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克斯终于换回四缸了

2022年02月14日 16:46:0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要说目前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哪台车最良心,被遗忘的福特福克斯绝对算是其中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它是目前你在国内能找到的唯一一辆同时提供两厢、三厢、两厢跨界、旅行跨界多种车身形式的紧凑型轿车,并且全系均采用AT变速箱,而不是一些人抵触的双离合或CVT。此外,对于车迷来说,福克斯也一直是被津津乐道的存在,毕竟不管在哪个年代,福克斯的底盘和操控性,都是同级别里数一数二的存在。

正因如此,福克斯自2005年国产上市后的销量一直十分出色,常年稳定在每个月1.5万台上下。直到2018年现款福克斯在国内上市,福克斯车系的月销量一下子从1.5万台,暴跌至2000台左右,部分月份甚至销量难以破百......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现款福克斯采用了1.5T三缸发动机,直接命中了消费者最难以接受的命门!或许是终于意识到三缸在销量上的短板,最近长安福特申报了中期改款福克斯车型,除了外形的变化,新款车型最重要的改变就是换回了1.5T四缸发动机!

既然四缸是重点,咱们就先来聊聊这台“新”发动机。按照工信部申报的信息来看,新发动机代号CAF479WQ6,排量1499mL,最大功率177马力。了解福特的朋友应该已经反应过来了,没错,这台发动机其实就是目前在售福特翼虎和蒙迪欧上那台1.5T四缸发动机,只是在功率上从182马力降低到了177马力。也就是说,新款福克斯并没有像此前传闻的那样会采用长安蓝鲸四缸发动机,或许对于福特粉丝来说,这算是一件好事?

在参数上,这台1.5T四缸机拥有177马力、243N·m,而目前福克斯在使用的三缸机则是174马力、243N·m,二者差异并不大。即使对比拥有182马力、240N·m的本田思域1.5T发动机,在参数上也没有太大区别。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福特这台四缸发动机诞生于2009年,比福特1.5T三缸机早了接近8年的时间,所以尽管多了一个气缸,但它在其它技术方面是处于落后位置的。

例如三缸版本拥有进气歧管喷射+缸内直喷的燃油双喷射技术,可以通过在不同工况下选择不同的喷油方式,达到降低油耗,提升效率,以及减少低负载时积碳的效果。

此外,较新的1.5T三缸发动机还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缸盖与凸轮轴使用了集成式设计,并且凸轮轴使用了空心结构,可以降低发动机的重量和运转阻力,同时提升结构之间的强度。

不仅如此,为了满足新时代的排放标准,1.5T三缸机还带有闭缸技术,在低负载时电脑会关闭1号气缸的进气门,变成双缸运转,尽最大可能去降低油耗。而以上提到的技术,全都是此次新增的1.5T四缸机所不具备的。再加上老一代发动机本身在制造工艺、设计水平方面的落后,可以预见的是,新款1.5T四缸福克斯虽然在动力体验上与现款三缸车型差别不大,但在油耗上可能会处于劣势。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这台1.5T四缸机在翼虎和蒙迪欧上都是匹配6AT变速箱的,而在售的1.5T三缸福克斯匹配的则是新的8AT变速箱,由于目前还不知道此次申报新车的具体变速箱情况,所以不禁令人好奇,这台老的1.5T四缸发动机,能否匹配新的8AT变速箱?要知道,福特的老款6AT虽然质量没有什么问题,但在平顺性、运动性、燃油经济性方面都是不如新款8AT的。但无论如何,福克斯换回四缸机势必会对销量起到积极作用,只是这款经典的车系这两年的存在感实在不强,或许福特需要通过更多的宣传来提升福克斯在消费者心中的知名度。

上:普通版 / 下:ST-Line版

此次新款福克斯暂时申报了两厢和三厢轿车版本,至于两厢跨界车以及旅行版应该还要再等一等。在外形设计上,新款福克斯基本沿用了海外中期改款车型的设计,国内无论是两厢版还是三厢版均提供普通版和ST-Line运动版两种风格。其实新款福克斯整体风格都是偏向运动的设计,即使是普通版也有熏黑的中网和大灯,前包围也十分运动。而ST-Line版则采用了熏黑的后视镜、更夸张的前包围。

上:普通版 / 下:ST-Line版

在车尾造型上,普通版和ST-Line版也有一些差异,ST-Line版顶部增加了尺寸更大的尾翼造型,车顶采用熏黑设计,并且下方还有单边双出实体排气。

当然啦,如果福克斯能够像海外版ST车型那样采用双边单出排气就更好了,不仅尾部的观感更加对称,看起来也更运动。

上:普通版 / 下:ST-Line版

三厢版同样拥有两种外观套件,二者差异与两厢版相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代福克斯的三厢版车型是中国市场专属,不过由于三厢版是在这代福克斯研发之初和两厢版同步进行开发的,所以这台三厢福克斯看起来并不像其它一些通过为两厢加尾巴变成的三厢车那么别扭,还是非常原汁原味的。

上:普通版 / 下:ST-Line版

三厢版车尾看起来也不失运动,毕竟福克斯这辆车向来没有油腻的传统。此外,三厢ST-Line车型同样比普通版在车顶、小鸭尾、排气方面有所区分。

在其他细节设计上,普通版车型全部搭载205/60 R16规格的轮胎,轮圈则有三种风格可选。

而ST-Line车型则全系搭载245/40 R18规格的米其林PS4S运动型轮胎,并且轮圈造型也是更加帅气的18英寸“大脚”,同时还拥有红色刹车卡钳提升运动感。此外,这次新款福克斯还新增了一个叫做“S EDITION”的版本,有望搭配熏黑的车身拉花,这似乎也是对于福克斯曾经帮助福特在WRC拉力赛上多次夺冠的致敬。

上:国产现款 / 下:海外新款

至于内饰方面,参考海外新款车型来看,车辆的内饰变化并不大,整体风格没有太夸张的设计,看起来也算不上豪华,是比较实用的风格。此外,海外版新款福克斯12.3英寸的中控屏内已经搭载了新的SYNC 4操作系统,或许新款国产车型也会跟进升级。

上:国产现款 / 下:海外新款

此外,现款国产福克斯即使是顶配车型,也只搭载了8英寸液晶仪表,两侧的水温和油量只是带背光的设计,并非集成在屏幕内。而海外新款福克斯已经搭载了最新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并且支持与SYNC 4车机系统联动,所以我们推测国产新款车型也会升级这个配置。

毫无疑问,新款福克斯的变化是令人欣慰的,甚至可以说我们很早之前就料到了这一天。如今四缸发动机回归,再加上福克斯本就优秀的设计和驾驶感受,这款经典车系在国内重回巅峰也不是天方夜谭。只是对于长安福特来说,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回此前失去的口碑和知名度,才是解决福克斯困境的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