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警无奈、网约车司机被怼,儿童也算超载,竟这么多人不认同

2022年02月14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挤一挤就行”、“小孩子没关系的”,相信对于很多车主而言,类似的话并不陌生,尤其是节假日走亲戚的时候,超员超载经常会有。春节期间,一些关于“婴幼儿”超载的视频再次被传播,一时间也引起了公众关注和讨论。

拒绝超载,还是司机的错?

这是一个在车友群间流传的视频,乘车的一家人在录司机的视频,并且是不是对其语言攻击,男子称“让他今天都做不了生意,甚至以后都没法做这行”,女子则喊叫道:“90cm不到的小崽崽都不肯载”,车上的老人也是说出了侮辱性的语言。司机也反手录下来这段视频,茶哥看完也是哭笑不得。

,时长01:32

从视频内容不难推断出,司机驾驶的是营运车辆,可能是网约车。由于视频中一家人为一男子,外加三名妇女和一个小孩共5人,超过了车辆限载,被司机拒绝乘车后,发生了视频中的这一幕。

很显然,司机是有理的一方,面对这种情况有理由拒载,并且由于乘客的无理纠缠,完全可以选择报警得到妥善解决。

那么婴幼儿超员,算不算超载违法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机动车载人的核定人数是指广义上的自然人,包括已出生婴儿、未成年儿童。处罚方面的规定如下,私家车超载20%以上记6分罚200元,超载但不足20%,记3分罚100元。

因此只要超载1人,即便是婴儿,也造成交通违法。除了需要记分罚款处理,超载的行为也要现场消除,也就是说超载的乘员需要下车转移。因为这样的情况,也发生过一起事件。

因为超载,司机欲抛弃亲儿子

早些年,一辆五座车因为超载被交警现场执法,而当时司机情绪激动,甚至想要当场扔下自己三岁的亲生儿子。具体情况各位可以查看视频:

交警最终人性化执法,并未作出处罚,只要求消除违法行为。然而实际上视频中男子的做法却是反面教材,除了最基本的遵守交通法规,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按座位搭载乘员才是正确做法,也是安全的做法。

为什么要求不能超载?当然是因为超载存在安全隐患。私家车的安全带是根据座位配备的,超载便会有部分乘客无法佩戴,并且怀抱婴儿乘车,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将可能更加严重。

比较可惜的是现实生活中能够正确并坚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属于少数,即便知道这样做的安全性会下降,但为了更方便,还是会适当冒险。

网友的普遍看法并不认可

儿童超载的行为同样是贪图便利,外加侥幸心理而产生。在网络上相关话题的讨论可以看到网友甚至普遍并不认可超员儿童属于超载的规定。

上图是一些网友的观点,于情而言可以理解,但可以看到大多数人并没有考虑到超员超载的风险。从概率上而言,虽然风险是较小,但也不能轻视。

甚至不少网友提到公交超载和私家车超载,两者显然不能等同,毕竟公交车的行驶基本就在城市道路,而且走固定的线路也有相对较低的车速。相反私家车在高速道路上的速度可以达到最大限速,风险情况和后果的程度截然不同

至于今后相关的规定是否会有变化,我们只能静观其变,现阶段茶哥还是建议大家碰到类似情形,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安全第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