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抢先看│1月新能源车市场热度降温

2022年02月14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1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环比下降19.8%,相较上月环比增长率下滑12.9%。一起来看1月车市解读。

汽车之家

1、整体走势:新能源车用户热度升温,纯电车型热度降温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走势如何。2022年1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环比下降19.8%,相较上月环比增长率下滑12.9%,市场热度持续下行,降幅进一步扩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1月,新能源车中纯电动车型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70.4%,相较上月大幅下跌6.4%,购车意向占比持续下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购车意向占比为27.0%,与上月相比大幅上涨6.1%,购车意向占比持续提升;增程式车型用户意向占比仅为2.6%。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占比下滑,SUV意向占比持续上涨

1月,新能源车中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57.0%、41.8%、1.2%。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下降1.2%,份额持续下滑。SUV用户意向占比延续上涨走势,环比增加0.6%。MPV用户意向占比1月环比上升0.6%,意向占比仍较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分区域走势:非限购城市居市场主力,东、南部发达地区用户更活跃

今年1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包括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山东,广东以13.9%的意向占比独居鳌头。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意向份额累计达69.2%,相较上月增加0.4%,市场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全部省份中有12个省份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10个省份的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北京、广东、广西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8%、0.7%、0.4%,为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省份;河南、天津、山东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1.4%、0.9%、0.7%,为下降最多的3个省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1月,非限购城市的用户意向占比达74.0%,仍居市场主力。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广州,上海以5.5%的意向占比荣登榜首。TOP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35.2%,相较上月增加0.8%,市场城市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全部城市中有46个城市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43个城市的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北京、杭州、深圳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8%、0.4%、0.3%,为用户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城市;郑州、天津、西安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1.2%、0.9%、0.3%,为下降最多的3个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4、分价区走势:低价区购车热度降温,中高价区购车热度升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一起来了解!今年1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42.2%,相较上月降低1.8%;12-20万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达27.6%,对比上月上涨3.5%;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7.2%,相较上月上涨0.7%;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8.7%,比上月增加0.6%;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4.2%,较上月下滑3%。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21年02月至今年1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降低0.9%, 低价市场有所萎缩 ;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上涨4.8%,市场热度保持较大幅度增长;2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跌4%,其中,20-30万价区市场热度下滑明显,近12个月线索占比下跌2.2%。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5、分厂商走势:头部厂商格局稳定,中国品牌仍占主导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纵观1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累计达70.3%,相较上月份额增加5.7%,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十个厂商中,有4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比亚迪,以10.2%的增幅领涨TOP 10厂商;跌幅最大的厂商为上汽通用五菱,下降比例为1.5%。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仍为用户最为青睐的两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31.2%、8.8%,市场榜首地位稳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6、用户意向偏好:女神更爱轿车,男神更爱大车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对用户意向带来哪些变化,让大数据来揭秘!通过分析用户意向数据,可以看到,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对于轿车的偏好更强,在1月女性用户来源的购车意向数据中,轿车占比为57.7%,比男性轿车购车意向占比高1.1%。相反,男性用户更偏好空间大、外形硬朗的车型,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1.2%。与上月相比,女性用户来源的轿车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而SUV、MPV购车意向占比存在一定上涨;男性用户来源的轿车购车意向占比下跌,而SUV、MPV意向份额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新能源车,爱车的男神、女神到底谁最爱一掷千金?今年1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购车意向占比为40.5%,而女性为44.2%,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低3.7%。在12-20万价区中,女性购车意向占比相较男性,低1.2%。在20万以上价区,女性购车意向占比,比男性低2.6%,但女性相较其上月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在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低1.2%、0.7%、0.7%,可见男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2022年1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环比下降19.8%。从车系级别来看,轿车用户意向占比份额下滑,SUV用户意向占比持续上涨。从厂商类型来看,中国品牌份额上涨。从价区走势来看,低价区市场降温,中高价区市场升温。整体来看,1月份新能源车用户购车热度下滑。(文/汽车之家 狄一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