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俄合作让人眼红了,美媒呼吁拜登与中国“结盟”:有三大好处

2022年02月14日 12:34: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就在美俄就乌克兰问题激烈交锋之际,中俄达成的一项合作协议让人眼红了。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10日消息,当天俄罗斯外交部高级官员尼古拉•科尔丘诺夫官宣了一项俄罗斯与中国最新达成的重磅合作,他表示俄方欢迎中国愿意参与实施“雪花”国际北极站项目,俄罗斯方面准备与中方讨论各种形式实际合作的可能事项。

据了解,“雪花”国际北极站项目2019年由俄罗斯向北极理事会下辖的北极可持续发展工作组提交,后续获得了所有北极国家的支持,不过目前仅有德国和韩国获得了项目官方合作地位,而包括中国在内,对该项目有兴趣的国家正在进行合作谈判。去年6月份,俄罗斯国家北极发展问题委员会决定建设两座国际北极站“雪花”,“雪花”站的其中一项任务是测试和演示俄罗斯以及国际伙伴研发的环保型生命保障技术、智能家居、机器人、电信、医疗、生物技术、新材料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雪花”站不仅具有科考价值,同时还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俄罗斯数字和技术发展问题特别代表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曾表示,“北极‘雪花’站项目的实施将为无人机、食品技术、数字技术、3D打印等与北极没有直接关系的行业发展注入动力”。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川融化以及极地军事化的问题加剧,北极地区的经济、政治以及军事价值正在超过科研价值。特别是北极航道的开通,将大大缩短欧美大陆、 欧亚大陆之间的通航距离。而在政治层面,能够参与极地开发往往可以凸显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科研实力。考虑到近年来中俄紧密的发展关系,在近期俄罗斯也积极邀请中国参与“雪花”站项目的研究。

当然,中俄关系之所以愈发紧密,其中的推手也有美国,近年来由于美国不断在国际上频频针对中国和俄罗斯,使得中俄选择抱团取暖以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眼看,中国与俄罗斯走得越来越近,就连美国媒体也忍不住发文呼吁拜登与中国“结盟”。去年8月,美国政治外交性刊物《国家利益》刊发文章,声称在北极问题上中国才是拜登政府“最好的朋友”,美国应当抢在俄罗斯之前与中国“结盟”。

文章认为美国在北极地区有三大目标,即建立军事优势、争夺蕴藏的资源和长期性经济活动,而与中国“结盟”则对美国有三大好处,即缓和中美关系、节省研发资金、遏制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不得不说美媒此番言论比那些只会打嘴炮的美政客中肯许多,不过,相比于满嘴谎言的美国,我们还是更愿意相信有着多年交情的俄罗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