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小蚂蚁:保险涨5百元后,约等于每年多一个月养车?

2022年02月14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上,新能源微型电动车市场可以说是越做越火,几万元的预算能有各种各样的品牌以及车型可以选择。其中奇瑞小蚂蚁就是一款很受欢迎的微型车,作为城市代步的家用车,凭借着其可爱小巧的外型,不错的续航能力等特点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那么,在养车成本方面,奇瑞小蚂蚁是否能够和其售价一样,足够省钱省心呢?尤其是前段时间新保险的发布,对于奇瑞小蚂蚁的养车成本会有什么影响呢?我们接下来就对其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电费来调查一番。

保险费用

在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发布之后,车主们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奇瑞小蚂蚁的保险费用了。根据我们从4S店续保人员口中了解到的信息,在奇瑞小蚂蚁中关注度最高的“2022款 甜粉款 微糖版 三元锂 30kW 301km”,目前购车后首年需要的保险费用大概是4450元左右,除了固定的950元交强险,还包括了3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不计免赔这三个主要的商业险种。不过通常来讲,首年的保险费用确实会稍微贵些,但如果之后车辆没有发生事故不出险的话,保险公司会有个逐年递减的优惠,按照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那么现在购买奇瑞小蚂蚁的热销车型后,三年总共下来需要的保险费用大概是11125元左右,平摊下来,每年的保费大概就是3709元。

至于奇瑞小蚂蚁保险费用的涨幅情况,在保险改革之前,同样是这款热销车型,每年的保险费用大概在3200元左右。计算下来,现在购车后的保险费用相比之前要贵了近500元,对于这款售价不到7万元的奇瑞小蚂蚁来说,这样的保险涨幅算是比较大的。

保养费用

在保养方面,根据官方的保养手册,奇瑞小蚂蚁每5000km或6个月进行一次保养,其中首次保养是免费的。作为一辆电动微型车,奇瑞小蚂蚁在保养上免去了机油机滤的更换,小保养的话,只需要进行安全检查以及更换空调滤清器,每次的费用大概是190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空调滤清器是可以按需求更换的,通常情况下,每半年或者一年更换一次即可(视滤网情况而定,或每10000km更换一次),如果按照每5000km更换一次的标准,就显得有些频繁了。另外,奇瑞小蚂蚁的中保需要更换变速箱油,大约需要260元,大保养需要更换防冻液、制动液等配件,费用在350元左右。

我们以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一个大的用车周期,小蚂蚁在行驶了三年后,需要支付的总保养费用不到2400元左右,平均每年大概就是800元。这样的保养价格还是非常划算的,而且要是能爱惜点驾驶汽车,空调滤清器还可以延长到每年更换一次,实际上每年花在保养方面的费用可能还不到8百元。

电费

在电费方面,由于奇瑞小蚂蚁大多是作为城市代步使用,所以大多数车主一般都是在家用自己的充电桩进行充电,目前家用电的费用大概是0.56元/kWh。另外,我们计算的奇瑞小蚂蚁这款车的纯电续航里程是301km,根据我们调查发现,实际上这款车百公里的平均耗电量为9.2kWh左右。

我们以家用车每年可以行驶20000km来计算,用公里数*每公里电耗*电价,即可得出大致一年的电费,那么在使用家用充电桩的情况下,小蚂蚁一年的电费大概为1030元,平均每个月就是86元。当然,我们这里只考虑了家用电的充电环境,实际上用车也会有在外充电的情况,不过即使这样,但整体来讲,奇瑞小蚂蚁每个月不过百的电费还是能省下不少钱的。

总结

我们将上面计算的各项费用相加,即可得出奇瑞小蚂蚁一年的养车成本大概在5539元左右。其中保养费用大约800元、电费大约1030元、保险费用大约3709元,相比保险改革之前,奇瑞小蚂蚁每年的养车成本贵了500元左右,对于售价不到7万元的电动微型车来说,这样的涨幅算是有些大的。但好在保养时我们可以适当延长空气滤清器的更换时间,每个月的用车费用可能也还不到462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