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道掌门人|丁磊:手下一着子 心想三步棋

2022年02月14日 10:0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我不认为宝马奔驰是永远的天花板,在这个新世界里,任何人都有机会。”这番话来自于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

他一开始便将目标瞄准在60万元以上的电动车市场,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个疯狂的举动。可看似难以突破的赛道,在丁磊带领下的高合汽车,硬是从“敢死队”走出了“破冰者”的感觉。

殊不知,挑战中国豪华品牌天花板,只是丁磊心中的一个小目标,自认比别人看得更远的他,选择了一个更天马行空的赛道——涵盖车-路-城的智慧出行。

是什么让丁磊敢造全中国最贵的电动汽车,还能成为豪华纯电车销冠?单单一家企业又能否燃烧出极致的创想,成为撬动“车-路-城”庞大愿景的支点?2022年虎年前夕,汽车之家高级副总裁周游对话丁磊,试图还原他内心深处的真实写照,以及整个华人运通的商业逻辑。

《问道掌门人》由汽车之家重磅打造,是一档聚焦汽车行业知名企业家的高端对话栏目,由汽车之家董事长及核心管理层,面访汽车行业领军人物,探讨行业共性问题,描绘行业转型方向,讲述企业家的心路历程。本期由汽车之家高级副总裁周游对话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

宛若“人生模板”的人物:无懈得不真实?

如果说产品能看出创始人的个性,那定价高达80万元的高合HiPhi X,很容易让外界觉得丁磊是个能言善辩、个性张扬的企业家。可偏偏藏在这款高调产品背后的他,骨子里呈现的却是理性严谨、勤勉自律。

步入花甲之年的丁磊,看上去只有40岁出头。平日,他始终身着一件深灰色西装,内搭一件白色衬衫,从衣角到发丝、到语速、到神情,都像被熨帖过一样,一丝不苟。据多位丁磊身边人士回忆,“他从没有发过脾气,一次都没有。”

他精力充沛,为了与时间赛跑,已将自己的床搬去了他最新的办公室。对于他的作息时间,身边人也一直觉得是个谜。“凌晨一点半收到丁磊的消息,我早上5点半回复,没想到他又秒回一个‘好’字。”

高合汽车市场与公共传播高级总监果铁夫这样形容丁磊——平时做事也好,说话也罢,他都能做到滴水不漏。

这或许与他从小的经历和背景有关。

学生时代的丁磊,暑假时常跟随父辈们“奔波”,在那个年代,当大多数孩子只能在弄堂里的小板凳上写字时,丁磊在一幢高楼大厦上已有一间“独立办公室”写作业,抬头便能俯瞰上海外滩全景。

家世优越、学识过人的他,于1988年从复旦大学固体物理学专业毕业,而当年考进这个专业的人甚至比熊猫还稀有。

与中国众多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不同,丁磊是完整经历了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历程,参与并见证了过去30年中国汽车工业从零开始、到快速崛起的时代。

他推动了桑塔纳国产,参与创建上海通用汽车并在执掌上海通用期间投放二十多款新车,六年累计销量近400万辆。据当时员工回忆,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通用全球CEO几乎每天都要给丁磊打一个电话,核算中国的销量数据能否破百万,以确保集团能不能扛过去。

这样一个宛若“人生模板”的人物,无懈得近乎不真实。这份与生俱来的优越感,也注定了丁磊极其爱惜自己的羽毛。

“相比敢说的李斌、李想,丁磊在当下互联网时代是吃亏的。”在果铁夫看来,这样的人设在大众心中会产生距离,但丁磊对人生和世界,已然看得更“淡”和更“开”。

他习惯按着自己的节奏走,犹如他天蝎座的特性,骨子里带点心高气傲,但想要的东西,会通过他自己的方式得到。

在这个意见繁杂的市场中,丁磊硬是将高合在高端豪华市场上撕开了一道口子。

“你最想和高合用户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在整个对话环节中,见过大世面的丁磊,在其它问题上对答如流,可在这道快问快答题上思索很久,甚至在现场陷入一段略显“尴尬”的NG录制场景。

在用户面前,“心高气傲”的丁磊表现得犹如一位初表白的青涩少年。多次哽咽的他,未想到用户对高合品牌的喜爱已远远超过了原来的预期。

这个内敛的理科男,最后只用了“我感谢你们”、“我敬佩你们”、“我热爱你们”这三句朴实的话,真诚且谨慎地表达自己对用户的情感。

水到渠成:造车是件容易事?

