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条限速150km/h,边开车边充电的高速公路,今年就可以通车了?

2022年02月14日 12:37:08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尽管你从未去过德国,但你一定听说过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德国单一地区才设有的不限速高速公路。

对于所有热爱驾驶的车迷来说,不限速的高速公路简直是一个朝圣之地。在那里,驾驶者能够最大程度地体验到车辆的极限速度工况之余,还能缩短从A点至B点之间的通勤时间,只要物理条件能够允许,汽车真的可以和高铁“飙车”。

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如果你是一位“长途驾驶达人”,对于这样一条又宽、又平、又直的不限速高速公路,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种想去尝试的念头吧?

可惜的是,并非是所有人都有机会亲临德国,也并非是所有人都能够浅尝德国的不限速公路。

限速150km/h,边开边充电

好消息是,我们国家第一条“超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已经投入建设,该路段将基于德国不限速高速公路标准进行建设,起点为宁波市镇海区威海路,终点为杭州市江干区下沙枢纽,全长161公里,最高限速标准为150km/h,较目前限速120km/h的最高标准提升了25%。

据了解,为了抢在亚运会开幕之前能够正式通车,杭甬高速杭州市区主线及高架结构已完成全线贯通,该段全长为161公里的“超高速”公路有望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有观点指出,待杭甬高速正式通车后,车辆从杭州到宁波的通勤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

此外,杭甬高速的厉害之处不只是最高限速标准的大幅度提升,更有意思的是该超高速公路在建设之初就融入了高科技的理念,其中包括了能够实现“太阳能发电”和“路面光伏发电”的形式为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能的近期目标,以及实现移动式无线充电(边开车边充电)的远期目标。

同时,杭甬高速未来或会实现车路协同,支持汽车自动驾驶和自由流收费,进一步提升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通勤效率。而在车辆追踪方面,该段高速公路上将设有摄像头和传感器,能够实时监控、捕捉车辆的行驶轨迹。

不限速,任重而道远

尽管抛开“边开车边充电”以及“自动驾驶”的高科技理念不谈,但毫无疑问的是,只要杭甬高速在正式通车之后能够实现限速150km/h的标准,那将代表着中国高速公路实现了史诗级的突破。高速公路通车之日,绝对是振奋人心的。

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国内驾驶员现阶段的综合素质,真的能够与150km/h的限速标准相匹配吗?

对此,我们不妨先假设两个高速公路通车后大概率会遇到的问题。

首先是对国内驾驶员理论知识的考量。即便每一位驾驶员都是持证上路,但在这个有着“应试教育”特点,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的地区,想必在座各位都对教育方式和考试机制有着自己的看法,拿到驾驶证的驾驶员未必就是一名合格的驾驶员。

比方说驾校的“一草一树一线”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在超车道龟速形式、变道不打灯、因为错过出口而逆行的驾驶员也不在少数,这往往是“应试教育”的弊端。试想一下在限速150km/h的高速公路上,当一辆时速达到150km/h的汽车遇到另一辆龟速行驶的小车长时间占据着超车道行驶,又或者是在闸道中以40-50km/h的速度汇入主道时,倘若后车来不及制动导致两车相撞,后果则会不堪设想。

而作为对比,德国地区的驾照可以说是全世界范围内最难考取的驾照之一,考取驾照不但费用非常高(1500-2000欧元),而且耗时也非常长。

其次是出于对驾驶员驾驶技术和车辆安全性能的考量。

众所周知,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交通事故中,由于速度过快而引起的事故占据了绝大部分,尽管德国高速公路的安全性再高,但其不限速高速公路在2016年的死亡人数仍然达到了3600人。同年,德国地区的高速公路每1000公里死亡人数就超过了30人。

而基于国内驾驶员驾驶技术以及车辆安全性能都不及德国,加之国内驾驶员安全意识普遍淡薄的实际情况,在我个人看来,限速120km/h的标准已经是一部分驾驶员和车型,甚至是高速公路建设标准的“天花板”,相信这个标准必然会继续沿用很长一段时间。

至于“超高速”公路,我相信我们可以通过共同努力实现。但“不限速”公路的建设与使用,任重而道远啊。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