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谣言是表象减持是主因 专家建议关注宁德时代未来技术路线发展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2月14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2月13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下称“宁德时代”)的一份声明在网上广为流传。声明内容显示,近期网络平台相继出现关于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恶意谣言,引发市场误解曲解,影响企业声誉。为此,宁德时代表示已于2月12日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将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宁德时代声明一经披露,也将连日来外界关注其股价走向一事的热度推向顶点。此前有业内观点认为,宁德时代曾出现的连日股价震荡与所谓的谣言相关。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只是表象,多家机构持续减持宁德时代股票才是主要原因。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A股出现周期性波动是正常现象,同时他指出受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带动,与之相关的动力电池上市企业股市表现也在突飞猛进,一定程度上表现过猛更是提前透支股市预期从而导致股价下跌。他建议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走向。

机构减持是宁德时代股价波动主因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12月3日宁德时代以每股692元冲至最高位,此后股价便开始一路走低。至今年2月11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达每股489.99元。宁德时代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回撤幅度已近30%,总市值更是缩水2065亿元。

对于宁德时代股价走低、市值蒸发一事。有行业观点认为,这与所谓的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谣言相关。从而引发市场误解曲解,影响企业声誉。

相比于谣言导致宁德时代股价走低的说法,有分析人士表示所谓的谣言造成上市公司股价下降有一定联系,但起到作用有限,其中主要与机构持股减持有关。并且基金和券商对宁德时代持股的下降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

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6月底,基金对宁德时代的持股达到了高峰,总计约2.84亿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和去年底,基金对宁德时代的持股数分别为2.65亿股和2.59亿股;券商对宁德时代的持股在去年四季度也由0.05亿股下降至0.04亿股。以北向资金为例,2月7日-2月11日的五个交易日内持续减持宁德时代,净卖出金额为19.88亿元。融资融券数据显示,2月10日,宁德时代融资余额为78.26亿元,近10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减少4.31亿元。

此外,除机构投资者之外,宁德时代高管近期也在减持。据深交所数据,今年的1月11日至17日,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四次减持宁德时代,减持总数约为105万股。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向汽车预言家表示,目前A股市场上个人投资者作为散户占比达到28.64%,超过境内机构投资者和外资占比,但是对于大盘股价影响却是微乎其微,远不如机构明显。在他看来,机构有机构的优势,如抱团行动、持有时间更久,更专业。机构是全职炒股,散户兼职炒股,在精力和专业度上就拉开了差距,而且散户大多各自为战,信息量闭塞,追涨杀跌,频繁买卖,疲于奔命。

因此,综合信息来看,张欣认为宁德时代股价的涨停因素中,以公募、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集体抱团,才是影响股价的最关键因素。

宁德时代股价快速增长透支未来发展市值表现

张欣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在行业角度来看上市企业的股价波动是十分常见的事。此次除宁德时代发布声明辟谣外,涉及宁德时代合作的特斯拉也随之发布声明,否认与宁德时代合作破裂。

宁德时代的高调辟谣在张欣看来这与其本身的股价市值结构有关,宁德时代的主要基金券商以及宁德时代高层减持形成一种螺旋下降效应,从而导致宁德时代市值缩水。不过在张欣看来,上市企业的市值并不是真正的总资产,市值更大程度上反映的是投资者的意愿。

面对机构减持市值缩水的状况,为了稳定投资者信心,宁德时代选择以报警声明的方式回击做空力量也是必要之举。受此举联动效应,2月14日宁德时代小幅低开,随后反弹拉升,盘中一度涨近5%,最高至512.89元。该股涨约3.5%,成交超60亿元。

在采访中,张欣多次强调谣言只是表象,需要结合宁德时代具体业绩来综合评判。根据宁德时代1月27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195.52%;扣非净利润120亿元-140亿元,同比增长181.38%-228.28%。可以说,宁德时代的利润暴涨与新能源汽车的热销密不可分。

在张欣看来,宁德时代的股价市值表现是中国股市的缩影,通俗理解宁德时代股市本来用10年走完的路,仅在一年之内就完成。在某种程度上提前实现了未来二三十年的表现,这样的股市规律曾经也在金融、白酒等领域出现。

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未来新能源技术路线

近几年受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影响,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表现均是水涨船高,其中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老大更是备受关注。

此次宁德时代回击谣言事件也引发行业思考,除了A股市场机构投资抱团跟风现象值得注意外,宁德时代股价波动也为投资者提了醒,其中就包括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变化。

梳理宁德时代电池技术发展路线得知,宁德时代一直处于被动局面。当宁德时代借助三元锂电池成就行业地位时,市场开始转向磷酸铁锂电池,当宁德时代转向磷酸铁锂电池时市场又出现比亚迪刀片电池等新物种。

有分析人士指出,比亚迪因专注刀片电池(属于磷酸铁锂电池)而获得了特斯拉的青睐。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选用电池已经成为行业的重要风向标。可以说宁德时代与松下、LG等都因为是特斯拉的供应商才取得了如今的市场格局。与专注于动力电池的宁德时代不同,比亚迪本身又是整车厂商,这样可以自身消化部分动力电池,同时也能与宁德时代形成竞争关系。因此,在抗风险能力上比亚迪似乎要比宁德时代更胜一筹。

同时张欣指出,目前股市基本有两种投资模式,一种是短线进入搏一把价差,另一种是长期持有做为产期投资。不同的模式必然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出现。无论哪种投资模式,张欣建议都应密切关注新能源技术路线走向对于动力电池上市企业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