这些年,丁磊对媒体讲话不多,抛头露面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在微博社交平台上,丁磊的最近一条帖子还停留在2020年8月11日,彼时,高合首款量产车将要面世。

他用“六根清净,聚焦主线,不受诱惑”这几个词来形容当时的自己。“早期,我们不希望分散注意力,把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先集中一口气上岸。”

华人运通于2017年12月成立,彼时的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已相继推出首款量产车,交付时间也提上了日程。姗姗来迟的高合汽车,能否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分得一杯羹,备受挑战。

在丁磊看来,市面上在售的汽车并没有可以承载未来新的交通工具品类的理想型产品,因此华人运通打造的是一个新品类——从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这样一个角度出发,真正为中国汽车产业在全世界树立一个高端豪华新品牌。

这一刻,丁磊几乎释放了30多年来所有在产业界、政界、经济界的人脉和资源。

多重的经历也让丁磊对于这一次的创业显得信心十足,一度视“造车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原因在于,“像我这样一种经历,如果认真的话,即便你是个‘傻瓜’也会成功,他就是我专业当中的事情。”

拿供应链搭建举例,它对于初创企业就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难点。在经历了新造车一地鸡毛后,当时很多供应商对于新品牌都有一些抵触,往往不愿意合作。但丁磊的经历,让华人运通从品牌创立,到首款产品发布、上市到交付顺风顺水。

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就第一个为丁磊站台。

据悉,丁磊在拜访博世时,陈玉东聚集了多位总监级高层开会,当时他就放下了一句话,“华人运通的事尽量支持,你们该配合就配合,该开发就开发。”

谁都知道,博世在业内有很大的话语权,特别是在2021年缺芯的境况下,各家车企老总在博世中国上海总部门口“萝卜蹲”。能额外受到博世的“照顾”,给高合汽车增添了不少隐性优势。

相互信任是基础,在丁磊的带领下,华人运通也吸引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我们希望通过公司的发展,让中国年轻一代工程师站在我们的肩膀上,去打造一个能站上世界舞台的平台,这是我们心中的一团小火苗。”丁磊带着坚定的神色说。

至于丁磊心中的小火苗是何时燃起的?这要追溯到丁磊与特斯拉的一段交往。

2014年,时任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的丁磊,差一点就促成了特斯拉在华落地。

“当时将特斯拉引入上海浦东的基本方案都做好了,我也考察过它所有的供应链,特斯拉所有高级副总裁以上的高管都到过上海,我都和他们谈过。”丁磊回忆这段经历时,能明显感受到他的心潮澎湃,但兴奋中又带有一丝遗憾。

经过一年左右的双方接触,特斯拉给丁磊的正式回复是,由于特斯拉当时正处于发展阶段,除了销售以外,暂不考虑在中国扩大。如果要在中国建立工厂,要五年以后。

虽然合作未落成,颇为可惜,但特斯拉颠覆传统的技术在丁磊心中扎了根。

一个曾被过去40年历史滋养的知识分子,就这样从原有的体制生活中破茧而出了。之后的事情世人已知晓,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在5年后落地,而丁磊带领的华人运通在2021年初战告捷。

“这可以说是一个轮回,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发生。”丁磊边说边扶了扶他的眼镜,“今天,高合能获得这样的成就,我觉得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每晚“夜总会”:造车功夫在车外?

虽然丁磊在行事作风上滴水不漏,但骨子里仍是一个爱折腾、爱冒险的人,这与他打造的“作品”相得益彰。

高合明确将品牌定位在“中国最高端的电动车品牌”,内涵是科技豪华。当丁磊带着高合汽车首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 1亮相时,极具未来感的设计,颇具玩味的电动展翼门,赚足了用户的眼球。

但随之而来的也有“PPT造车、画大饼、圈钱”等各种质疑声不绝于耳。时至今日,也有许多人不理解,为何高合能“一口气游上岸”?

