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门红谁最红:1月汽车集团舱石压得稳 亮点难点五五开

2022年02月14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驰

春节假期刚过完,各大汽车集团1月份销量已新鲜出炉。它们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压舱石,整体出现明显增长,特别是自主板块大多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新能源板块继续高歌猛进,但受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增速有放缓趋势。

上汽集团终端交付51.8万辆

上汽集团1月份销售45.5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3.02%。其中上汽大众销售13万辆,同比劲增51.69%,上汽大众的大幅增长,对于上汽集团意义重大,说明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调整后,上汽大众开始企稳回升;上汽通用销售11万辆,同比下滑15.43%;上汽乘用车延续上一年度的迅猛增长势头,实现销售6.76万辆,同比增长18.02%;上汽通用五菱销售11万辆,同比增长18.01%;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1月份销售7.22万辆,同比增长25.54%,海外实现6.54万辆的销售,实现同比74.4%的高增长。

整体来看,上汽集团实现了开门红,特别是在去年受芯片影响的产能也出现明显改善,1月上汽集团生产46.78万辆汽车,实现8.71%的同比增长,此外,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亮眼,为上汽集团2022年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不错的基础。

东风集团产大与销有小库存

东风集团1月份销产销分别为30.36万辆和27.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01%和0.51%。其中乘用车销售26.29万辆,同比增长18.9%;商用车销售40.7万辆,同比下滑25.9%。

乘用车方面,合资板块继续唱主角。东风系的两个日系品牌表现稳定,其中东风日产启辰销售12.63万辆,同比增长4.89%;东风本田销售7.74万辆,同比增长7.3%。另一个合资板块神龙汽车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85.01%。自主品牌东风乘用车销售1.86万辆,同比增长189.11%;东风柳汽销1.15万辆,同比增长48.25%;岚图汽车销售1553万辆,环比出现下滑。

从整体销量来看东风集团1月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商用车出现大幅下滑,将对集团营收产生重大影响,这是东风集团开年来的最大隐忧。虽然自主品牌增速明显,但由于基数较低,对整体销量贡献有限。

两田支撑广汽集团

2022年广汽集团稳字当头,1月份销售23.7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9.16%。其中广汽本田销售7.85万辆,同比增长1.11%;广汽丰田销售9.99万辆,同比增长11.25%,两个个日系品牌占广汽集团总销量的75%,足以说明两个日系品牌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暴露出广汽集团其它板块亟待提升,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份额明显偏低。广汽乘用车1月份销售3.65万辆,同比增长6.29%;广汽埃安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117.93%。虽然这两个板块有所增长,但仍然是薄弱环节。

广汽集团旗下的广菲克和广汽三菱2022年依旧起步艰难。其中面临中方退外方进股份重整的广菲克1月份仅销售1725辆,同比下滑31.06%;广汽三菱销售3805辆,同比下滑29.54%。这两个品牌在2022外方合资股比放开元年,势必会寻求一些改变,否则难以为继。

奇瑞集团10.77万辆大增20%

奇瑞控股集团迎来虎虎生威的“开门红”,根据奇瑞公布的最新数据:1月份终端实销10.77万辆,同比增长20%,创历史同期新高。

细看1月销量数据构成,满是喜报:1月份批售销量8.7万辆,同比增长11.8%。其中,海外出口2.69万辆,同比增长60.9%;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万辆,同比劲增179.6%。出口、新能源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为2022年全年销量快速增长创造了良好开端。

奇瑞汽车1月份销售6.74万辆,同比增长34.3%。明星车型瑞虎8系列1月份销售1.66万辆(含出口),同比增长12.3%。

星途汽车1月份销量同比增长50.1%(含出口),并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时代的“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以“3擎3挡9模11速”的核心优势,创下了中国品牌首个可双电机驱动的DHT、中国品牌挡位最多的DHT等多个“第一”。

捷途汽车在1月份迎来了品牌发布4周年,创造了40个月实现从0到46万累计用户的“捷途速度”。捷途汽车发布了以智能赋能“旅行+”的“昆仑”架构,基于该架构打造的全新硬派SUV——捷途T-X概念车也正式亮相。

新能源汽车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1.7倍。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在小蚂蚁、QQ冰淇淋等明星车型带动下,1月份销售1.9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89.8%。去年12月份正式上市的奇瑞QQ冰淇淋,今年1月份实现销量9984辆,环比增长19%,累计订单超7万辆。

在海外市场, 1月份继续保持出口2.69万辆、同比增长60.9%的好成绩。

江淮汽车开年下滑10.64%

和其它排名靠前的几个集团不同,以商用车为主体的江淮汽车集团体量偏小。1月份销售5.16万辆汽车,同比下滑10.64%,其中乘用车销售2.41万辆,同比增长6.6%,商用车销售2.75万辆,同比下滑21.7%。值得关注的是江淮汽车纯电乘用车销售1.55万辆,实现了89.49%的同比增长。此外亮点还有出口业务,环比同比均呈现高增长态势。

各大汽车集团1月份销量开门红,让人们对2022年车市充满了期待。但同时也应看到,商用车1月份出现较大跌幅,也映射出宏观经济的乏力,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影响到乘用车消费领域,对全年的车市增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也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