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圳“抢占”智能汽车之都|“深造”

2022年02月14日 14:3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首先声明,深圳智能汽车之都的名号,不是自己抢的,是我们封的。

早在三四年前,《汽车公社》内部一直在断断续续的探讨一个话题,谁是东方底特律?从传统汽车工业强盛的长春、武汉、重庆,到新势力横行时的合肥、广州等等,无一例外均成为了我们进行系统考察的对象。

从车企分布,到企业表现,再到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丰沛程度,经过这样多角度、更立体式的考察之后,却未能得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谁都想成为底特律,但似乎谁都没有资格承担起这份重任。

一是因为汽车市场变化太快,以重庆为例,此前长安福特的兴盛以及小康、力帆斯威等众多中小型车企的存在让重庆的汽车产业取得了蓬勃的发展,但市场变迁太快,长安福特的快速下滑,以及铃木退出、力帆易主等接二连三的市场变动,让重庆的汽车产业少了往日的荣光,告别底特律也成为重庆不愿看到的选择。

其次,汽车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度越来越高,以往“底特律”式单纯依靠汽车制造的发展模式无法满足智能汽车时代发展的需要,底特律+硅谷的发展格局,才能领跑智能汽车时代。换句话而言,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兴起,单纯考察制造端的意义已经越来越低,更多的需要增加对于智能化的考量,毕竟在未来能够“上网”的汽车产业才是称霸智能汽车产业的关键。

如此一来,杭州这样的互联网城市也被纳入了比拼的范围之列,但经过仔细的对比,绝大多数小伙伴更倾向于深圳才是未来智能汽车发展的领头羊,毕竟相对于杭州、上海而言,当下深圳的产业更为丰富,而这就是未来智能汽车发展的基础。

产业的尽头是造车

套用去年李雪琴的名言,如果宇宙的尽头是铁岭,那产业的尽头就是造车,而这一特征在过去几年已经展现的淋漓尽致。

早在2014年贾跃亭宣布正式进入造车领域开始,汽车行业就掀起了新一轮的造车运动,经过这八年时间的发展,新造车企业也逐步找到了应有的发展路径。

依然清楚的记得,在这批造车新势力兴起时,国内市场曾诞生了汽车行业最大丑闻——骗补,在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背景下,不少企业浑水摸鱼,以左手倒右手的各种把戏,骗取新能源补贴,这其中不乏诸多业内熟悉的车企。

但随着“新四化”的提出,以电动化为基础以网联化为条件,创造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格局,已经逐步成为了行业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近两年加入造车领域的企业含金量也越来越高。

从地产领域的恒大、宝能,到手机行业的华为、小米,再到BAT以智能化供应商的角色参与到智能汽车的发展,均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智能汽车的看点。而这其中恒大、华为、腾讯均来自深圳。

不论是曾经风风火火的房地产,还是逐步饱和的手机市场,都不约而同的将智能汽车作为企业的下一个增长点。这一是因为地产、手机的发展已经到了“瓶颈期”,很难再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因为智能汽车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此外,在国家提出“重回制造业”的宏观背景下,发展智能汽车也是紧跟国家步伐的体现。

如此一来,在自身行业发展不明朗情况下,大批“门外汉”将目光投向了智能汽车领域,除了此前提及的恒大、华为、腾讯之外,大疆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狠角色。

跑步进入智车时代

除了诸多大型企业跨界造车之外,在深圳诸多小公司以独特的视角切入智能汽车市场的做法也不容忽视。

最近网上有一个发人深思的段子,说在上海约合作人周末吃饭,得到的回应是“周末,不好吧,周末是陪家人的。”而在深圳同样的处境,“深圳人”会抱着孩子出来一起谈事情。虽说是个简单的段子,但却将上海的小资范与“深圳人”坚持“搞钱”的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深圳就是这样务实,只要有合作机会,不管此前认不认识,一顿饭下来便可达成合作关系,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深圳也诞生了一大批如文远智行、海梁科技、驭势科技等一大批的致力于无人驾驶的企业。

另据零壹智库发布的2021年自动驾驶专利排行榜TOP100显示,进入前10的企业分别有百度(2009件)、华为(1332件)、大疆(705件)、吉利(664件)、腾讯(522件)、博泰悦臻(512件)、滴滴(453件)、小鹏汽车(434件)、奇瑞汽车(420件)和比亚迪(397件)。这其中就有四家企业诞生于深圳,毫不夸张的说,深圳已经成为了国内智能驾驶领域的领头羊。

如果是华为、大疆、腾讯等大型企业引领,文远智行、驭势科技等中小企业跟随的格局,构成了深圳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领先地位,那比亚迪在制造端的优势便是深圳构筑智能汽车发展的基石。

同诸多传统汽车城相比,仅有比亚迪能拿出手的深圳汽车制造业并不显眼,但要知道的是,在智能汽车时代,单纯的制造水平无法形成竞争壁垒,更多的需要考虑智能化层面的发展,这其中无人驾驶领域已经领先的深圳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当然这并不是说制造不重要,在笔者看来,比亚迪的制造水平能够支撑起深圳智能汽车的发展,这一方面体现在比亚迪长久以来为华为、OPPO等电子产品的代工上,另一方面也展现在改造口罩厂的快速执行能力上,此外,比亚迪与滴滴合作的专车D1也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智能出行时代的雏形已经开始显现。

从这样的状态不难看出,既拥有一定制造能力,又拥有智能发展潜力的深圳,是底特律与硅谷的结合体,随着产业融合的逐步深入,深圳有着带领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跨步向前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