与那些未能获得市场认可,资金链断裂,而不得不黯然退市的车企不同,高合HiPhi X自2021年5月开启量产交付以来,交付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甚至超越保时捷Taycan。2022年1月,高合HiPhi X正式完成第5000辆下线的重要里程碑。

宝马的全球设计师曾在车展上组团来到高合展台,当时他留下的一句话,让整个高合团队振奋——“这个电动门、这个大灯,简直太疯狂了。如果在宝马集团,这样一个创意在初期就会被抹杀掉,没想到中国居然有一个品牌可以将之落地。”

正如丁磊设下的“打败上一秒自己”的标签,高合摆脱了传统造车从轴距、车高、加速度、功率、续航里程等硬件功能定义汽车的老方法。“在产品定义阶段我就与团队说,我们要做一部可进化、同时以场景来定义设计的产品。”

“过去我当CEO的时候,卖掉了400多万辆车,但是真正跟用户的交流是从2021年开始的。”丁磊不禁感慨,“我造了大半辈子的车,实际上造车功夫在车外。”

车不再是简单的工程产品,更多的集机械、电子、互联网、人工智能、通讯等跨界在一起的组合。

不同于过去经销商把车当商品卖出去,如今丁磊更大的感受在于把作品与用户分享,同时,又需要与用户共创品牌。

据悉,华人运通每天晚上七点都有一个必备项目——“夜总会”,即总监级别的管理层会议,专门解决用户提出的各种问题。每到这一时刻,团队都倍感煎熬,但同时也感谢用户能提出那么多建议。

正如丁磊所说,高合的定位是探索、自由、创造。“HiPhi X出厂时,只有10个咖秀,这一年来我们和用户共创了许多新场景,比如移动咖啡馆、新娘驾到等,现在变成了30个咖秀,后续每个场景还会持续进化。”

至于为何车主能源源不断地创造,而高合还能将这些想法真正落地?这离不开高合的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其中有307个执行器可以被重新定义,这些都让用户创造场景的契机变得成熟。

实际上,每个执行器后面都需要1-2颗芯片的支持,单单芯片的用量,高合每生产一台车就相当于友商的4-5台,传统汽车的10台用量。

如果不是“缺芯潮”影响到了高合汽车的交付周期,2021年高合的成绩单或许能更亮眼。

对于每月500多台的销量,丁磊常说,“1颗1克拉的钻石价值远高于2颗半克拉钻石”,高合的车均价为70万元,如果换算成7万元的车,相当于每月卖5000多台。

但对于2021年的成绩,丁磊谦虚地称“初见成效,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目前售价50万以上的车,市场保有量在120万台左右,如果有30%的用户转化为电动车,就要近40万台,面对这样大的市场,高合还应该取得更好的成绩。

实际上,高合的产品策略像极了特斯拉

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类似,高合也推出了双旗舰战略,第二辆量产车HiPhi Z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始交付。

『高合HiPhi Z』

丁磊介绍,与HiPhi X所处的细分市场不同,HiPhi Z是为那种心里燃烧着对未来的憧憬,同时又代表自己追求的一群人打造。这与丁磊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回到未来》中能够穿越时光的汽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这是高合汽车战略的第一步,丁磊内心明白,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后续要推出一款能够跑量的车型,给品牌持续回血。

“如果我们通过HiPhiX和HiPhiZ,把高端品牌形象树立住之后,后续第三款车型将会下探到30万-50万元中高端区间,那样我们可能很快就能达到月销量一万台的规模。”丁磊透露。

“下沉主要目的是提供给用户适合的产品,而不是光看价格,是考虑用户在这个细分市场、这个承受能力当中到底需要什么产品。”

市场将会看到,即使高合最初切入一条无人赛道,但最后在价格区间和车型定位上,也会开始逐渐出现交集,一场搅动风云的鏖战将悄然到来。高合的后续产品又能否找准自己的差异化,逐渐渗透市场?

走一步看三步:为何华人运通“不差钱”?

