距并不大,XC90更大的优势则是依靠品牌及进口身份获得的尊贵溢价优势,但近64万元的起售价,注定让一些不及门槛的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连同级标杆的X5都要国产了,如果XC90依然坚持现有的价格销售,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此一来,XC90的国产化颇有一番迫不得已的意味。

与此同时,XC90毕竟跟领克09属于同平台产品,一旦实施国产,可以直接采用现有的SPA平台进行生产,这样一来,既提高了SPA平台的利用率,同时也省去了一大笔生产线建设和时间成本。参考同处于二线豪华的XT6与飞行家,国产XC90的起售价可能下探至50万元上下。XC90的国产,既不需要集团投入大量开支,又能将新车的售价进一步压低,这对沃尔沃来说无疑是两全其美之事。

东风日产探路者Pathfinder

无论是品牌调性、产品定位还是目前在国内市场的处境,日产福特都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也许是受福特探险者实施国产化,并取得较为可观的销量表现的影响,日产也终于决定将自家的中大型SUV产品——探路者(Pathfinder)引进国内,并交由东风日产进行国产化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探路者并不是日产品牌的全新车型,这款当初针对北美市场开发的7座SUV,早在1985年就开始生产并销售,其生命周期在2021年已经来到了第五代,也就是说,东风日产将要生产的探路者正是这款刚换代不久的第五代车型。

从海外版探路者的外观上看,新车的整体造型十分硬朗,尤其类似于探险者的那种C柱折角设计,很有典型的美式风格。不过从市场角度来看,由于探路者从没像探险者那样以正规渠道引进国内提供中规版销售,因此国内绝大多数消费者对其比较陌生,缺乏一定的用户口碑,同时还要面临大众途昂丰田汉兰达等热销车型的挑战,压力显而易见。但换个角度来说,探路者的到来将成为东风日产的旗舰车型,是品牌拔高的门面担当,厂商自然对该车格外重视,假如有着出色产品力,又具备亲民的价格,也不乏比肩途昂、汉兰达的可能。

东风本田思域Type-R

与前面三款车不同,把玩属性更强的思域Type-R实施国产化,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国内玩家对性能车的狂热追捧。作为“JDM”性能车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之一,思域Type-R一直以来都收获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的簇拥。而本田这次不再懈怠,直接绕开低性能版本的思域Si,而直接将呼声更高的Type-R高性能版本进行国产,以体现出本田品牌对国内消费者的重视。

随着十一代思域三厢版逐渐向成熟稳重的家用车定位靠拢,未来产品的年轻、运动格调将主要由思域HATCHBACK所继承。买车君认为,思域Type-R今年才选择国产,也是合理利用了思域HATCHBACK的先发优势,看到国内市场对两厢车的需求在逐渐扩大,同时思域Type-R一旦国产化,也暂时不会出现第二个挑战对手,这在电气化时代全面来临之前,无疑是众多燃油车爱好者的绝佳福音。

总结:何为看点,越是在这个新能源车井喷式发展的年代,在这个家用车层出不穷、频繁改款的年代,高端化、小众化的产品就越发显得弥足可贵,这不仅是因为这些车型相对高昂的售价,更是其充分发挥出了汽车本身的体验感与可玩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