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挺过“命悬一线”,魏建军的远虑与近忧

2022年02月14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2020年,在魏建军执掌长城汽车三十周年时,发出了一则灵魂叩问——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显然,答案很肯定。长城汽车不但挺过了这个“明年”,而且还过得不错。

2021年长城汽车一共卖出了1,280,993辆车,同比增幅高达15.2%。在证券市场,长城汽车市值一度突破6000亿,成为国内市值第二高的汽车公司。

得益于销售端的良好表现以及证券市场的暴涨,魏建军再一次走进了中国胡润富豪排行的前十。据统计,魏建军、韩雪娟夫妇财富增长至2020年的近5倍,强势增长了1730亿,以2180亿元排名第七,比去年上升89位。

在生死考验下,魏建军和长城汽车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冲劲,这股像是药效一般的势头也不应该仅仅只受用于2021,所有人都希望类似的劲头能够持续的再久一点。

一路冲高

在芯片短缺的2021,人们只听说各车企大佬往返奔波与芯片厂商之间,甚至小鹏汽车何小鹏还放出话来,谁给他芯片,他就请谁喝酒。好像和何小鹏一起喝酒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一样。

不同于造车新势力的高调,一向以务实风格示人的魏建军同样踏上了求芯之路,只不过相比之下低调了许多。据一家国际零部件企业中国区总裁向媒体透露称,事实上,找到他们的车企大佬中,魏建军才是最勤快的那一个,一年时间里平均不到2个月就要亲自去一趟。

很显然,年销百万辆的压力与年销10万辆依旧有着不可逾越的天堑,魏建军必须做得比其他人更加努力。可以想象,魏建军再找芯片之前,就已经把酒喝完了。

在挺过“明年”的灵魂拷问下,魏建军更多的是从幕后走向台前。在董事长的激励之下,整个长城帝国都在加速,加速变革,加速转型,加速成长。我们分明看到的是一个焦虑的董事长拖拽着一艘大船以24节的时速乘风破浪。坦克独立,沙龙问世……长城六大品牌“全面开花”,在这纷繁复杂的品牌与产品背后,外界越来越看不懂长城汽车的打法。“产品多到已经用脑子记不全的地步”,哈弗、欧拉、魏派、皮卡,在一系列有争议的命名背后,长城的营销也逐渐为消费者所接受,至少在销量层面是这样。

在全面铺开的产品体系里,长城汽车走得愈发细分。哈弗品牌继承着神车H6的光辉,承担着长城汽车销量最重的担子,欧拉从之前的新能源品牌开始精准聚焦女性消费群体,硬派皮卡长城炮闯出了一条新路,坦克甚至做到了豪华品牌加价提车供不应求的盛举,WEY也有了自己正式的中文魏派开始往混动新能源市场专注发力……

客观来说,焦虑求存的长城汽车没有自乱阵脚,至少在产品战略上可以看到章法。另一方面,全球紧缩的2021,长城汽车却逆势沿袭了此前定下的全球化战略,在全球范围内攻城略地。

2021年6月,长城汽车从通用买到了泰国罗勇工厂正式投产,开始了对东盟区域的探索。同时发布了欧洲战略,在慕尼黑开设德国子公司,设立欧洲总部,继图拉桥头堡之后开始向欧洲腹地深入。两个月后,长城汽车和戴姆勒集团就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正式签署协议,在南美市场又插上一脚。如此大范围的扩张,至少在短期内是收效甚微,但硬要说点好听的话那就至少给外界以欣欣向荣之景了。

在2021年6月,长城汽车对外公布了其2025年战略目标,这一目标引发外界热议。按照长城汽车的计划,到2025年其将要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的规模、3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规划。这样的规划之下,仅仅依靠庞大的中国市场依旧不够,全球化也可以看做是魏建军下的一步远棋。

远虑与近忧

“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

熬过“命悬一线”的2021年,魏建军同样焦虑。放眼3到5年,新能源与智能化魏建军依旧把希望寄托在了魏派身上,以其之名。

“魏牌的产品一点问题都没有,哪个技术都是杠杠的。魏牌在转型之后卖得不好,只是因为搞营销、整概念的能力不如蔚小理。” 今年一月份,魏建军罕见的发怒,传递出了传统品牌输给新造车品牌的不甘。

在董事长的激励之下,一向温文尔雅的李瑞峰也开始有了激进的一面。“魏牌进入高端新能源市场,是以引领者和领导者的身份出现,不是简单的在短续航里面进行进行效仿或跟随”。

同为自主高端品牌,接近6万辆的年销量与领克的差距可以说是越来越大。几经起落,终于在2021年锚定了新的航向。智能DHT-PHEV架构与“0焦虑智能电动”定位成为魏牌破局新能源的两张牌。

在失利之后,2022年魏牌按下了重启键。只不过这一轮的复兴之路依旧未见端倪,这无疑也是魏建军心中隐隐的痛。高端即瓶颈,WEY的成败关乎长城的做大做强伟业。2021年新产品推出之后,WEY品牌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增长,哪怕只有微幅的0.34%。

在“全面开花”之下,WEY品牌也将是2022年的重中之重。“人们不把魏牌放到‘蔚小理’里,我就全面否定魏牌的营销,我就说他们不会搞营销!”魏建军这样的直接也让外界对于魏派的新生有了几分期许,怎样的营销会让人们把魏派加入到“蔚小理”之列?李瑞峰掌舵魏牌近两年,在其带领下,换代车型抛弃了VV系列,以西式咖啡命名,2022年还能玩出什么新的花样?

除了在魏派身上的焦虑外,魏建军的胡润财富排行或许又将成为过客。成也市值,败也市值。

长城汽车攀高之后的不到2个月时间里,长城汽车股价一度跌去了去年10个月的涨幅,回到了2021年初的样子。要知道疫情阴霾下,长城汽车的股价从2020年到2021年高点,涨了近十倍。

这样的回落或许是调整,或许是那股冲高的劲头卸了气,外界一度以为的100元的高点也成为了泡影,在长城汽车的股吧里任人嘲笑。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