都说一个企业,掌舵人的格局在哪里,企业的天花板就在哪里。

实际上,高合汽车只是整个华人运通的一颗棋子,喜欢下围棋的丁磊,把更大的棋局布在智慧城市和智捷交通。

2018年,华人运通率先提出“三智”战略。在丁磊看来,更宽泛、更具颠覆性的产业前景,是以智能电动车为基础,逐步走向智捷交通的布局与运营,进一步通过互联互通来构建智慧城市,实现未来更清洁、高效、舒适的出行生活。

这一想法,当时给外界的第一印象仍有太多“看不懂”的成分。

无论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大多提出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致力于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主要落脚点还是在单车智能上。目前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是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很少有汽车企业。

当大家把自动驾驶作为终极目标时,往往忽视了一个问题:在车上装足够数量的激光雷达、更高性能的芯片,自动驾驶就真的到来了吗?这在丁磊看来,属于“闭门造车”

“如果没有车路协同,我不会放心把自己交给自动驾驶。”在不少车企高管认为车路协同是一个伪命题时,丁磊明确地给出了自己的态度,系统性地想把交通和城市的环节都打通。

除了车辆本身,应该考虑车与路的协同,车与城市的协同,以及延伸的数据流、物联网机会。

这确实是高瞻远瞩的商业故事,也不是一家企业可以独立地完成的事。丁磊认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实际上要放在一个时空中来看,如果放在200年的角度看,未来的城市是不是应该“车路城”打通。这个事业虽然不是一家企业能够做,但是一家企业能不能协调全社会的资源推进这样一个理念。

丁磊认为,路和车的协同是很容易商业化的,“我们并不是要自己去造城、造路,也不是去造设备硬件,我们做的其实是软件集成,用技术把车、路、城协同起来,贯通这三个原来非常孤立的单元。”

比如,华人运通在江苏盐城打造了一条智慧道路,能够模拟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各类场景,未来其他品牌汽车业也可以在这条道路上行驶,但要满足车辆间的通讯一致性,这些车辆可以加装华人运通的OBU车载通讯终端,实现车辆的V2X功能。

在“智捷交通”环节,华人运通HVP整车自动下线系统于2021年7月通过“MEC+C-V2X融合测试床项目”结项验收。该项目通过高合汽车自主研发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产线车辆的自动下线和自动泊车,车辆从产线下线后全程自动驾驶至指定发运区,并能够实现无人移库、无人提车等智能化停车场景。

“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国家的标准和规范还没有出来。”丁磊坦言。车路协同需要不同行业步调一致,现实操作中困难重重,不同行业、企业都争当标准制定人,涉及话语权博弈。

事实上,丁磊带领的华人运通所走的路,是一条极其寂寞的赛道,它需要一个巨大投资成本的无底洞,无论在资金、人才、供应链、销售方面,都要比互联网行业复杂多倍。

外界曾感叹,丁磊凭借一己之力,为华人运通打下了“不差钱”的标签。这些都离不开站在丁磊背后的投资方,包括地方政府、国资乃至央企等非正式的、非公开的资本募集。此外,丁磊也将之归咎于华人运通的看家本领——通过高效的业务管理来缓解基本的消耗。

短期看,华人运通不会陷入资金危机,但长远看,一旦烧钱的速度、资本的投资和产出的速度不匹配,华人运通的宏大战略将难以为继。

丁磊也正面回应了上市可能:“华人运通不回避资本市场,但是我们不为上市而上市,而是希望按照商业规律来进行。”

“任何业务都要有一个系统计划,不能说一边干,一边去找钱,这样心态和动作都会走行。”在整个访谈环节中,丁磊对于资金、融资上的话题还是比较有底气。

写在最后:

视频录制当天,位于万芳路1339号的华人运通上海运营中心正式启幕。一个小小的门牌号也隐藏着丁磊造车的用心,1339号代表了“一生三,三生九,九生万物”,如同华人运通整个生态格局。这是丁磊特地与当地政府协调“求”来的幸运号。

带着“中国的超级豪车梦”,以及“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愿景,高合汽车代表的“一”,能否如丁磊愿景般慢慢生长出“智路”和“智城”,最后形成一个大生态,生生不息?

作为一个长期主义者,丁磊认为,没有人会给出答案,只有把时间拉长,我们才能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得到确定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